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台灣不缺電 廢核救台灣
台灣不缺電 廢核救台灣
新聞報導 -
作者 反核部隊志工 Jimmy Chen   
2013-03-08

「核電」這個關係台灣存亡的恐怖威脅,在政府長期刻意誤導資訊的惡意欺瞞下,我們日夜伴隨著這些枕邊核彈,多數人卻渾然不覺。

我們都知道,台灣與日本同處太平洋火環地震帶上;但多數人卻不知道,台灣的核電廠危險程度更勝過日本,因為我們的核電廠全數建在活斷層上面。而且,日本核電廠防震規格基本由0.4G起,被地震震斷管線的福島核電廠防震係數是0.6G,只要鄰近斷層帶就得提昇為0.8G甚至到1G規格。台灣平均每年發生3.4起規模6以上地震,但我們核一廠的防震係數卻只有0.3G(相對地震規模6防震係數是0.33G),號稱防震規格最高的核四廠,也不過只有0.4G。

兩年前福島發生核災,日本隨即將54座核電廠停下來全面進行安全評估與整建,至今只有一個電廠恢復運轉。但位處鄰國的台灣呢?兩年前台電允諾要進行提昇核電廠防震係數的評估工程。但兩年過去了,就如同馬政府處理任何議題的承諾一樣,承諾過後就不了了之。

更甚者,整個核四廠,由一堆從來沒有設計過核電廠的人竄改了原廠上千項安全設計,再交由一堆外行單位進行施工。中間還有承包商倒閉,施工流程及使用料件是否合乎規定,根本無法追究。日前原能會主委接受質詢,公開承認核四至少有19項地雷要拆,而且改進後不保證安全。

面對全國反對聲浪,台電又以「不讓核四運轉,台灣恐將限電」的恐嚇手法欺騙民眾。事實上,台灣整年度平均超過四成以上的發電設備閒置,台電所公告2012年備載容量是22.17%,但實際上,整個冬季台灣真正的電力備載容量不是22.17%,而是平均高達48%以上。

尤其,北台灣設備最新最大的大潭電廠落成至今,65%的設備關著不用。有別於其他老舊單循環機組的電廠,大潭電廠的氣電多循環發電設備是效率最高的電廠,台電卻選擇將其棄置不用。只要將大潭這65%的機組打開,發電量就可以勝過核四兩個爐。還有,林口火力發電廠三部燃煤機組,每一部輸出功率20萬瓩,現在變更設備提升到每一部80萬瓩,共240萬瓩,幾乎逼近核四廠兩個機組合計270萬瓩的發電量。在目前夏季超過兩成二,冬季平均備載容量高達五成的情況下,根本沒有必要讓核四運轉。

更何況,去年民間所舉辦的反核國是論壇中,清楚揭示美國改裝危險核電廠的成功範例,會後並透過立委丁守中送交「核四改建為天然氣發電廠」的提案,要求政府正式進行評估。目前核四要追加的五百多億預算,拿來作為改建成為天然氣發電廠的費用,應該還綽綽有餘,但這些作為馬政府卻恍若無聞,仍然堅持一意孤行。

這兩年來,全球廢核形成趨勢。就在國人對核四廠安全上充滿疑慮,也逐漸形成廢廠共識的時候,上個月台電副總陳布燦竟然行文要核四廠員工,要求日夜趕工並在今年底前完工。隨後逕行宣佈明年二、三月間,將向原能會提出裝填燃料棒的申請。一般審查期間約為三個月,也就是說,台電打算不顧群民反對,最快明年年中,就要霸王硬上弓,強行讓核四插入核燃料棒試運轉。

若要說國民黨強啟核四是因為電價的問題,經濟部長施顏祥日前恐嚇民眾廢核四電價會漲四成,台電卻指稱廢核四電費最高影響14%,但實際上目前台電對於核電的成本是造假的,並刻意將很多花費隱藏在其他項目中。根據環保聯盟施信民教授的推估,實際上,含括建廠、廢廠及核廢料處理費用計算,台灣使用核電的成本,每度電價高達9.1塊錢。

我們可以理解,「廢核」可能會讓我們的電費可能會提升一些些。但是相較於核災發生後,方圓幾十公里內人類幾萬年都將無法存活,所有土地、房屋必須廢棄,還會有數百萬國人將罹癌身亡的代價,我們相信,任何一個關心這片土地與家人生命安危的人,都不會支持核能繼續在這片土地上運轉。

台灣地處地震帶,大地震一定會來。台灣不廢核,伴隨大地震而來的,可能不只是可以修復的斷壁殘桓,而是幾近永恆的毀滅。我們在跟時間賽跑,不是我們在大地震來臨之前廢掉核能,就是核能毀掉我們台灣。

「守護台灣」需要你我齊心協力,反核路上不能沒有你。「2013全台廢核大遊行」將於3月9日、10日兩天,於北、中、南、東同步舉辦。詳細資訊,請上臉書搜尋~「反核部隊」粉絲頁。

天佑台灣

《本文已刊登於2013-2-7台灣守護周刊57期》

source: facebook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3-03-08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