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約翰.湯姆生世紀影像特展 玻光流影─鏡頭下的福爾摩沙與亞洲紀行
約翰.湯姆生世紀影像特展 玻光流影─鏡頭下的福爾摩沙與亞洲紀行
新聞報導 -
作者 高雄市立美術館   
2012-10-20


(photo source: 約翰.湯姆生世紀影像特展 facebook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高雄市文化基金會

展覽名稱: 約翰.湯姆生世紀影像特展 玻光流影─鏡頭下的福爾摩沙與亞洲紀行

展覽日期: 101.07.14- 101.10.28

展覽地點: 高雄市立美術館 201-203展覽室

世界看見台灣的第一印象‧‧‧

因為1871年,約翰.湯姆生的一場福爾摩沙之旅,
拍下了美麗的打狗港。為19世紀的打狗港留下最完整的影像紀錄。
在他的鏡頭下,打狗港海天闊遠的東方詩意,展現獨特的影像美學。
透過玻璃底版看見的微歷史,湯姆生以其獨特的眼光與感情,
映現並框架了一個他眼底東方異域在千年孕育下,
其深厚歷史文化中的寧靜悠遠‧‧‧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高雄市文化基金會
指導單位:文化部、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策畫承辦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
授權單位:英國威爾康圖書館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聯絡方式:(07)5550331 分機轉217

※ 歡迎加入 約翰.湯姆生世紀影像特展 Facebook

source: 高雄市立美術館


 湯姆生影像展 看見19世紀台灣     2012-07-23



【陳怡萱高雄報導】1871年,由於英國宣教師馬雅各醫師的引介,攝影家約翰‧湯姆生(John Thomson)首次踏上台灣,從當年的打狗(今高雄)上岸,留下打狗港及台灣原住民西拉雅族的完整影像紀錄,成為19世紀「世界看見台灣的第一個印象」。這些作品即日起在高雄美術館展出,是亞洲地區展出最完整的一次。

湯姆生出生於蘇格蘭愛丁堡,是19世紀最重要、也是首批旅行到遠東的攝影家之一。1871年湯姆生前往廈門,在那裡遇見同樣來自蘇格蘭的馬雅各,馬雅各受英國蘇格蘭長老教會派遣到台灣傳教,因為馬雅各的描述,讓湯姆生對台灣島上的原住民產生高度興趣,因而跟隨馬雅各造訪「福爾摩沙」美麗島。



湯姆生從打狗港上岸後,拍下壯麗的影像,也拍攝了台南熱蘭遮城(今安平古堡),更背上沉重的攝影器材深入山區,走過木柵、甲仙、六龜及荖濃溪流域,真實記錄100多年前的地貌及西拉雅族,包括獵人、少女、漁夫等,為台灣的南島族群留下永恆的容顏。

7月13日記者會中,台南西拉雅文化協會理事長萬淑娟受邀參加,她說:「這些影像不只是攝影作品,感覺好像是受到祖先的包圍。」西拉雅族在1871 年以前曾經歷一個非常動盪的時代,但照片中的西拉雅人神情十分堅定、平和,且保有整潔的家屋與居住環境等原有的生活習慣,曾有人用「日掃百次」來形容西拉雅女人愛乾淨的程度。

高雄美術館館長謝佩霓表示,湯姆生帶著當時世界最頂級的攝影器材與成千上萬的濕版底片,踏上台灣並拍下一系列南台灣不可抹滅的風土民情及細緻的人文影像。湯姆生在日記與手札記載,他很驚訝於台灣人民高度整潔、友善與細緻的人文表現,「有圖有真相,這展現南台灣的文化系統與力量!」

高美館導覽人員曾芳玲指出,湯姆生在日記上反覆提到兩點對台灣的讚賞,一是讚嘆台灣的美麗風景,二是認為平埔族人很天真、和善、熱情,而平埔族勇士則孤傲、挺拔。

高美館「約翰.湯姆生世紀影像特展─鏡頭下的福爾摩沙與亞洲紀行」即日起展出至10月28日,主要以湯姆生拍攝的福爾摩沙影像為核心,循著他百年前亞洲行旅的足跡,從中南半島探訪柬埔寨吳哥窟、暹邏(今泰國)皇家璀璨之旅到交趾支那的南國風情,再由中國大陸華南的閩珠江、溯長江而上到華北。此次展出為高美館與英國威爾康圖書館的合作,取得全面而完整的授權。

source: 台灣教會公報新聞網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2-10-23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