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譴責台南市議員洪玉鳳「320質詢反二二八人權教育」並向台南市民道歉
譴責台南市議員洪玉鳳「320質詢反二二八人權教育」並向台南市民道歉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教師聯盟   
2013-04-02

主辦單位:台灣教師聯盟、台南縣228公義和平救世會、王克紹醫師
還我台灣語文教育權聯盟、王定宇市議員、李文正市議員
公投護台灣聯盟、台灣南社、首都詩報


地點:台南市中國國民黨市黨部門口(中正路23號)

時間:2013.04.03(週三)下午2:28分

主旨:譴責台南市議員洪玉鳳「320質詢反二二八人權教育」並向台南市民道歉

新聞聯絡人:台灣教師聯盟 潘秘書  0982214747

【新聞稿】
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許多台灣英靈無辜慘死,不過台南市卻因為有湯德章見義勇為,將特務所要搶奪的人員名單資料燒燬,挽救了當時許多台南的社會人士及成大學生倖免於難。湯德章救了許多台南鄉親,但是3月13日卻在現今的湯德章紀念公園被中國兵槍決,壯烈成仁。有鑒於湯德章捨生取義的感人事蹟,前台南市長張燦鍙於1998年2月27日將民生綠園正名為湯德章紀念公園,並豎立半身銅像以為紀念。但是3月20日台南市議員洪玉鳳卻抨擊台南市教育局長鄭邦鎮,表示2月28日鄭邦鎮局長強迫台南市國中小校長去湯德章紀念公園追思湯德章烈士,大搞意識形態。對於洪玉鳳議員的質詢,我們非常不以為然,深表遺憾,以下幾點是我們的訴求,我們呼籲洪玉鳳議員公開向二二八英靈道歉:

1、二二八歷史教育應傳承:今年二二八紀念日中樞儀式,馬英九總統公開表示研擬提高二二八事件占教科書比重,才能「面對歷史,進行反省」。目前國中小社會教科書介紹二二八事件的篇幅不多,教育現場的老師或校長對二二八事件的了解大多也是一知半解。台南市教育局長鄭邦鎮呼應馬英九總統之政策宣示,以實際行動邀請台南市國中小校長去湯德章紀念公園追思二二八英靈,並無強制之意,而且藉由此舉,可讓參與之教育人員體驗二二八歷史場景,落實人權教育,這可是全台首舉,實屬難能可貴。洪玉鳳議員的質詢不僅嚴重牴觸馬英九總統的人權教育理念,也暴露出反二二八歷史教育的不當態度。

2、紀念二二八是普世價值,不是作秀,更非意識形態:洪玉鳳議員表示228當天校長們有如陪同鄭邦鎮局長作了一場秀,她要求鄭邦鎮,要多用心在教育制度的推動及缺失的改進,而不是意識型態的小動作。我們認為洪玉鳳議員的質詢充分顯示洪委員沒有人權教育的理念,洪委員的質詢才是作秀,也反射出其內心世界反二二八歷史教育的意識形態。對於洪委員的不當質詢,台南市民有義務和責任要求洪玉鳳議員應該前去湯德章紀念公園追思二二八英靈,才不致發生如此離譜的二二八風波。
賴清德市長在二二八當日表示正研擬制定313湯德章紀念日,湯德章烈士故居也請文化局保護之,我們籲請賴清德市長加緊腳步,避免類似洪玉鳳議員假借教育質詢遂行反二二八人權教育之事件再次發生。

source: 台灣教師聯盟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3-04-02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