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陳水扁辦公室、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 聯合新聞稿 2013.01.31
陳水扁辦公室、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 聯合新聞稿 2013.01.31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水扁辦公室、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   
2013-01-31

陳水扁辦公室、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 聯合新聞稿 (2013.01.31)


針對昨(30)日台北榮民總醫院聲明,指責陳順勝教授透露病患病情、違反醫學倫理一事,本辦公室與民間醫療小組不能接受,為免混淆視聽,提出以下看法:

一、    醫學倫理首要原則為自主權,次為善意原則、不傷害原則與公平正義原則,既約束個別醫師,也及於醫療機構。陳順勝教授對外解說病情既經陳總統本人與其家屬代表陳致中充分授權,何來違反醫學倫理之說。

二、    醫學倫理核心價值在於對病人自主權與最大利益之保護,其次即為善意與不傷害,舉凡診斷、評估與治療等,皆須以對病人帶來最大利益為考量。陳總統自去年九月住進北榮之後,固然某些疾病獲得適當診治,但其腦部微小血管病變相關之病症,持續階段性惡化且已擴及多系統退化,乃不爭之事實,病人家屬及訪客皆親眼目睹且憂心忡忡。北榮迄今仍無確切診斷,雖排除「典型帕金森氏症」,但陳總統究係罹何病?病因又為何?是否為陳順勝教授所診斷、後果與上揭病症一樣嚴重的「帕金森氏症候群」,或可由台灣社會各界醫療專家共同評估討論,提出第三方客觀中立之見解說法,並會商合宜解決之道(是否保外就醫),方為負責任之處理方式,斷無面對病患日益嚴重惡化之症狀、卻選擇避重就輕、含糊其詞之理。

三、    北榮強調陳順勝教授不是「運動異常疾病」專家,但院內陳昌明主任本身是中風專家、王署君部主任則是頭痛專家,兩人亦非所謂「運動異常疾病」專家,能否勝任陳總統之主治醫師?事實上,陳總統目前既尚無確切診斷,自然為一般神經科範疇,以此質疑陳順勝教授之專業適格性,有失事理之平。

四、    醫學倫理同樣約束機構組織,在資訊不透明、不對等的情況下,若只允許北榮醫師發言,而排斥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成員之醫療判斷,實有違公平正義原則。民間醫療小組之運作皆遵行嚴謹倫理守則,可受社會檢驗,相關醫學判斷與評論須經成員平行討論後獲取共識,為謀陳總統健康之最大利益,醫療小組希冀在理性思辨的基礎上與北榮進行專業對話溝通,盼勿一味否定、貽誤治療先機。

五、    我們呼籲,北榮堪稱台灣首屈一指之醫學中心,對於陳總統病情雙方爭議內容,不宜動輒指責民間醫療小組為私人意見,反而未對問題核心 - 究竟罹患何種病症、臨床表現與各項檢查之關係、病理與致病原因等,提出專業且可受公評之說明;我們再次強調,陳總統的病情,社會各界都在看,國際社會也高度關注,所有關心陳總統的醫療專家應捐棄本位、集思廣益、求取共識、付諸行動,以治療、改善、控制陳總統病情為第一要務。

source: 陳總統辦公室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3-01-31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