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台灣人要做世界公民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2012-12-30

做為一個台灣人,我們要利用各種機會與場合,向在台灣國內或國外的各國人士說明台灣的歷史與現況以及台灣國人的主張。也應當努力學習各國良好的文化與思想。

不久前我在台北捷運車上,頭一次遇見一位從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來的小姐,在寒喧之後,我就把幾張「請支持台灣(2300萬國民)加入聯合國,以增進世界公義與和平」的英文傳單和貼紙給她,請她回國之後,向親友傳播台灣國人要參與國際社會的主張與願望。她也告訴我為了工作的關係,她去了中國北京與上海兩次,每次有兩個月,這次也是第二次來台灣,已一個多月了,她說台灣人很友善,而且也有民主自由,所以她比較喜歡來台灣,她對中國人的印象並不怎麼好。

我也向她表示,我沒有去過俄羅斯,但19世紀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Leo Tosltoy)對我的人生成長有極大的影響,小時後我的四叔即做農夫的發安叔父向我提起托爾斯泰的思想與故事,因為托爾斯泰同情農夫,看見帝俄時代的農夫過著牛馬般的生活,激發他的人道主義思想,以釋放農民的枷鎖為己任,因此他捨棄了貴族的生活,親身在田間操作,後來也投身於農民教育的事業。

托爾斯泰二十三歲時也離家去高加索從軍,那年即1853年俄國與土耳其開戰,托爾斯泰勇敢善戰,好幾次身陷危境,然而,他在戰場上目擊戰爭的殘酷,這段軍旅生涯,終於凝聚成他撰寫「戰爭與和平」鉅作之靈感與架構,堅持反對戰爭,力倡和平主義。

在捷運車上,我向這位俄國小姐提起托爾斯泰反對戰爭的和平主義,也正是我一生的信念,期望目前世界各個強權包括中國、俄國、美國…等,不應為了擴張領土或霸佔經濟利益,而發動侵略戰爭,她也點頭表示同感。

我們台灣國人應當努力研讀世界各國文學家和思想家之鉅作,使自己的心靈和理念不斷地成長與擴展,而且也把台灣國人的歷史與故事藉著各種機會向各國人士分享,互相學習,一起成長,使我們真正成為世界公民,因為全世界就是一個大家庭。

(作者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source: 羅榮光 facebook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2-12-30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