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西藏之聲: 西藏合作和阿壩又有兩名藏人自焚
西藏之聲: 西藏合作和阿壩又有兩名藏人自焚
新聞報導 -
作者 西藏之聲   
2013-02-16

西藏合作和阿壩又有兩名藏人自焚

【西藏之聲2013年2月16日報導】位於西藏安多甘南州合作市和阿壩州若爾蓋縣境內又發生了兩起藏人自焚抗議事件,至此西藏境內的自焚人數已上升為103人。

2月13日,第十三世達賴喇嘛公佈《西藏獨立宣言》百週年紀念日當天,在西藏安多甘南州合作市境內有一名年輕藏人點火自焚,抗議中共政府的非法統治與佔領。印度南部班加羅爾西藏大學藏文教師阿加木向本台介紹說,(錄音)西藏安多甘南州合作市勒秀鄉吉昂村牧民珠巴卡,於本月13日即藏歷新年初三,西藏時間下午1點多鐘,在合作市勒秀鄉境內自焚,抗議中共政府強權壓制政策,當場犧牲。



自焚藏人珠巴卡,終年26歲,父親叫旦正才讓,母親叫旦正措。有一位29歲的妻子和3個年幼的孩子。

此外,達蘭薩拉格德寺西藏境內緊急情況聯絡小組成員次仁向本台介紹說,(錄音)2月3日,西藏時間早晨約6點鐘,西藏安多阿壩格德寺僧人洛桑南加在若爾蓋縣公安局附近,高呼「達賴喇嘛尊者萬歲」等口號,點燃軀體跑向公安局,抗議中共政府的壓制政策,當場犧牲。

次仁表示,(錄音)當時中共軍警在這名自焚僧人的背包中發現了一封信和身份證,被確認為格德寺僧人洛桑南加,但無法瞭解信件內容。隨後中共軍警擅自把遺體火化後,其骨灰交給了家屬。自焚事件發生後,中共軍警嚴密監控自焚僧人洛桑南加家人的通訊和行動,也曾短暫拘押他的弟弟洛桑桑傑。

次仁繼續表示,(錄音)自焚僧人洛桑南加,於去年9月份曾被中共公安非法拘押兩週,並在當局的誣陷和恐嚇下被迫還俗。隨後這名僧人不管走到哪裡,都有人跟蹤和騷擾。自焚前他曾來到格德寺,表示要去很遠的地方修行。

自焚僧人洛桑南加,終年37歲,是西藏安多阿壩縣賈洛鄉人,父親叫尕闊,母親叫尕吉,家中共有8個兄妹,而他自幼在西藏格德寺出家為僧,佛學成績優異。


尼泊爾自焚藏人竹澤不治身亡

【西藏之聲2013年2月16日報導】本月13日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自焚的西藏僧人被證實是一名近期從西藏色達縣逃亡到尼泊爾的難民,名叫竹澤,自焚當晚不治身亡。

本台駐尼泊爾記者發來消息,2月13日早上8點15分鐘左右,年輕僧人竹澤(又名:龍多丹增)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大寶塔轉經街道上,高呼「達賴喇嘛尊者萬歲」和「西藏獨立」的口號、並用鐵絲將棉花纏在身上,倒滿汽油後點火自焚。

後被尼泊爾警方將其帶到加德滿都特里布萬大學醫院中搶救,但於當晚約10點30分鐘不治身亡,終年25歲。



自焚僧人竹澤曾於2011年7月被中共拘捕7個月,在獄中遭到酷刑折磨,全身至今傷痕纍纍。他是在13天前即1月30日剛從西藏境內逃亡到尼泊爾,居住在加德滿都西藏難民接待站,在難民接待站登記的名字是龍多丹增。他曾表示自己未能為藏民族做過一件有意義的事,一定會盡全力達成願望。

自焚藏人竹澤是西藏甘孜州色達縣洛若鄉甲修寺僧人,父親是朱古桑阿丹增,母親叫次拉。

自焚事件發生後,尼泊爾西藏難民聯絡處、各地方主管、地方議會議員和非官方性組織代表召開緊急會議,聯合向尼泊爾當局和國際難民事務署等機構提出請願,要求將自焚僧人的遺體交給當地藏人,依照傳統方式進行超度祈福。

據介紹,居住在加德滿都的流亡藏人不顧尼泊爾警方的嚴厲管制,本月14日開始在當地舉行誦經祈福法會,為自焚僧人竹澤為首的所有受難同胞表達悼念和同情。

source: 西藏之聲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