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陳水扁總統(民間)醫療小組新聞稿 2013.01.30
陳水扁總統(民間)醫療小組新聞稿 2013.01.30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水扁總統(民間)醫療小組   
2013-01-30

針對台北榮民總醫院聲明,指責陳順勝教授透露病患病情,違反醫學倫理一事,陳總統辦公室與民間醫療小組不得其解,未免混淆視聽,提出以下看法。

醫學倫理首要原則為自主權,次為善意原則,不傷害原則與公平正義原則,既約束個別醫師,也及於醫療機構。陳教授既經陳總統本人與其家屬代表陳致中充分授權,何來違反自主權之說。反之,過往北監與北榮之發言,是否皆經由病人或家屬同意尚待查證。

醫學倫理核心價值在於對病人自主權與最大利益之保護,其次要守則即為善意與不傷害,舉凡診斷,評估與治療等,皆需以對病人帶來最大利益為考量。陳總統自去年九月住進北榮之後,固然某些疾病獲得適當診治,但其腦微小血管病變相關之病症,持續階段性惡化且已擴及多系統退化,乃不爭之事實,病人與家屬甚至訪客皆有目共睹有心共憂。北榮迄今無確切診斷,而蓋以「非典型巴金森氏症」論之。試問非此病,是何病?病人與家屬殷切盼望明確診斷而迄今不可得。

據報載,陳昌明科主任強調陳順勝不是「運動異常疾病」專家,但陳主任自己是中風專家,王署君部主任是頭痛專家,兩人皆非所謂「運動異常疾病」專家,是否勝任陳總統主治醫師?陳總統目前既然尚無確切診斷,自然為一般神經科範疇。北榮此番言論,恐對未來台灣社會醫病關係後座力無窮。

醫學倫理同樣約束機構組織,在資訊不透明不對等的情況下,若只允許北榮醫師發言,排斥民間醫療小組成員醫療判斷,有違公平正義原則。倫理實屬集體之道德共識,民間醫療小組運作亦遵行嚴謹倫理守則,醫學判斷與評論皆經成員平行討論獲取共識。我們期待北榮對照顧陳總統之醫學倫理沒有由上而下之外力。

北榮堪稱台灣首屈一指之醫學中心,對於陳總統病情雙方爭議內容,動輒以『醫學倫理』指控民間醫療小組,反而未對問題核心-陳總統究竟罹患何種病症,臨床表現與各項檢查關係,病理與致病原因等,提出專業且可受公評之說明,令人遺憾。我們希望北榮能儘快收回此項指控,彼此尊重雙方的專業倫理運作。

陳總統辦公室 & 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 2013年1月30日

source: 陳昭姿facebook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