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紀念二二八、從『吃魷魚糜』談起
紀念二二八、從『吃魷魚糜』談起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228關懷總會秘書長 林黎彩   
2012-03-03


(photo source: TWIMI | 獨立媒體

自從馬英九連任後,一切都開始走樣、變調。汽油、水電及物價的連帶上漲,再無奈也必須忍受,誰叫我們多數人選了他。但為了還美國政府的助選人情,馬卻不顧台灣人食的安全與健康,連哄帶騙地逼大家吃肉就範,明明知道大家都堅決反對,卻一意孤行!根本就是過去馬自己以「官逼民反」定義228的翻版,對今年即將到來的228,根本就是個諷刺!

數年前「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就曾在舉辦的二二八紀念活動中,安排「吃魷魚糜」的時段。剛開始舉辦時,還要將為什麼要吃「魷魚糜」的故事告訴參加民眾,想不到經過幾年的舉辦,也逐漸成為一個228的傳頌故事。


(video source: FTVCP

話說當年蔣介石刻意派重兵到台灣武裝鎮壓,並藉228的屠殺,計劃性除去台灣菁英,只要稍有名望的士紳都被羅列在死亡黑名單上。1947年3月9日,因戒嚴導致交通中斷,家在台中的省參議員林連宗,只好借住朋友李瑞漢律師家中。雖然當時的物資缺乏,李瑞漢家人卻把能吃的東西全都拿了出來招待朋友,想不到隔天,可吃的食物就只剩下一些白米,隔壁鄰居知道後,便拿了二條魷魚給李瑞漢的夫人李邱己妹女士,當天傍晚,一鍋看似美味、豐富的「魷魚糜」成為大家的晚餐。未料,在大家還未進食前,憲兵團團長張慕陶派憲兵和便衣,以陳儀邀請開會理由,將李瑞漢、李瑞峰及林連宗強行帶走,3人至此下落不明。從此以後,每年的3月10日李瑞漢全家便會聚在一起吃「魷魚糜」,藉以追思他們3人。也由於李邱己妹女士的堅持,李家人不管在台灣或國外,每年3月10日都會煮食「魷魚糜」以思念親人。

每年舉辦煮食「魷魚糜」的儀式,不僅為了追思、紀念李瑞漢、李瑞峰、林連宗3人,它反而像是透過味覺的感官,去體會228發生當時的點滴情境。一旦嚐過它的滋味的,馬上聯想到:「該是較為豐富的晚餐,為何只能吃簡單的『魷魚糜』?」、「為何他們會遭受到如此的迫害?」、「為何連飯都不給吃,就急著把人抓走?」、「為何要找上他們?」…,一連串的質疑,伴隨著「魷魚糜」的滋味,給強化在記憶之中,隨時提醒着你我去尋找解答,反省228。

原本以為228成為國定假日後,才會有實質的紀念與追思的意義。這幾年觀察下來,發現我們的新世代一到228只會想到放假,或只因唸起來很熟悉、順口,甚至被一些餐廳拿來當作吸引客人的特餐售價。如果你我連一天的反思都不願意付出,過去228發生前夕,官商勾結大量的台灣物資被運到上海炒作,中飽私囊導致物價飛騰、失業率上揚,為回歸祖國—中國,忽略了防疫的重要,天花、霍亂、豬瘟等的傳染病便四處橫行…,最後引爆228大屠殺悲劇的痛苦情境,是無法體會到的?

回看2000年國民黨失去政權,便加速傾向中國,不僅經濟磁吸效應導致工廠大量外移、失業率攀升,讓台灣經濟自主權遭受嚴重影響,接踵而來的兩岸聯手犯罪、口蹄疫、禽流感、SARS等傳染病,及「三聚氫安」的毒奶等等的事件,都持續地危害著你我的安危。如對228不夠瞭解,228正在反撲的事實,要如何被你我所正視?

在此危機的時刻,今年讓我們一起吃碗「魷魚糜」品味228心酸,以記住228的教訓,喚醒「自救 護台灣」的覺悟,防止重蹈歷史的覆轍。

(作者為二二八關懷總會秘書長)


參考資料:
"紀念二二八 英法舉辦研討會",自由時報 (2012.3.01)。
"受難者家屬:郝[柏村]企圖讓台灣人忘記二二八",自由時報 (2012.2.29)。
二二八屠殺人數 Murdered During 228 65 years Ago
紅漆噴銅像 學生盼撤蔣銅像-民視新聞

source: 台灣228關懷總會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2-03-03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