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西藏之聲:唯色證實兩名藏人四月在康定縣自焚
西藏之聲:唯色證實兩名藏人四月在康定縣自焚
新聞報導 -
作者 西藏之聲   
2012-07-04

唯色證實兩名藏人四月在康定縣自焚

【西藏之聲7月4日報導】西藏康區甘孜州康定縣境內據傳有兩名藏人在今年4月6日「疑自焚身亡」,為此西藏知名女作家唯色今天(4日)引述微博消息證實,康定縣一位高僧和其侄女自焚犧牲,這使西藏境內自焚藏人人數上升為44人,其中33人已犧牲。

據唯色博客消息,西藏康定縣塔公鄉丈卡寺朱古(活佛),曾任佐欽五明佛學院堪布,現為塔公佛學院堪布的朱古土登念扎於4月6日(藏曆2月15日),與其侄女、尼姑阿澤在為所有自焚藏人供燈祈福後,點燃自己的房子,自焚犧牲。兩人遺體呈打坐狀。


被證實自焚犧牲的西藏高僧土登念扎和尼姑阿澤

唯色指出,近日朱古土登念扎與侄女阿澤生前照片被藏人披露於微博。衕時也披露了當時的詳情。網民在微博上指出:在今年4月6日前幾天,朱古土登念扎召集僧尼和信眾,為自焚藏人舉辦祈禱法會,並供千盞燈。衕時在法會上講了對信眾的要求,安排了將來的事情。在自焚前一天,朱古土登念扎將一直在身邊的親近弟子(包括漢人)支開,並將大量供燈用的酥油轉移到自己的房屋。次日上午,他與侄女尼姑阿澤為所有自焚藏人供燈祈福。

朱古土登念扎還給家人打電話說,自己正在為自焚衕胞供燈祈福。這之後,他的房子起火。當僧侶及信眾撲滅火後發現朱古土登念扎與侄女阿澤已經犧牲,兩人遺體呈打坐狀。隨後軍警及幹部趕到現場,立即定性為意外火災,並要求禁止對外談論此事,而寺管會為免於寺院和佛學院被關閉,認可了這個說法。

唯色繼續指出,由於事發突然,朱古土登念扎與侄女阿尼阿澤的主要親戚接受了工作組和軍警給予的現金1萬元及幾袋大米,對外三緘其口。之後媒體對這一事件少有明晰報導,而兩人也沒有被歸入自焚英烈的名單。但是在當地,僧侶及信眾都知道他們死於自焚抗議,所以朱古土登念扎與侄女阿澤的親戚們深感羞愧,認為自己收了當局的錢和大米,令自焚犧牲的朱古和尼姑的英名被污染。現在,這些親戚及當地民眾都希望朱古土登念扎和尼姑阿澤能夠被追認為自焚犧牲的英雄,可以與其他自焚藏人一樣獲得認可和紀念。

據介紹,自焚犧牲的朱古土登念扎,終年45歲,其侄女尼姑阿澤終年23歲,兩人是西藏康區甘孜州康定縣塔公鄉龍古一村人。


西藏議會:結古多自焚婦女叫德吉曲宗

【西藏之聲7月3日報導】西藏人民議會透露上月27日在西藏康區結古多即玉樹州結古鎮點火自焚的西藏婦女叫德吉曲宗,並批評中共政府強行徵收藏人原有的土地,忽視藏人的生存處境。

西藏人民議會於昨天(2日)發佈新聞聲明指出,6月27日下午兩點多鐘,在西藏康區結古多玉樹縣結古鎮頓珠林寺(又名:結古寺)下方的街道上,70 多戶藏人家庭成員開展示威遊行活動,抗議中共當局強行沒收藏人原有的土地時,現年40歲左右的婦女德吉曲宗無奈選擇自焚,抗議當局的蠻橫做法。

聲明指出,中共公安撲滅德吉曲宗身上的火焰後,強行帶到西寧市一家醫院中。當時德吉曲宗的親屬扎西央宗和扎西頓珠也因為抗議中共當局而遭到軍警的殘酷毒打和拘捕,後來在數百名僧俗民眾的強烈要求下,當局被迫釋放了兩名藏人,但身體狀況非常惡化。

聲明繼續表示,西藏愛國英雄德吉曲宗,是玉樹縣巴塘鄉人,丈夫叫旺扎,家有兩個孩子,幾年前搬遷到玉樹縣以經商為生。

聲明強調,中共政府強行徵收藏人私有土地的情況在藏地隨處可見,尤其發生特大地震災害的康區結古多境內,因此,西藏人民議會再次要求中共政府正視西藏存在的現實問題,為西藏境內陸續發生的系列抗議事件負責。

source: 西藏之聲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