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西藏之聲: 西藏繪畫藝人自焚身亡 數千民眾參與火葬儀式
新聞報導 -
作者 西藏之聲   
2012-11-05

西藏繪畫藝人自焚身亡 數千民眾參與火葬儀式

【西藏之聲11月5日報導】昨天(4日)又有一名年輕藏人為抗議中共強權高壓統治,在西藏安多黃南州熱貢(同仁)縣境內自焚身亡,而當地數千名僧俗民眾不顧中共軍警的嚴密監視和管控蜂擁參與自焚藏人的遺體火化儀式。 (錄音)

居住在西藏境內的一名藏人向本台介紹說,(錄音)我們正在前往隆務寺後山「東加拉」,將參與自焚藏人多傑楞珠的遺體火化儀式。因為今天4日,西藏時間上午10點20分鐘左右,年輕藏人多傑楞珠在同仁縣夏瓊北路交叉路口,高呼「西藏要自由」、「允許達賴喇嘛返回西藏」和「我的心願已圓」等口號點火自焚犧牲。



消息人士表示,多傑楞珠自焚犧牲後,周圍僧俗民眾保護自焚藏人的遺體,同時隆務寺僧眾手牽手,迎請達賴喇嘛尊者的一尊法相和自焚藏人的遺體,人們紛紛向自焚藏人的遺體敬獻哈達。

另一位消息人士則表示,(錄音)位於西藏同仁縣的隆務寺後山「東加拉」,通常只允許德高望重的西藏高僧大德遺體在此地火化,但是,今年3月17日當地藏人索南達傑為民族自由事業自焚犧牲後,當地民眾破格將自焚俗人索南達傑的遺體在東加拉進行火化。昨天(4日)下午約3點鐘,自焚藏人多傑楞珠的遺體抬到隆務寺後山「東加拉」進行火化,隆務寺僧眾為主的數千名僧俗民眾參與,聚會民眾高聲呼喚達賴喇嘛尊者萬歲,唸誦六字真言和達賴喇嘛尊者的祈請文,以示對自焚藏人的崇高敬意和沈痛悼念。



自焚藏人多傑楞珠的父親周太加當時在火葬儀式上表示,「我的兒子是為他人的福祉利益獻出生命,現已達成他的這一心願,因此,大家無需過度傷心,並希望民眾不要再掀起其他事件。」

據瞭解,自焚藏人多傑楞珠,終年25歲,是西藏安多黃南州熱貢(同仁)縣年都乎鄉錄合相村人,是一位西藏傳統的唐卡繪畫藝人,家有妻子和兩名年幼的孩子,妻子叫楊毛措,現年26歲,大兒子叫更桑多傑,年僅4歲,小女兒叫丁增卓瑪,只有2歲,多傑楞珠的父親叫周太加,現年50歲,母親叫夏吳揚毛,現年44歲。


達賴喇嘛:中共必須停止鎮壓藏人

【西藏之聲11月5日報導】西藏人民至高無上的領袖達賴喇嘛尊者在日本橫濱發表公共演說時,指出中共必須停止鎮壓藏人,並按照西藏的真實狀況來製定出相應的政策。尊者還對媒體表示,習近平除了接受政治改革外,沒有其他選擇。

據藏人行政中央藏文網消息,達賴喇嘛尊者是在日本橫濱發表的上述言論。消息稱達賴喇嘛呼籲中共政府應該去瞭解藏人的真正苦難,並製定出相應的政策,不然,若繼續施行鎮壓藏人的措施,就不可能解決西藏問題。尊者指出,藏人們自1959年和平抗議中共侵略至今,遭受了許多苦難,當局對西藏的控制持續加強,中共必須要明白,它們越壓迫藏人,藏人們追求自治的決心就會更加堅定。



另據法新社報導,達賴喇嘛尊者今天(5日)在日本橫濱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在中國新一屆領導人接任後,必須停止用審查和欺壓等手段來消除異議人士的聲音。習近平除了接受政治改革外,別無選擇,因為中國需要獨立的司法系統和開放自由的媒體,才能真正構建出和諧穩定的社會。

達賴喇嘛尊者於昨天(4日)展開了此次訪問日本的第一天行程。尊者於當天上午在日本橫濱國際平和會議場中向6000多人闡釋了格西朗日塘巴所著的《修心八頌》。

(錄音)與往常一樣,達賴喇嘛指出了人類希望離苦得樂的共同天性,並表示大家都有獲得幸福快樂的能力。人們若能擁有慈悲和識別能力,並瞭解四聖諦和空性,便可以消除痛苦情緒。

當天下午,在來自韓國和中國以及日本當地的僧侶用各自的語言唱誦心經後,達賴喇嘛尊者以「逆境中如何保持樂觀」為主題發表了公眾演講,強調了內心平和的重要性,並教導大家遇事要冷靜地作出決定,不能任由情緒來控制。


援藏人士參與台灣太魯擱馬拉松賽支持西藏自由

【西藏之聲11月5日報導】援藏組織自由西藏學生運動台灣分部的多名成員於上週六(3日)在台灣參加了太魯擱馬拉松賽,對西藏極其惡化的人權狀況表達嚴重關切。



據台灣媒體消息,11月3日上午,台灣年度盛世太魯擱馬拉松正式開跑,來自全球28個國家的10100名選手參加了馬拉鬆比賽,國際知名的肯亞選手荷西柯吉也參加本次的賽跑,並獲得42公里全程馬拉松男子組冠軍。

在眾多長跑愛好者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來自台灣自由圖博學生聯盟的十位跑者所組成的西藏人權路跑隊,他們參加了太魯擱馬拉松首次主辦的扮裝賽,並奪得了團體組第一名的佳績,這些援藏人士在臉上畫有雪山獅子旗,雪獅和犛牛都是西藏固有生物,象徵著支持並尊重西藏自由和傳統的文化。

完成半程馬拉鬆的扮裝雪獅的台灣學生林楷翔表示,「我邊走邊想,比起我們只走21公里所體會到的艱難,藏人朋友千辛萬苦翻越喜瑪拉雅山,超越半世紀的流亡,那種辛苦真的是難以想像的。」

身披西藏國旗、 參加全程馬拉鬆的林驛丞則表示,「藏人朋友為自由付出生命,我想生在台灣的我們能為他們做點什麼呢?我只有體力好,能奉獻汗水而已,希望能因此讓更多人支持藏人追求自由的理念。」

此外,參加比賽的法國人吉雷米主動參與支持西藏聯署活動。他表示,西藏境內連續發生的自焚事件,說明了藏人長年在中共統治下的悲慘遭遇,希望全世界都應該站起來聲援。

台灣自由圖博學生聯盟還要求馬英九總統能夠對自焚事件公開表達關切,並且組成調查團實地考察西藏人權現況。

source: 西藏之聲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