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影片】鄭南榕殉道24周年紀念會-「剩下就是你們的事了」
【影片】鄭南榕殉道24周年紀念會-「剩下就是你們的事了」
新聞報導 -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13-04-08

今年是鄭南榕為言論自由殉道的第24周年,今天(4/7)上午近三百位民眾前往金寶山參加紀念會、並到墓園獻上玫瑰花追思,民進黨蘇貞昌主席、反媒體巨獸聯盟成員林飛帆同學應邀發表演說。 葉菊蘭女士表示,全台已有六縣市宣布每年4月7日為各縣市言論自由日,她也了解立法院有提案希望將4月7日定為言論自由日,她說,經過了24年社會的共識也已形成,大家都知道言論自由得來不易。

葉菊蘭說,鄭南榕當初在辦雜誌時在媒體上寫著八個字『自由無畏、消息無偏』,這是百分之一百言論自由的前提,辦報必須要做到為了爭取言論自由不可以有畏懼,但,對於消息的提供不可以有偏頗,在看看今天沒體的現狀是否有做到這些,可以共同來反思。她說,定言論自由日不是為了鄭南榕這個人而定,而是希望讓後代子孫了解,真正的言論自由是彰顯民主自由社會很重要的基準。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以「在自由大道上,大步向前走」為題發表演說。蘇貞昌表示,如今台灣的言論自由得來不易,是因為有像南榕那樣的人犧牲生命才能得到,他提醒台灣人民不要忘記過去威權的高壓統治,要用了解真相的精神與智慧,來拒絕過去有不當記錄的統治者,「追思鄭南榕最好的方式,就是堅定意志向前走,為自由時代的來臨而打拚!」

蘇貞昌說,鄭南榕最後以殉道的精神行動,來證明他要為台灣爭取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決心,非常難能可貴。人面對死亡是最不簡單的,要有最堅定的決心意志,南榕以殉道的精神和具體行動來爭取台灣人的言論自由,為台灣打開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天地,建立現在每個人都可以享受的基本人權,也因為如此,在24年過後,南榕的精神一點都沒有被遺忘,大家更加堅定跟隨他的腳步、感佩他的精神、感謝他的犧牲,「如果每個台灣人都這麼勇,台灣就不是現在這種情況。」蘇貞昌表示,台灣可以有自由聽、自由講的時代,是多麼的不容易,是因為有像南榕那樣的人犧牲生命才能得到,如今台灣人卻沒有辦法用了解真相的精神與智慧,來拒絕過去有不當記錄的威權,還投票選出他們來統治台灣人民,「在紀念鄭南榕的同時,我們真的要好好想想。」

反媒體巨獸聯盟代表林飛帆表示,不希望自己儘是以一個青年代表身分致詞,他希望同時也是以一個參與社會運動的學生、一個行動者的身分來跟大家講話。他說,昨晚想了一整晚徹夜難眠,他在想他這世代的年輕人要如何延續Nylon這把烈火,要如何持續保住這把烈火的溫度,持續影響這個世代、下個世代、下下世代。

他說,在他成大零二社時讀到一句話『但願我們在成大的歷史裡,是鼓舞自由的力量』這是我第一次在成大校園裡接觸到與Nylon有關的字句,這句話來在城大溪格瑪社老學長姊們的話,在後來成為他與諸多夥伴的座右銘。Nylon曾幾何時,也和他們一樣,曾經在校園裡思索台灣社會,在社會裡找尋理想實踐的進路。而他確實也成為了校園歷史中鼓舞自由的力量,也是台灣歷史裡,鼓舞自由的力量。Nylon的老夥伴們仍在奮鬥,而他們那一代創造的一切,也仍不斷的被後世傳頌。

林飛帆提到,他在這次活動中看到一段話令他很難過,那是在24年前Nylon把自己關在編輯室裡,他的妻子葉菊蘭女士問Nylon『我們怎麼辦?接下來台灣怎麼辦?』林飛帆說他也許無法理解Nylon當時到底是真的很堅定,還是有帶著一點猶豫,Nylon是用什麼樣的心情說出那句『剩下來就是你們的事了!』他也不知道當時葉菊蘭女士是怎麼回答Nylon的,但是過了24年後今天想到Nylon那句『剩下來就是你們的事了!』他要問,我們該如何回答?

林飛帆認為,這一個世代的行動者、思想家、社會運動的參與者,應該要回答Nylon,對,『剩下來就是我們的事了!』他說,我們要用Nylon那種自信、輕快、穩健、堅決的口吻告訴全台灣社會,大聲喊出我們的名字,『我叫做林飛帆,我主張台灣獨立!』。要回答Nylon,『台灣的未來是我們的事情,居住正義、環境正義、土地正義、勞工權益是我們的事情,台灣獨立也是我們的事情!』他要告訴身邊的夥伴,行動者們必須要在每次的行動去紀念Nylon,在每一次的行動當中去看見Nylon創造給我們的一切,然後我們要告訴他,『Nylon,對,剩下來就是我們的事情!』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