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影片】陳水扁醫療報告出爐 監委:法務部怠失病情
【影片】陳水扁醫療報告出爐 監委:法務部怠失病情
新聞報導 -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13-02-22

監察院今天(2/22)通過監察委員黃煌雄提出的調查報告,監察院也拍攝了四段訪視影片,不過只提供其中一段影片及二張照片給媒體。影片中明顯可見陳前總統走路極度不穩,幾度要跌倒,行走時腳掌無法著地,雙腿不斷顫抖、速度非常緩慢,並且無法一直線往前走,幾次出現倒退現象,連站都無法站穩。

監察院找了九位醫師會診,會診之一的柯文哲醫師受訪時表示,社會要去思考陳前總統的政治處理問題,見過陳前總統現況的人都會認為不應該再關下去了,他感嘆的說『阿扁已經是廢人了,看著圖片連鼻子、眼睛都講不出來,民進黨或國民黨都不用擔心,阿扁已經廢了,就算出來也不會再亂了。』柯文哲認為,監察院這份報告是第四次才通過,顯然已經是修到做了最大的妥協。

報告中指出陳前總統水扁於法務部矯正署臺北監獄服刑期間,因近來身體健康狀況不佳,其病情及醫療狀況,均由法務部或所屬矯正機關未具醫療專業背景之司法人員逕行對外說明,致引發外界諸多疑慮與不安。基於總體考量,對於卸任國家元首之醫療人權,究政府是否應儘速成立官方認可且具有公信力之醫療專業小組,針對陳前總統水扁之身體狀況、就醫情形及後續醫療等,進行瞭解及妥為處置,並適當地對外說明?認有深入瞭解必要。

監察院為深入瞭解案情,於101年9月28日至102年2月17日期間,實地訪查法務部矯正署臺北監獄、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臺北榮總、臺中監獄附設培德醫院、臺灣仁愛教育實驗所、警備總部景美看守所等處;並分就醫療、法律及人權等層面,辦理四場諮詢會議;四次深入訪談陳前總統、一次訪談陳前總統兒子陳致中、凱達格蘭學校鄭淑心執行長及臺北市議會江志銘議員(陳前總統秘書)。且為慎重起見,本案邀請許重義、陳榮基、賴其萬、陳宏一、劉青山、柯文哲、陳順勝、林信男、陳喬琪等9位專業醫師,擔任本案諮詢醫療專家,提供專業意見。



報告中直指,法務部及其所屬矯正署、臺北監獄對於陳前總統之身心狀況、相關醫療過程及檢查結果,未能建立妥善的處理機制,在缺乏醫療專業知識,又未徵詢專業醫師的情形下,即任意對外發言,致引發爭議,核有怠失。鑒於臺北榮總醫療團隊所提出的診斷及建議,包括:住院結案報告、出院準備報告、最新會診共識;以及本案諮詢醫療專家所提出的共識,法務部允宜從對國家、社會及當事人均有益的考量下,對陳前總統的後續醫療處置,做出適宜的安排。

監察院為瞭解陳前總統最新病情狀況,於102年2月17日邀請本案3位諮詢醫療專家赴臺北榮總聽取簡報,並訪談陳前總統。該院主治醫師說明診斷經過,並提出共同會診結論如下:
(1)心智障礙方面:有明顯的遲滯現象。
(2)動作障礙方面:四肢動作緩慢;右手有較快速的靜止性及姿勢性顫抖,沒有明顯的僵硬,有類帕金森症狀(parkinsonism)但並不像典型的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而右上肢顫抖,以目前狀況而言,較偏向本態性顫抖症(Essential tremor)。但是由於此顫抖症也出現在靜止狀態,且左右手差別極大,暫時無法完全排除合併早期帕金森氏病的可能性。
(3)精神障礙方面:重鬱症(根據精神專家評估)。
(4)根據上述的發現,目前神經學的診斷,陳先生有顫抖症(Tremor)以及類帕金森症(Parkinsonism),是否為重鬱症的相關症(co-morbid)或是神經退化症,需要進一步的追蹤。」

報告中對於臺北榮總醫療團隊針對陳前總統之健康狀況,已提出「住院結案報告」,包括「重要診斷」、「重要建議」及「結論」等,本案諮詢醫療專家也提出具體「共識」,法務部及其所屬矯正機關允宜充分尊重;另臺北榮總醫療團隊所表現的專業及態度,監察院認為應予高度肯定。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3-02-22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