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2013-2-4 探扁日記
2013-2-4 探扁日記
新聞報導 -
作者 郭正典醫師   
2013-02-05

晚上七點左右我進去探望阿扁總統。我進去時阿扁正在洗手間,我就在他的病房裡站著等他,眼睛則一直望向對面病房的洗手間,我要觀察阿扁從洗手間出來後走回他的病房這段路程的情形。等了一陣子之後阿扁走出洗手間,走回他的病房來了。這一段路阿扁走得還好,並沒有明顯的東倒西歪,但也不是筆直向前。阿扁慢慢走過來時還是有一點前後左右晃動。大概是為了保持平衡,阿扁走過來時兩腳的步輻比較寬。

我們兩人都坐定後阿扁開門見山地就向我提起最近陳順勝教授和北榮之間的摩擦,言談中可以看出阿扁的憂心。阿扁要我勸一下陳教授,不要和北榮起衝突。阿扁說北榮在他最困難的時候接納他,替他做各種檢查,也查出好幾樣別的醫院沒有查出來的疾病,因此他很肯定北榮醫師的醫術,也很感謝北榮的勇於承擔。阿扁希望我勸陳教授忍一忍,不要讓北榮難做事。阿扁還說他來北榮之後才確實感受到北榮是個研究做得很好的醫院,要我請柯建銘總召去向輔導會爭取多一點研究經費給北榮。我告訴阿扁我是醫研科主任,有關研究經費的事我是瓜田李下,最好避嫌,不宜由我去向柯總召轉達他的意思。

阿扁說他一到北榮當晚心身科周元華主任就指派楊智傑醫師替他做睡眠檢查,一舉查出他有重度睡眠呼吸窘迫症候群。接著周主任暗中替他做了一些他不知道名稱的檢查,證實他沒有偽裝或說謊,也證實他確實罹患重鬱症。之後比較精密的MRI檢查也證實他的腦子裡有許多白點,數目比在署桃時發現的還多。關於腦部萎縮及巴金森氏症後群,阿扁說雖然北榮一開始並不認為有,但最近北榮所發的新聞稿已經說他有巴金森氏症後群,且為了替他做一些特殊檢查而替他寫的病人意願書上已明白寫著”輕度腦萎縮”的字樣,表示陳教授的專業已獲北榮肯定。阿扁希望周主任能出面協調陳教授和北榮神經內科醫師之間的歧見,不要有摩擦及對立。

阿扁也談到替他開鼻中膈彎曲刀的陳記得醫師兩度被戒護人員阻擋在外的事,認為這樣對一個榮總的醫師是很不妥的,因為陳醫師確實是他的主刀醫師,這樣做會傷了陳醫師的心。陳醫師是個很優秀的醫師,不僅刀開得好,也很有愛心,常來關心阿扁的病情。陳醫師在術後常推著一輛小治療車來替阿扁清理傷口,追蹤一個多月以上。即使沒有推車子來清理手術傷口,他有空時也會來探望阿扁,替他打氣,支持他。我說經過那兩次震撼之後,搞不好陳醫師不會想替他開下一個喉嚨的刀了。阿扁聽了之後閉口不語,眉頭緊鎖。阿扁要我找周主任,請周主任把陳醫師列為他的醫療團隊成員,或許這樣做陳醫師下一次要來看他時就不會被北監的人擋在外面了。

會面時間已剩不多,阿扁簡單提到今天下午陳菊、賴清德和曹啟鴻三位民進黨的地方首長有來看他,陪同的立委是高志鵬。之前還有李鴻禧夫婦在李俊俋立委的陪同下也來看過他幾次。陳菊等三位首長有說要設法促成他的保外就醫,但不管能否成功,他都很感謝。

我要離開時阿扁坐著不動。我猜他可能懶得站起來或不方便站起來,所以我也不勉強他站起來接受我的愛的抱抱。我向阿扁說聲再見後就走出他的病房了。

source: 郭正典醫師facebook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