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以基督的心為心--教育的信仰反省
新聞報導 -
作者 朱約信(豬頭皮)   
2013-03-17

在基督教大學教學十年有餘,2013年初接近期末時,有幾位這學期選不到只好旁聽的同學來問,說本來已經磨刀霍霍準備下學期搶修這個課,怎麼下學期課表沒看到這個課了?「老師你又要開始忙你的事業了喔?」問了學校才知道課被停了。

信仰長輩一向教導我們晚輩要事事以基督的心為心,聖經的教導都是要我們反省自己,是不是我出了啥麼問題?才導致年年選修秒殺的課被學校停掉?

一位組長說我的課太好過所以被停掉?可能怕直接說我教太爛會傷害幼小心靈而糊掰一些弄巧反拙的理由,一時之間也反應不過來,瞬間突然想起漂亮的表妹永遠忘不了她那個禿頭前男友主動跟她提分手的極度創傷。

不知是不是所有的學校都如此?有沒有認真教學不重要?課程內容不重要?不管學生需不需要,喜不喜歡,只要強制點名,考試嚴格,多當一些,表示這個老師很認真?這個課程很好?我如果想當選[學期最佳模範教師],我乾脆要求學生在課堂上填寫「課程評鑑」,我就在你身旁走來走去,你不將分數填高一點我就把你當掉。

或許教久了就倦怠了吧,打混了? 憶起剛教學時,為了找一個資料,不管花多少時間,甚至要花錢買DVD、買CD,買書,一股腦的熱情,想把自己所知道的,所找到的,統統塞給同學,那怕只是課堂上五分鐘的內容。為了這五分鐘,以前願意花五天來剪接成一段精彩的影音檔案,現在只願意花五小時。確實比較懶了。

當初在教會信仰長輩的熱情邀約下,進入了基督教大學開始教學,雖然路途遙遠,雖然鐘點費是無法理解的低,雖然基督教大學的評鑑都敬陪末座,雖然就讀的學生都是低分考取,雖然教學器材常常出問題,雖然人員不足,行政效率緩慢…雖然有許多的雖然,我們還是堅持了下來,就當作【修行】一般的【靈修操練】。有機會在教會學校教學,實在是非常地珍惜和感恩,可以將數十年來一直不斷研究的福音/聖經/耶穌相關流行音樂、電影的材料跟一般流行音樂、偉大電影交叉運用,平起平坐。這種「亂世基督」課程應該也是教會學校的「獨門絕活」,將基督信仰的真善美與生命智慧融入一般教材之中,教會學校最難能可貴的特色本該如此,社會各界對教會學校的期待或許也正是如此。

到底?教會學校停掉如此「關乎自身」課程是基於什麼樣的前世姻緣仰或命運糾葛?我們繼續一樣一樣看下去,試看看找不找得出這個「停課事件」帶給我們的信仰學習?

標準很簡單,就是一切以基督的心為心,我們只要一想到主耶穌,我們就豁然開朗。退一萬步,至少當作支持吾等長老教會的相關機構事工也可。教會學校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設立的學校,評鑑教師,課程的標準,當然不會是課好不好過?點不點名?應該還有更多更重要的符合主耶穌基督的標準。否則,常年評鑒倒數的教會學校憑啥麼吸引好的師資?憑啥麼吸引學生就讀?不要讓因著信仰的熱情而投身教會學校的基督徒教師被一堆比一般學校更表面化的無聊行政程序搞得體無完膚而放棄初衷吧。

一直以來,每當上課看到睡成一片的同學,看報紙的看報紙,吃便當,聊天的…任何老師都會想要不如歸去,換個環境吧。但是,我們的信仰告訴我們,我們只得反求諸己,不要牽拖學生素質差,不要懷疑學校學習風氣不佳,怪東怪西不如充實自己的教材,改善講課內容。如果是主耶穌親自來教課,主耶穌會用啥麼方式來應對? 主耶穌會用啥麼心情來教這些後段班的同學?為了可以繼續混口飯,就強制點名嗎?隨時抽考?三次不到當掉?教會學校的責任不就是多多照顧這些競爭力後段的小孩嗎?要不然,又有啥麼學校願意多花點心思在這些後段班的同學身上呢?我們不多一點心思來理解所謂功課不好的同學是不是有遇到啥麼我們忽略的生活困境,只一味地以表面功夫來做學習的評量標準,這樣我們怎麼對主耶穌基督交代。

甚願以基督信仰建立的學校都能以基督的心為心來辦校,也多多開設「亂世基督」課程,成為在信仰上的見證,成為「健康的學校」。主就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我們(使徒行傳第二章47節)。

source: 朱頭皮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3-03-17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