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敵人沒有慈悲
敵人沒有慈悲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醫社社長 郭正典   
2013-02-03

林益世能返鄉過年,顏清標也能年後入獄,只有阿扁無法返鄉過年,還隨時有被帶回北監的威脅,公理何在?顏清標的胞弟顏清金16年前因債務糾紛槍擊同村村民,被依殺人未遂等罪判刑9年2月確定。前年6月間才入獄,短期內卻能以罹患第4期口腔癌為由,於顏清標喝花酒案定讞翌日獲法務部核准保外就醫,台中地檢署裁定30萬具保配合。但是沒有具體罪證,卻被馬英九以操弄司法的方式判處貪污罪的陳水扁總統在被極不人道的方式關了4年多,且已陸續發生重度憂鬱症、結巴、手抖、易跌倒等神經精神症狀的情形下仍無法獲得保外就醫,司法的公平性何在?

美國聯邦參議員穆考斯基 (Lisa Murkowski, R-AK) 日前訪台向馬英九表達對陳水扁總統醫療人權的關心時,馬英九竟向穆考斯基參議員說陳水扁因貪污罪定讞在台北監獄服刑,不是政治犯。馬還表示目前陳水扁因病戒護外醫,就醫的榮民總醫院是台灣第一流醫學中心,也是出於陳水扁的選擇,陳水扁表示滿意與感謝受到榮總的醫療照顧。至於陳水扁是能否保外就醫,馬英九在會談中說要看陳水扁是否符合相關法律規定與醫療專業判斷,目前陳水扁不具備保外就醫條件。

馬英九真是愛說笑。陳總統如果真的是個貪污犯,而不是政治犯,則特偵組需要教唆辜仲諒回國做偽證、威脅杜麗萍咬扁,且用撤換判扁案無罪的法官、找司法院長摸頭、及引用違法違憲的「實質影響力說」的方式才能判他貪污罪嗎?馬英九也真愛說謊。如果到台北榮民總醫院接受檢查真的是出於陳總統的選擇,則陳總統當初被架到台北榮總時為何會很氣憤地說那是一家「槍桿子醫院」,且拒絕配合醫護人員?陳總統後來確實有表示滿意與感謝台北榮總的醫療照顧,也希望繼續留在台北榮總,那是因為不留台北榮總就會被送回讓他受苦數年,且發病迄今的北監。如果有保外就醫的選項,陳總統會選擇繼續留在台北榮總治療嗎?

日前有網友Roy Chien以e-mail寫信給台北榮總院長及衛生署長,卻接到矯正署民意信箱 (tytc@mail.moj.gov.tw) 的回函。回函的內容如下:

您好:按監獄行刑法第58條第1項:「受刑人現罹疾病,在監內不能為適當之醫治者,得斟酌情形,報請監督機關許可保外醫治或移送病監或醫院。」規定,受刑人罹病在監內無法適當醫治者,矯正機關得視其病情需要,戒護外醫或移送病監治療,或報請矯正署核准保外醫治,以為妥適之醫療照護。經查陳前總統身體不適,臺北監獄除安排專科醫師在監內為其診療外,亦戒送醫院看診,或依醫囑住院接受治療及檢查。目前陳員於臺北榮民總醫院戒護住院,並接受相關治療及檢查,其健康狀況係屬以「在監就醫」或「戒護外醫(住院)」之方式即可妥善醫治之範疇,故臺北監獄審酌其目前病情,尚未符合監獄行刑法第58條保外醫治之條件。未來,臺北監獄將視陳前總統病情之需要,給予妥適之醫療照護。謹此。

如果受刑人的健康狀況以「在監就醫」或「戒護外醫(住院)」之方式即可予以妥善醫治就不符合監獄行刑法第58條保外醫治之條件,且到台北榮總醫治也算戒護外醫的一種,則全台灣將沒有任何一個受刑人的病情可以符合保外就醫的條件,連顏清標的胞弟顏清金的第4期口腔癌也不符合。蓋台北榮總是全台灣數一數二的醫學中心,也是世界有名的醫學中心之一,顏清金的第4期口腔癌會是台北榮總無法醫治,但其他醫院可以醫治的嗎?顏清金為何不比照陳總統,也送到台北榮總來醫治,等台北榮總無法醫治時再給予保外就醫?

根據壹週刊最新的報導,陳總統的右手不停地顫抖、講話結結巴巴,其病情有呈現階梯式惡化的趨勢。國內神經醫學權威陳順勝醫師分析陳總統的臨床症狀、核磁共振及核子醫學影像檢查結果後認為陳總統腦部有萎縮,已罹患帕金森氏症候群 (Parkinsonism),如果再不讓他保外就醫,脫離監獄的密切監控,則其未來的結果將很不樂觀。換言之,陳總統目前的病情正是連台北榮總都無法有效醫治的疾病,符合監獄行刑法第58條保外醫治之條件,法務部為何睜眼說瞎話,硬是不讓陳總統保外就醫,連返鄉過年的人道處置也不予?

馬英九曾於2006年6月7日手握拳頭、咬牙切齒的出言恐嚇說:「子彈已上膛並且瞄準目標,剩下的問題是什麼時候扣扳機」、「陳總統會死得很難看」、「我不排斥罷免,現在手上有槍,也已上膛;但子彈只有一顆,就看要不要發射,要就一槍斃命」等語。從馬用操弄司法的方式故入陳總統於罪、在監獄裡用每天羈押在狹小空間裡23.5小時、24小時燈照、24小時錄影監視,連大小便也不放過、沒床沒桌椅、沒時鐘…等方式凌虐,直到陳總統病倒還不放過。對於國內外各界人士的「特赦」或「保外就醫」的呼籲,馬也一再表明不會「特赦」陳水扁,也把保外就醫推給法務部。看來馬英九正在實踐他的諾言,要讓陳總統「死得很難看」,而陳總統也心裡明白他的性命即將不保,早已多次表示他可以死了。問題是,陳總統如果活不下去,「死得很難看」,馬英九就能「活得很好看」?

聖嚴法師曾對陳總統說:慈悲沒有敵人。陳總統信以為真,在他主政的八年期間沒有對任何一位藍營人士動過一根汗毛。不幸的是,敵人沒有慈悲!陳總統一卸任,即被馬英九鬥爭、惡整到今天,連性命都可能不保。馬英九要把陳總統鬥到死,正是「敵人沒有慈悲」的具體顯示。台灣人眼睜睜地看著陳總統被馬英九一步步推向死亡,還能不趕快覺悟?

《本文已刊登於2013-01-31第56期台灣守護周刊》


我剛剛去病房看過阿扁總統。以往精神科的志工看到我就直接開門讓我進去。這次受壹週刊報導的影響,去之前我的同事就提醒我要低調,去了之後志工看到我就說要進去請示後才知道能否開門。幸好請示結果是我可以進去看扁。但一進去,戒護人員就向我說以後我每天只能看阿扁一次,每次30分鐘,而且只能在晚上9點以前去看阿扁。我除了點頭之外,還能說不嗎?這次我能進去看阿扁30分鐘,下次我是否還能進去看扁,我也沒把握。

戒護人員在向我宣布新規定時,阿扁推門出來要去洗手。阿扁看到我的時候臉上一付很驚奇的樣子,也顯得很高興。阿扁洗完手回來,我看他走路的樣子、手抖的樣子,及之後講話的情形,覺得都和我出國前的情形差不多,沒有惡化,但也沒有進步。心跳還是慢,可能是藥物的影響。我問他用藥情形如何,他說他的鎮定劑劑量加大了,所以他即使在白天也很容易就想睡覺,走路時也比較不穩。例如他剛才去洗手時就差點撞上門柱。我把陳順勝教授要我轉達給阿扁組統的分析結果告訴他,他很注意地聽,也拿出他手上的榮總診斷資料比對。阿扁做事一向很仔細,一絲不苟,現在生病了也是如此。

談到壹週刊,阿扁說他不知道那是誰錄的。我告訴他是涂醒哲醫師,阿扁說這樣做不應該,因為不合北監的規定,而且會連累大家都受影響。阿扁說只要是和診斷及治療有關,且向北監報備過,北監都會同意醫師對他錄影及錄音,但錄影錄音的結果不能外洩。我問他蔡丁貴教授有沒有來看他,他說有,也向蔡教授道謝了。不過他說蔡教授要發起向政治人物丟鞋運動絕對不能丟民進黨的人,因為民進黨有幫很多忙,且蘇主席來看過他六次,呂副也常來看他,都很有誠意幫忙,不能因為幫忙的效果沒有很突出就丟他們鞋。

半小時很快就到,戒護人員催促我離開。我簡單幾句話問阿扁總統在我出國前有請他轉請柯建銘總召向榮總院方反映精神科的醫事人員及護士的績效獎金因為阿扁的住院而受影響一事。阿扁說他有請柯建銘總召向榮總院方反映,結果如何他不知道。離開阿扁病房後我去問精神科的醫事人員及護士他們的績效獎金有沒有調整回來。他們說有,並說感謝阿扁總統和我。

阿扁說他過年前應該還會留在榮總治療,但過年後就不知道了,可能留也可能不留。一位當過八年總統,在許多方面都有功於台灣,且是四百年來第一位本土出產的平民總統,今天竟然淪落到如此任人處置的狀況,還講話結結巴巴、手抖、走路不穩…,想到這裡我就說不出話來了。阿扁的命運就是台灣的命運,唉!

(撰於 2013年2月2日)

source: 郭正典醫師facebook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3-02-03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