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他們的犧牲如果要有意義,就是我們要繼續走他們的路
他們的犧牲如果要有意義,就是我們要繼續走他們的路
新聞報導 -
作者 共生音樂節 青年x超克x未來   
2013-02-27

《二二八,聽聽老師怎麼說--周婉窈老師》
影片連結:http://ppt.cc/eYWJ
(p.s.影片有三段,大家點進去介紹後可以分別連結至三段獨立的影片喔!)

「他們的犧牲如果要有意義,就是我們要繼續走他們的路」

周婉窈老師談二二八之一:我怎麼知道二二八事件

周婉窈老師談二二八之二:二二八和目前最有關係的面相是什麼

周婉窈老師談二二八之三:我們要怎麼走出二二八

周婉窈老師從自身的童年記憶出發,並用她的歷史專業,為我們剖析二二八事件中許多和今天直接有關係、卻不被注意的面相,提出值得我們注意的四點:

第一點:鎮壓軍隊最大的一項任務就是破壞報社,新聞工作者死傷比例上遠超過其他行業。因為專制獨裁的政權知道媒體的重要。控制媒體,就可以控制消息,控制人的思想。

第二點:二二八發生以後,我們台灣的社會精英,起來組織「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和陳儀談判,要求政治改革,最後許多人卻被殺害。

第三點:學生深入的參與,維持治安,很多地方因為這樣得以恢復。這是年輕人關心國家社會、參與公共事務的積極現。但軍隊上岸以後,學生死傷很慘重。所以二二八,其實對年輕人來說非常有意義,十分值得追思。

第四點:原住民的參與。這是台灣歷史上,第一次原住民和漢人一起反抗外來腐敗、不合理的統治,值得我們了解,繼承原漢這個合作的精神。

歷史,不應該只是過去完成式,我們應該省思它所有的教訓,才能確保未來不會再重蹈覆轍。

----
2013/02/28《共生音樂節》青年x超克x未來
當歷史在我們的腳下流動,我們的雙手才有可能掌握未來。
演出卡司:舒米恩、拷秋勤、滅火器、詹天甄舞團、甜星球劇團、茄子蛋。
活動頁面:http://www.facebook.com/events/322980054469271/

source: 共生音樂節 青年x超克x未來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