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讓我們用音符訴說對台灣的深情
讓我們用音符訴說對台灣的深情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秀麗   
2013-02-26

02/27&02/28 【228紀念音樂會 台灣翠青20】

馳名於國際樂壇的音樂家蕭泰然,一生致力創作不懈,集鋼琴家、指揮家、作曲家於一身,他是台灣本土音樂融入西方音樂創作的橋樑,長期以來,他以台灣民謠的精神為主體,融入西方古典、浪漫、印象及現代音域的技巧,來培育現代的台灣新音樂,被譽為「台灣拉赫曼尼諾夫-最後的浪漫主義鋼琴詩人」,他的傑出成就,堪稱是「台灣之光」。

1993年時,蕭泰然開始創作紀念二二八事件的大型管弦樂曲「一九四七序曲」(1947 Overture),曾因心臟大動脈血管瘤破裂而進醫院手術,一度生命垂危,後終痊癒,在1994年完成創作。他雖然走過生命的幽谷,可是上帝的試煉,並沒有結束,去年10月返台後發現得了鼻咽癌,可是在10月21日高雄文化局舉辦的音樂會上,他依然抱病駝著身子參加,而之前的心臟開刀後,導致他長年姿勢不正,胸口的疼痛不止,雖然病痛纒身,可是為不讓愛護他的朋友失望,他強忍著病痛,出席音樂會,對台灣的深情,使得他的生命堅強,成了一名與病魔戰鬥的勇者。

1980年更因創作「出頭天進行曲」而被國民黨政府列入黑名單,直至 1995年才解除。蕭泰然旅美期間,音樂創作達於巓峰,作品豐富又多元,他整理台灣歌謠,重新改編成演奏曲。可以說,蕭泰然一生都是在用音符,在書寫他對台灣的深情,他的音樂,念玆在玆於宣敘台灣的歷史、台灣人歷經滄桑而奮發鼓舞的精神,國際樂壇經由他的音樂,認識台灣並聆賞台灣民謠,海內外台灣人更在他的音樂中,得到慰藉與驕傲。

1999年和2000年兩度在莫斯科的柴可夫斯基音樂廳由俄羅斯交響樂團演出〝鋼琴協奏曲〞、〝大提琴協奏曲〞、〝小提琴協奏曲〞,十分難能可貴的〝1947序曲〞合唱部分都由俄羅斯合唱團演出台語文。

先後獲得台美基金會人文科學獎、台北市文化獎章、第十屆(1999年)和第十五屆(2004年)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及第八屆(2004年)國家文藝獎,並獲第28屆吳三連音樂貢獻獎(2005年)及2006年高雄市文藝獎,2008年11月23日榮獲美國加州聖工研究學院(California Graduate School of Ministries)授與“榮譽音樂博士”學位,2009年再榮獲第28屆行政院文化獎。

228事件是台灣人的國殤紀念日,財團法人蕭泰然文教基金會特別於台南場2013年2月27日、嘉義場2013年2月28日舉辦「228紀念音樂會台灣翠青20」,讓更多國人得以分享這位台灣傑出音樂家的作品。祈希藉由這個音樂會,哀悼在228事件中不幸罹難的人民亡靈,同時也向蕭泰然這位終生為台灣音樂付出心血表達敬仰與致謝,希望他能勇敢克服一切困難,把大眾對他的祝福,化為勇氣,對抗病魔。非常感謝兩場音樂會,所有演出者的用心,參與工作夥伴的辛勞,全國教會在鄭兒玉牧師的帶動下總動員。各界熱烈的迴響,令人十分感動。今後蕭泰然文教基金會將盡力做好培育和傳承工作,讓台灣翠青能永續的傳頌下去。

(財團法人蕭泰然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source: 蕭泰然文教基金會facebook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3-02-26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