Advertisement

首頁
回頭再看致中選立委事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前總統水扁先生   
2012-02-14

回頭再看致中選立委事
陳水扁2012.02.01

這次陳致中應不應參選立委,引發不同意見的討論。《當代》總編輯金恆煒提出《陳致中參選的意義》;南社前社長鄭正煜則公開表示《陳致中不宜參選》,北社前社長陳昭姿先籲請《給陳致中橄欖枝》,繼又發表《我們支持陳致中參選》。姑不論立場為何,大家的出發點絕對都是善意的。
   
鄭正煜教授向來非常關心我的司法人權,儘管身體違和,仍然多次到監所來探望,都讓我感恩感動莫名!去年十月十一日正煜兄再度前來,主要是跟我剖析一旦致中參選立委,將衝擊蔡英文總統選情。我當面表示致中被迫要選立委,是進無路、退無步,如果說致中的參選會影響民進黨該區的立委候選人,這點我承認,但說會打擊蔡英文總統的選情,這樣的邏輯我無法說服我自己,我確信致中選立委,只會把餅做大。
   
一個月後,我在《自由廣場》(十一月十三日)讀到鄭前社長的大作《陳致中不宜參選》,其中一段是這樣寫的,「有些支持陳致中的朋友表示,致中參選一定不會影響到蔡英文的選票。不過,如果艦隊出征,軍艦旁邊友黨的小舢舨一直緊跟在旁晃來晃去,如果艦隊司令是陳前總統,諒必也覺得為難,這是大家擔心的所在。」我完全可以體會鄭教授為了小英當選總統的大局,不希望看到致中的參選造成不必要的干擾。事實又如何?數字會說話。
   
今年一月十四日投票結果顯示,高雄前鎮小港選區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得票率五五.五六%,其中前鎮區五四.八七%,小港區五六.五八%,但郭玟成、陳致中兩位綠委候選人的總得票率五八.八九%。蔡英文總統得票率還輸給兩位綠委候選人三.三三%,代表著前鎮小港區並未因為致中的參選而讓小英受到衝擊、干擾及影響。
   
相反地,前鎮小港立委選區,由於綠營多了陳致中的參選,讓綠委總得票率衝高到五八.八九%,比郭玟成在二00八年前鎮小港選區得票率只有五一.九八%,足足多出六.九一%。二00八年立委選舉國民黨候選人林國正得票率四六.0二%,二0一二年林國正選上立委得票率三八.四三%。陳致中拿到將近五萬的選票,部分來自「藍營」殆無疑義。也說明了致中的參選,將綠委選票極大化,擴大民進黨的基本盤。是故蔡英文得票率不如綠委自有原因,和致中參不參選無必然關係。
   
去年十一月十七日,致中服完三個月折合五四六小時的社會勞動,才正式投入立委選戰,距一月十四日投票,不到兩個月時間,沒有政黨奧援,除了鄭新助議員外,沒有任何黨公職人員站台造勢,也沒有總統級、院長級、五都市長級的天王陪同掃街拜票,只能孤軍奮戰,一人戰兩黨,還能獲得四八,九四一票,將近五萬票,殊屬不易。和傾民進黨全黨之力支持的郭玟成得到五九,二五八票,將近六萬票相比,分別占綠營選票的四十五%對五十五%,可以說相去不遠。
   
為了勸退致中,民進黨趕在去年十一月十六日,亦即致中服完社會勞動將投入立委選戰的前夕,由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陪同民調中心主任陳俊麟來特見,並出示民進黨十一月十四日及十五日所做的最新民調結果,郭玟成支持率四0%,林國正二八%,致中只有九%。我說如果是這樣,郭玟成一個人贏過另外兩個人,又有什麼好擔心的。
   
一月十四日投票結果出爐,郭玟成未如民調顯示,他一個人贏過另外兩人,亦未呈現郭玟成的支持度是陳致中的四.四倍,大贏三十一%,最後郭玟成只贏致中五.六%。選前民進黨或郭陣營,甚至市議會黨團都評估陳致中一定會被邊緣化,最終勢必被棄,致中絕對拿不到選議員的三萬多票,甚至不到一萬票,最可能的是三、四千票。選舉結果,致中拿到將近五萬票,跌破很多人的眼鏡,粉碎只有九%的魔咒。
   
致中的參選也証實了另外一點,所謂支持一邊一國理念的「阿扁們」絕非只是一小撮人,至少在前鎮小港選區仍佔綠營選票的四成五,綠營選票亦非民進黨的禁臠,永不可取代!
   
致中參選立委的投票結果,如果民進黨高層及市黨部主其事者不能得到啟示,還要意氣用事,聽說民進黨將趕盡殺絕,徹底切割,作為比敵人還可怕,這應該不是我所認識的民進黨 !
   
民進黨要成其大,要更成功,不是化友為敵。包容、合作,也不會是蔡英文選總統的一時口號而已。蔡英文期許再陪她走最後一哩路,沒有「阿扁們」,沒有「一邊一國連線」支持者的跟隨擁護,民進黨接下來的路不會更好走。
   
馬英九敢用「楊秋興」,蔡英文卻要趕走「陳水扁」,難怪小英會輸!

source: 陳前總統辦公室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