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兄弟,乾杯!
兄弟,乾杯!
新聞報導 -
作者 Rainbow | 贊浬   
2013-05-10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跟三位遠道而來的訪客開玩笑說:「今天下午的行程要帶三位到內地」,嘴巴說著「內地」,心裡其實有很多的「不甘願」。台灣得了軟骨症的藝人口中的內地指的是中國-一個用一千多枚飛彈對準台灣的國家,而台灣的內地就只有南投,僅此一家,別無分號。是的,陪著分別代表南蒙古、圖博和東土耳其斯坦的三位-特木其勒圖主席(南蒙古)、李科先(圖博)副會長與伊里哈木先生(東土耳其斯坦)參觀位於南投草屯的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地緣上的台灣與此三地相距千里,有著不同的地理環境與人文風俗,因追求民主自由而把這些人聚在一起。此時的聖山飄著細雨,山嵐伴著雲霧,有著達蘭薩拉下雨時的味道。李科先的暫住之地-印度達蘭薩拉,也有著相似的風景。空氣嘗起來的濕甜,化開了我們初識的拘謹,而特木其勒圖主席開玩笑說:果然台灣是個寶地-好山、好水、好風景(但不會「好無聊」)。進到供奉台灣神的聖殿,特木其勒圖主席和李科先大哥分別燃起了香,向228台灣神焚香祝禱,而伊里哈木老師也行禮鞠躬,其實三位對台灣的過往是了解的。面對中國的侵略,台灣和南蒙、東土、圖博有相似的歷史記憶與被殖民經驗,懷著亡國恨與復國之急迫(或說建國),百感交集。



沿著展示中心的廊道,兩面盡是在228事件中消逝的台灣菁英,一面解釋著為何這49位能成為台灣人供奉的對象,另一方面其實也是陳述著四個民族、一整個世代,一輩的民族菁英被屠殺、反抗、再被屠殺的痛苦迴圈。永遠不變的殖民手段和歷史苦難,不同時空和文化下,以相同的姿態被呈現,歷歷畫面皆血淚。特木其勒圖主席問我:你個人對於哪位台灣神最崇敬或覺得最具代表性?「高一生」是我肯定的答案。向他解釋著高一生的出身為台灣原住民,也是人道主義者,因主張高山自治而招罪被槍斃,獄中仍勉勵族人不要放棄希望而寫「春之佐保姬」一曲,我相信他的復活,藏在阿里山的深林神木,活在台灣人的心中。或許南蒙古也有著相似的情形,特木其勒圖主席無語長思。在看過雷震介紹和八田與一的銅像後,特木其勒圖先生如此結論:台灣人有是非對錯,台灣人有良知良心,這就是台灣和中國的巨大差別。當下的他發一大宏願:若此生有機會,也要在南蒙古立一個紀念為南蒙古自由民主犧牲的烈士神社,只因歷史的錯誤可以被原諒,但不能忘記。



許下為了民主自由與堅定民族獨立奮鬥的宏願後,分別代表台灣、南蒙、東土與圖博的四人八手齊放在鐘錘上撞響228自由鐘,祈願透過鐘聲的共鳴傳達,喚我民氣並早日實現願望。最後登上台灣聖山最高處的紀念碑,三人不約而同的向「228台灣神在此坐鎮」石碑行禮,石碑無語卻道盡一切。守護台灣的力量在於民間、在於對自由民主的信仰和人權的維護,而非權力、而非廟堂-這也回答了三位對於國家的資源是否有投入聖山建設的疑惑。



用最台灣味的方式招待三位遠道而來的兄弟,大口咬著黃肉的台灣小玉西瓜並吐籽。濕甜的空氣吻著臉頰,交換著彼此和中國交手的經驗與情緒,也許是黃色的瓜肉勾起特木其勒圖先生思鄉的情緒,成吉思汗的子孫從不掉淚,掩飾著流浪他鄉有家歸不得的鼻酸,直說他沒見過黃肉西瓜,而德國的瓜又都從土耳其進口,隱然我見到了策馬草原的傲骨。

聽說哈密的瓜最甜,有那麼一天,東土耳其斯坦復國後的歡慶之日,想必伊里哈木老師也會熱情招待我們到他家的葡萄棚下,享受甜瓜與維吾爾歌舞,品嘗甘苦和回憶,就在此約定吧!



和Lukar李科先有機會深度交談,也許習慣了圖博朋友的文法,溝通起來毫不費力。我們談論著圖博獨立運動的困境和他認為台灣建國運動欠缺的東西。「若有機會,抱著坐穿牢底,橫屍法場的心情,回去圖博做運動吧!」是我對他的建議。也許我太殘忍,難道不知道回去被中國佔領下的圖博做獨立運動是在赴死!但在海外只會消磨圖博人的鬥志,我們必須跟正在受苦難的博巴一起受苦,這才是我們建國或復國的資本。傳承圖博文化,回圖博做獨立運動,我想Lukar是同意的。

原諒我沒為三位準備台灣特產-58度金門陳高。酒,總是要喝的,就如同伊里哈木老師所說:「等到建國之日,還喝啥拉薩甜茶,當然是要喝酒,就算是下地獄也要喝。」其實早已為三位兄弟溫好了酒,一杯敬天地,一杯敬為自由民主犧牲的神靈,一杯擱在台灣聖山的祭壇上,無論在天堂亦或地獄,都等著我的異族兄弟一同豪氣飲下痛快的酒。屆時,定要邀請圖友會那全身充滿靈氣的雯慧小姐一塊暢飲,想必流浪在地球某處的她,也正舉起酒杯。



葡萄美酒夜光杯
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
古來征戰幾人回

這酒,仍微溫。


05/11 「莫讓台灣成為消失的國家-南蒙古、東土和圖博的啟示」國際研討會

莫讓台灣成為消失的國家──南蒙古、東土、圖博的啟示

巡迴演講暨國際研討會


曾經,課本告訴我們:五族共和,蒙古大草原、新疆戈壁及西藏喜馬拉雅山,都是大漢江山。

如今,我們聽到的卻是:被壓迫的民族發出微弱的哀鳴,被併吞的國土滿目瘡痍。

南蒙古、東土及圖博的朋友遠道而來,要為我們揭開歷史之謎:自古獨立的王國,如何消失……

遠方陌生的國度,又怎麼和台灣的命運緊緊相連呢? 您一定不能錯過的精彩演講,史上難得的機會,

將南蒙古(內蒙)、東土(新疆)及圖博(西藏)人權運動領袖,齊聚台灣,讓我們一次探索。

5/11(六) 上午 8:30 ~ 下午 5:20 國際研討會

地點:文化大學推廣部延平分部 4 F數位演講廳

地址:台北市延平南路127號(近延平南路一段與貴陽街交叉口,捷運西門站 3 號出口遠百寶慶店走 5 分鐘)



報名:網路報名 http://goo.gl/LvQMJ  或傳真報名 02-2733-7957

費用:免費參加,可代訂午餐,當天報到時繳納

研討會議程和巡迴演講場次請見附件

系列活動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join4SETT

source: 台灣圖博之友會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3-05-19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