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影片】監委黃煌雄再次公布探訪陳前總統畫面
新聞報導 -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13-02-25

監察委員黃煌雄今(2/25)日下午再次公布2段陳前總統在北榮的影片,影片中明顯看出前總統陳水扁右手不停顫抖、講話嚴重口吃,他也陳述自己尿床、寫字 慢,寫一張A4大小的紙,要花2個小時。黃煌雄說,他公布影片是把4年多來關於扁病情最真實的畫面提供給外界參考。扁的病情經過北榮國際級醫療團隊治療 後,現在醫師最苦惱的是,他的大腦、小腦都 有問題,但卻不知道該怎麼替這個病命名,所以僅能稱為非典型的類帕金森症。

黃煌雄說明他提案審查過程,他說,這次調查報告共經過4次審查才通過。第一次審查後, 他將本來8點意見調整為6點;第二次審查後,則將原本要糾正法務 部、矯正署、北監處置有無殆失,改成小糾正應檢討改進。第三次審查會後,則將扁「保外就醫」的文字,改成『依法審慎處理』,最後第四次審查則無異議通過。

黃煌雄表示,這 4個月來,他總共探視陳水扁4次,總時間超過12小時。從他第一次探視阿扁到最近一次感覺有四次變化,第一次時覺得阿扁的臉怎麼這麼黑、這麼乾,好像洗腎很久的病患一樣,最近一次是2月17日去看他,覺得臉色看來有進步,但講話口吃現象及手抖動比以前嚴重。至於腳抖動,過去沒有感受到,但這次感受到腳抖動,走路都會傾斜、跌倒,手腳抖動都朝不好的方向發展。

黃煌雄說,四年多來陳前總統從北所到北榮,在北榮的期間是他四年多來在醫療處境上受到最周到的對待,在北榮從初期不不友善甚至敵視,現在已經是醫病關係良好,甚至感謝北榮。去年9月下旬陳水扁剛進北榮時,北監還說僅是感冒發燒;但經過觀察、檢查、治療現在證明扁的疾病是多重的,以前經由北監或法務部對萬公布陳前總統的病情是不完整的,因為北監設備簡陋、人員沒有醫療背景。監察院認為這個現象不好,而且應該要改善,他呼籲外界在看待陳水扁的病情時,必須把過去北監發佈過病情的「舊思維」拿掉,因為現在北榮提出的病況報告是最專業、最完整、最新的發展,這些過去是沒有的,而經由監察院的介入調查也才得以更透明、完整,讓社會完整了解真相。

從公布的影片中看出陳水扁講話時,除了右手不斷抖動外,口吃現象相當嚴重,陳水扁說,有一天覺得被子床單溼溼的,心想可能是屁股的地方流汗,又檢查自己的內褲,內 褲溼溼的,內衣也溼一角,是護士把被子掀起來,看到床單溼了一片,告訴他是尿床,不然他自己也不知道。陳水扁提到他寫感謝北榮的信件時,用一張A4大小的 紙整整花了2個小時才寫完,被詢問是想的比較慢,還是寫的慢。陳前總統答覆說,「想是每一句都要想啊,啊啊啊、想想想想想想,下筆就慢了啊。啊,慢了又每 一句都都都抖抖抖,所以速度就慢了,寫二小時。」

對於法務部強調不會讓陳水扁回家,黃煌雄說,他不會根據轉述來回應,他說,這次通過的報告,是經過監察院立案通過,可以繼續追蹤,他會瞭解法務部對於扁病情的理解,是否是最新?如果不是最新的,可以到現場瞭解。黃煌雄強調,調查報告一來一回時間都需要二個多月,二個月的時間都會有新的變化他現在不予評論,但從北榮到監察院的報告應該是這四年多來陳前總統醫療狀況最新的發展,而且都是具有公信力單位的報告,至於對於行政當局會有什麼衝擊及看法監察院則是靜候行政當局的回應。

媒體追問,對陳水扁是否應該保外就醫,黃煌雄表示,叫我做判定太沉重,這個應該由行政單位來決定,但是他要特別強調北榮在報告中清楚指出,陳前總統不宜在回到北監。他說,過去陳前總統還沒到北榮就醫前,北監是很強勢的,但北監一講話後民進黨立委與家屬就出來反駁,不過等到監察院調查後,這4個月來,他感覺北監跟法務部對於北榮的尊重是前所未有的,他認為這是好的發展,讓醫療團隊講話,讓行政政當局有個客觀的依據可以判斷。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