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誰說二○一六綠營一定贏?
誰說二○一六綠營一定贏?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前總統水扁先生   
2012-03-07

二○一二總統選舉民進黨敗選,蔡英文過年後一路謝票,魅力未減,不少支持者要她再戰二○一六。陳芳明教授在專欄為文〈最有政治實力的女性〉,對蔡文推崇有加,認為她以高達六百萬票落選的記錄,在民進黨的歷史上,沒有任何人可以超越她,放眼國內政壇,總統民選以來,除了馬英九之外,蔡英文無疑是最有政治實力的女性。未來四年民進黨並不可能產生像她這樣優秀的人選,如果要贏得二○一六的總統大位,蔡英文必然還是最佳的挑戰者。

然而一月二十日《蘋果日報》報導,在選戰後期始投入輔選的邱義仁,曾在一月十六日一場友人餐敘裡對選舉結果表達失望,並說若從這次投票結果評斷,就算二○一六民進黨推蔡英文,而國民黨隨便派出一個人參選,民進黨勝選的機會還是不大。邱義仁隨即否認,聲明這是媒體誤將別人的說法寫成他的意見,造成誤解,他深感遺憾!

《自由時報》一月二十一日刊出總統府前資政辜寬敏的專訪,辜老建議蔡英文如要再度參選總統,應全面從基層走起,而不是只有「笑起來可愛,讓人感覺很聰明」,這樣當領導者的條件是不夠的,即使小英屆時準備好了,又如何?誰說二○一六綠營一定贏?辜前資政話鋒一轉又說,「陳水扁當初安排四大天王接班,好像輪流排隊上公車一樣,怎麼能叫培養人才?反觀國民黨,當初蔣經國就培養了李登輝。」

對辜老的高見,我部分贊同,部分保留。蔣經國培養包括李登輝在內很多國民黨的人才,但蔣經國選任李登輝為副總統並不是要給他接班,如果蔣經國還有第三任,其結果自然不同。在民視《台灣演義》,郝柏村就說蔣經國原本是要給孫運璿接班的;國民黨大老邱創煥直言蔣經國選任副手時,有三位口袋人選,林洋港、李登輝和他,後來李登輝搞小動作,央人在經國先生面前說好話。副總統未必是總統接班人的進階,在李登輝之前有謝東閔,他也不是接班人。

我在總統任內為民進黨、為國家培養了不少人才,包括這次參選總統副總統的蔡英文與蘇嘉全。但我不曾指定接班人,辜老說我「安排四大天王接班,好像輪流排隊上公車一樣」是不對的,辜前資政將培養人才的歷練誤為接班安排。在我的政治思維裡,領袖是自然形成的,不可能內定。李登輝是蔣經國任內死亡,依據憲法繼任總統,不是經國總統生前內定。李登輝有意讓連戰接班,但民意不從。馬英九和我出任總統,都不是事先有所謂接班安排,都是自然產生並經民意洗禮。呂秀蓮、謝長廷、蘇貞昌、游錫堃想要競逐總統大位,都要經過黨內提名的民主機制,不是我能夠專擅或內定。

即使在人治濃厚的極權國家,中國國家領導人毛澤東動輒指定接班人,後來發展亦非絕對。一九六二年英國蒙哥馬利元帥訪問北京,曾問毛澤東誰是他的接班人?毛澤東答說是劉少奇(國家主席);劉之後是周恩來(總理)。一九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毛澤東在延安接見他的好朋友美國記者斯諾,斯諾問毛澤東,什麼時候明顯地感覺到必須把劉少奇從政治上搞掉?毛澤東說是一九六五年一月。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法定搞文化大革命,毛澤東出了《炮打司令部》的大字報,劉少奇在文革期間被鬥得很慘,最後被解除一切職務,並永遠開除黨籍。從毛澤東與蒙哥馬利的談話到毛澤東改變了選定劉少奇為接班人的主意,只隔二年多,說變就變!

在劉少奇之後的接班人周恩來,對毛澤東最為忠心,是中共建國以來公認的好總理。一九七五年八月毛澤東借評《水滸》,批重病住院的周恩來為「投降派」,一九七六年一月八日周恩來病逝,毛澤東只送花圈,未出席追悼活動。

林彪是名列朱德、彭德懷之後的中共十大元帥,深得毛澤東的賞識,也被毛定為自己的接班人。一九七一年九月十三日發生叛逃墜機事件後,毛澤東重新思考接班人選,又想起老戰友鄧小平。鄧小平於一九七三年被任命為副總理,不久又任命為中央副主席、政治局常委、中央軍委會副主席兼總參謀長。江青等「四人幫」唯恐鄧小平成為毛澤東的接班人,心生妒意,遂誣陷鄧小平是周恩來死後天安門追悼活動的幕後總指揮,終被拔除一切職務,只保留黨籍。一九七六年十月六日,距毛澤東去世不到一個月,「壞女人」江青被關進監獄,被她鬥垮的鄧小平不久也被平反並復出,而成為中國新領導人。

毛澤東生前整倒搞死所有「欽定」的接班人,直到死後鄧小平才有機會出任國家的領導人;兩蔣時代是槍桿出政權,加上父傳子的世襲,逐漸走入歷史;李登輝指定接班不成,反被敗選的連戰取而代之,並遭掃地出門。曾任國民黨主席十二年的李登輝,在二○○四、二○○八、二○一二年三次總統大選全都力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這也是罕見的政治奇蹟。

總統敗選後,民進黨提出檢討報告。不少人喊出小英再戰二○一六,黨內的造神運動又起,小英如被寵壞,對小英對民進黨都未必是好事。二○○八年大選的大環境對民進黨最不利,謝長廷得到四一‧五五%的選票;二○一二年大選民進黨內部評估蔡英文是會贏的,將險勝一%,十萬到十五萬票,連小英謝票時也認為從晚會到掃街的盛況,她也覺得會勝選。結果卻輸掉八十萬票,這不是小輸,而是大輸。二○○四年連戰輸二萬九千票,及二○○○年宋楚瑜輸三十一萬票,那才是小輸。選情大好,得票率四五‧六三%,蔡英文比謝長廷亦僅成長四‧○八%得票率,增加六十四萬票。距離過半還差四‧五%,不啻是艱鉅的挑戰。

《中國時報》一月十九日有一篇尚稱客觀的特稿,分析民進黨的敗選,除了兩岸議題外,黨內估票系統、策略想定,甚至黨主席「非典型路線」,其實都有討論質疑的空間。蔡英文在這次得票並未超越綠營基本盤,比起五都及縣市長的黨籍候選人都有明顯下滑,甚至不如黨籍立委,顯見她側重的治理能力及經濟政策,並未替民進黨拓展更多票源。

現在要論斷誰是民進黨二○一六最佳總統候選人,仍言之過早。蔡英文可以在過去的四年成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未來的四年也足以培育「第二個蔡英文」。檢討敗選原因,假若不敢面對、勇於承擔,還一味推諉卸責、怪東罵西,即使小英再來一次,「誰說二○一六綠營一定贏?」

source: 陳前總統辦公室,原載於:壹週刊563期陳前總統專欄。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2-03-07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