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05/26-06/09 親近彰化文學作家系列活動
05/26-06/09 親近彰化文學作家系列活動
新聞報導 -
作者 彰化市立圖書館   
2012-05-28

彰化賴和日 喚起台灣民眾團結意識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5 月28日是彰化市訂定「賴和日」,這位被稱為「台灣新文學之父」的賴和,本身是一位具備人道精神的醫生,日治時期在彰化地區懸壺濟世,救了許多貧病交迫的民眾,死後傳說長在墳墓上的草,可以治癒民眾病痛,還有人夢到賴和死後去當城隍廟爺,也有人稱他為慈悲的媽祖。

當年在日本人統治下,賴和透過文學批判迷信、愚昧的社會,抗議統治者的不公不義,喚起台灣民眾團結的意識。他曾有詩云:「我生不幸為俘囚,勇士當為義鬥爭」的感慨。有人說:「賴和在台灣,正如魯迅在中國,高爾基在蘇聯,任何權威都不能漠視其存在。」

為了紀念賴和,也傳遞文學與土地親近的關係,彰化市立圖書館一樓展示室將舉辦「賴和與八卦山影像故事展」。策展人詩人康原表示,賴和主張用台灣話文寫作,他希望文學能「筆尖與舌尖合一」,使文學平民化、普遍化。康原也邀約漢心舞團合作,以舞蹈來詮釋賴和的文學作品,並邀請攝影家張清專、李宥朋、郭澄芳、蔡滄龍拍攝影像紀錄,在賴和週做一場展出,並同步出版專書《賴和與八卦山的故事》,以各角度聚焦賴和,探索他之於文學與台灣的貢獻。

除了專書之外,彰化市立圖書館也邀請路寒袖主講「走在台灣的路上」,蕭蕭主講「台灣新文學與詩人林亨泰」,康原也將主講「彰化文學與八卦山的故事」。「賴和與八卦山影像故事展」則將從5月26日起,一直展到6月13日。

source: 自由時報


彰化市公所市立圖書館101年「親近彰化文學作家系列活動」

2012「文學之旅,向土地學習」親近台灣作家活動
 
一、活動宗旨:讓市民有機會親近台灣作家,了解彰化在地作家創作的環境與作品的關係,走讀寫作地景,提升彰化旅遊品質,推廣台灣文化。

二、參加對象:有興趣民眾均可報名參加,本活動為戶外課程,國小以下兒童(含學齡前幼兒)家長須陪同報名參加。

三、報名人數:限額50名。活動當日不接受現場報名。

四、活動日期:101年6月3日(日)。

五、活動時間:上午9點至12點。(8點50分前於圖書館大廳報到完畢,9點準時出發,逾時不候,請注意時間)

六、活動路線:彰化市立圖書館(集合出發)→八卦山抗戰史料館→八卦山文學步道→八卦山賴和〈前進文學〉地標→抗日紀念公園→生態旅遊中心(南鷺鷹館)。

七、活動費用:本活動學費與保險費由彰化市公所支付,參加人員不須繳交費用。

八、指導老師:康原老師。

九、報名時間:101年4月30日(一)至5月28日(一)止,額滿則停止報名。

十、報名地點:彰化市立圖書館1樓服務台(聯絡電話:7202073)。


彰化市公所市立圖書館101年「親近彰化文學作家系列活動」專題講座

主題:彰化文學與八卦山的故事
            
從望寮山、半線山、定軍山、八卦亭山、八卦山的名稱改變上,可了解這座山頭有許多歷史與故事,這座山有許多作家書寫出具公理與正義的「磺溪文學」作品。
  
【主講人】詩人 康原

【活動時間】101年5月26日(星期六)早上10:00-12:00

【活動地點】彰化市立圖書館四樓演藝廳

【報名地點】彰化市立圖書館一樓服務台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01年5月26日,名額限150人,額滿為止。

【活動對象】有興趣之民眾皆可參加,完全免費。 【備有精美小禮物,歡迎踴躍參加!】

【主辦單位】彰化市公所

【承辦單位】彰化市公所市立圖書館

【協辦單位】市立圖書館志工隊

【報名方式】報名表填妥之後,現場報名或傳真。
                      電話:04-7202073 傳真:04-7282837

 

報名表

 


彰化市公所市立圖書館101年「親近彰化文學作家系列活動」專題講座

主題:台灣新文學與詩人林亨泰

我們知道:愛好台灣文學的工作者,都會關心土地與人民,寫出土地上人民的心聲,文學是生活的反映,傳達人類的思想與感情。

【主講人】作家 蕭蕭

【活動時間】101年6月9日(星期六)下午16:00-18:00

【活動地點】彰化市立圖書館四樓演藝廳
 
【報名地點】彰化市立圖書館一樓服務台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01年6月9日,名額限150人,額滿為止。
 
【活動對象】有興趣之民眾皆可參加,完全免費。【備有精美小禮物,歡迎踴躍參加!】

【主辦單位】彰化市公所

【承辦單位】彰化市公所市立圖書館

【協辦單位】市立圖書館志工隊

【報名方式】報名表填妥之後,現場報名或傳真。
                      電話:04-7202073 傳真:04-7282837

 

報名表

 

source: 彰化市立圖書館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2-05-28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