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修道與修行1
科學的宗教宇宙觀 -
作者 大地網路志工小組   
2013-06-13

主講:楊緒東(光贊) 醫師

此影音乃楊緒東 醫師未退出天帝教之前錄製(公元1994-1996年),為保留原始記錄,忠實記載所有内容。(註解:楊醫師開示內文)
 
修道與修行(一)

第一篇 修行修道往往不得其道

什麼叫修道與修行?我們知道很多的神話故事,有的人也了解很多的經典,讀很多佛經、看很多宗教文義,但是我們有一個缺點,就是想追求速成,不往正常的方式來做冷靜的分析,因為要追求修行、修道的人,是有些原因存在,就是他心裡面,有無法解決的問題存在,另外就是他對很多事情發生疑問,做事情當中有障礙,或者有些很成功的人,無法得到安心,這種人會以出錢的方式來滿足他的安心,有的人在經濟財力已經破產,對自己所做的事情無法掌握,所以他不得不走上宗教神祕神怪的路。(解:事實上宗教沒有神祕或神怪。)看能不能用速成的方法來解決現在的危機,往往所追求的信仰,只不過是對未來投機急切的需求,甚至是出賣靈魂的一種賭博行為。

經典講到最後,就是講人的本身,不是講神明,或是經典唸得越多就會得到保佑,要覺悟到本身的問題,讀經典是要讓我們冷靜(解:要了解經典的意思),要對自己本身下功夫。
 
宗教的教義,本來都很簡單,講多了,就摻雜一些神怪的故事,神怪故事摻雜在經典裡面,較能吸引人成為信徒,因為他們祖師公做得到,我們做不到的奇蹟,一代傳一代(解:慢慢不同就變成神話)。祖師本身也沒有什麼,與我們人一樣,但是弟子,為了弘揚他們的祖師,增加自己的地位,所以越講越玄,講到後來就變成「神話」,這樣也是有人相信,因為我們人都有一種賭博心裡,希望奇蹟,所以我們看到的小小的顯化,就認真的膨脹它,增加它顯化的事實,加油添醋,去滿足我們自己的心態,也希望中到籤王,需求種種顯化,這叫做問道於盲,就像向瞎子問路一樣,越問越糟,所以自己的反省與懺悔是修道修行的第一步。(解:向外需求求奇蹟、求神祕、求顯化,這些都是走偏路。)希望奇蹟、希望顯化,要從自己的冷靜做起,沒有第二個方法可以做顯化的基礎。

我有一個朋友的小孩很壞,最後變得很好,很有禮貌,喜好清潔;結果發現,原來,他兒子在追求一個女朋友,追得很辛苦,所以儘量要表現好的一面。他兒子還沒改變以前,他也四處求神拜佛(目的希望兒子能改變脾氣)覺得效果不彰,效果最好的是,他所追求的女朋友的父母嫌他的缺點,結果他的兒子就盡量的修改。朋友來問我這門婚姻好不好,我說這門婚姻一定好,你兒子以前是什麼樣,現在是什麼情形!那麼說是宗教的話,你的兒子,也是找到很好的信仰,就是娶太太的信仰(解:因為改變了壞習慣),好!好!儘快去完成這門婚事,但是你一定要與親家好好溝通交流合作,他聽了非常高興。
 
事實上宗教也是這樣,宗教,首先是有原因的要去追求、研究,最後為了要達到這個追求的目的,最重要的是要修正自己的行為,修正自己的行為,要讓人覺得,本身習性有明顯的變化,什麼顯化?脾氣顯化、修養顯化。
解:故顯化並不在於奇怪、超自然的事情,是顯化在本身的脾氣、習慣、想法、思想、行為的改變。
 
修道,「道」是用頭腦去想;修行,「行」真正改過真正去做做對的事改過不對的事情,這就是「修行」。想了就會通了!做人做得起這就是「修行」。
解:想得通,即是修道;做人做得起,有正氣,即是修行。修道與修行最原始的意義是很單純的。

怎樣才能叫做「修行」?千經萬典都是要人好好反省與懺悔。天帝教沒有神秘性,師尊不要,別人去誇大他的顯化,因為真正有顯化的人,有歷史記載,不需要我們去吹噓;因為顯化產生好奇,好奇去研究這個人,用去研究他的思想,然後慢慢的,去接受他所講的道理。
解:這是一般正常的方式。比如,耶穌也有顯化,他救活死去的人,之後耶穌說的話才有人開始相信,否則誰會相信!因為耶穌所說的話與當時的人所想的不一樣,所以顯化是為了要教化,其目的在教育。
 
天帝教所講的道理,是「人」都有一種責任,這種責任是未出生以前,對「天」的一種「承諾」,這叫做「天命」。對「天」的一種「責任」,天地給我們生命、給我們生活環境(空氣、水土地)、物質、智慧,我們如何去報答「天」,這就是「天命」的觀念。

天地之間,所養的人要發生事情(動亂、劫數),我們就要像「天」的心一樣,要認真的把眾生、蒼生(動植物有形無形)這些生靈付出我們的愛心,這個愛心沒有代價(解:上天的付出超過人的千千萬萬倍,上天不會催討祂給眾生、生靈的債,按照無形界自然規律,人虧欠上天。)我們要認知「服務付費」的觀念,天地之間給我們很多的服務,給我們土地、空氣、水、食物,這些都是免費的供應,但我們用什麼來「報天」?(解:這即是對天地之天命的觀念。)人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盡量破壞大自然,破壞大自然就是破壞「天」與「地」的平衡狀態,所以把天地搞的「烏煙瘴氣」,生活在天地之間的人就不會適應,發生種種災難。
 
天帝教在講我們對「天」有「返本還原」的責任,「天」供應我們太多了,一世又一世的在這裡生活,我們要提供給子孫好的生活環境,就要改造現在非自然破壞的現象,讓它更自然,這就是「救劫」的原理。
解:為何會有劫數?「天」給「人」好的,但「人」給「天」壞的。就像朋友交往,彼此要好好的對待,要有報恩的觀念。但是人對天地太無情太自私,所以才會有劫數。

以前的祖師爺,各宗派的教主,講也是講這些(解:人死後也是回歸自然,人間只是借住借用,所以人要認真去調和心性,合乎天地的道理,才能風調雨順,住得安心。)若隨便在路邊講,或是老師上課教,沒有人會仔細聽;所以要靠一點魔術,靠一些奇蹟,讓人覺得這個人不一樣。我們都有崇拜偶像的心態。(解:人都有長不大的心態,在心目中都有自己崇拜的對象,若仔細去研究人可以發現,人的內心都有其效法的對象的影子存在,這個影子影響了一生,無論已經幾歲。)

因為好奇、崇拜,慢慢研究他的道,但是可笑的是大家沒去研究他的思想與動機,反過來去研究他有什麼顯化,變什麼把戲練什麼術,去要求奇怪的行為。所以做祖師爺的很無奈,有時候好了,給徒弟吃個甜頭(變把戲給徒弟看),再看看反應如何。因為甜湯後面就是苦湯喔,但是現代的人很喜歡吃甜,不吃苦,好的給不多,就換別的(解:魔鬼最會顯化,所以才有魔術;道是正法,不能隨便顯化。),到最後被騙了做「魔子魔孫」,一輩子都不能翻身。一旦靈魂被控制,不能翻身,不知要幾世才能得救,真可憐!追求一時的快樂,得到永遠永遠的悔恨,這是炫奇迷執的下場。
解:宗教要弘揚,實在不簡單,高興就來,不高興就走,只想求保佑,覺得保佑不夠,去別的地方還是求保佑,把人的靈魂、心性當成試驗品,這裡試那裡試,人到底有何價值?自己究竟在哪裡?在做什麼?變成牆頭草,風往哪裡吹就往哪裡倒,失去自我。現在的人很迷信、迷失。

各宗教教主,原本講的經典都是正言正語,其弟子卻努力把裡面的顯化當作神話,去誇大、吹牛,就像演布袋戲、卡通影片,越演越離譜,越離譜卻越有人愛看,滿足人的心態,這是種虛性反應、代償性心態;意指在現實社會得不到的,在空思妄想中去獲得滿意,這就是代償性心態。
 
真正要修道,要修正自己的行為(經過一番的掙扎),當然會很苦。一間房子建的那麼糟,要把房子拆掉重蓋,在拆的過程當中會很辛苦,很髒!心情也很壞!一輛車已經不能開了,現在要能跑,要全部拆開,又洗又擦,這過程七零八落,也非常辛苦;一塊鐵要變成鋼,要燒煉,這個過程更是辛苦。

所以要修正自己的過程,很辛苦,要自己重新建立更好的過程,也是很辛苦,這個痛苦的過程,就是我們所說「磨考」;所以說不「磨」不成「道」。(解:這是必然要經過的過程,哈哈大笑就能變仙佛嗎?不可能!歡喜的背後即是悲哀,痛苦的果實才是歡喜的代價。)大家怕「磨」,朽木不可雕,永遠都是「爛柴」,將它拿下來洗藥、浸藥、慢慢來烘、慢慢煉,可以讓它變成好,這個中間,要經過種種的折磨。
 
修道是種精神,是一種功課。我看一般的修道,只是問神拜拜、求東求西,這不是修道,是賭博(是現實社會的功利行為)。像求土地公,拜五毛錢的供品,求一百萬回報,土地公也沒有欠你,那可能實現?(解:這只是求心安、求精神寄託轉移注意力,在自欺欺人。)靠自己,認真一點(天助自助者),打拼就沒問題,很多事情要認清現實。心理改造就是修道。有人說:我沒信耶穌,沒信孔子公、沒信老子、沒信神,但是他認真檢討自己,認真反省懺悔,他信什麼宗教?我說:信自己的教,信你自己!(解:因為相信自己,有好好去改變自己反省懺悔。)你的心就是佛,你的心就是神;如果信不過,信歪了,對自己沒信心,你的心也是鬼呀!一世神一世佛一世鬼,也就相信一個天,因為一個人心也就是一個天地。

對宗教的定義,不要放在你信什麼教,你信天主教,得救,你信基督教,得救,你信佛教,也得救。佛教徒跑去信基督教,基督徒就說,你今天得救了;但是佛教徒就說:你這個人背師叛祖,你會被打入十八層地獄;(解:如果基督徒跑去信佛教,基督徒就排斥他,說他違背耶穌的真理,做了魔鬼的門徒。本來沒信教沒事,信教之後卻被互相踢皮球,變成只能信一種。)一個說會被打入十八層地獄,一個說你來我這裡得救了,那到底是哪一個對?通通錯!只有人在分什麼教,天上哪有分別,你信基督教的上那一個天堂,你信佛教的也一樣是上那個西方極樂,信基督教就不能去西方?信佛教就不能天堂嗎?通通一樣!天上是不分的!是人在分!
解:宗教的本義原是相通,來到人間卻被人區分,有時不信宗教的人反而比信宗教的人自由。

信教方便大家的興趣,基督教、天主教、佛教、回教,方便設施而已。西洋人吃麵包中國人北方吃麵,南方就吃米,一樣呀!我們台灣人最會適應吃,麵包、麵、米,全部都行,看看台灣廟宇,什麼神都能供奉。(解:耶穌基督、聖母瑪利亞,一柱香、三柱香,同樣行禮如儀。)世界大同、宗教大同,無所不拜,眾神通到,這也是宗教大同精神。偏偏有一些宗教主事者,將一塊(宗教)餅干,切得零零落落,細細的,讓人家害怕,限制你(不能信別的宗教)叫你賭咒(發誓),說:「你不能背師叛祖,否則你會有不測。本來不怕,越信越怕。
 
本來我們精神是自由的,信仰一個宗教被關起來,變成不自由,我說:比監獄的犯人還要差,犯人是關肉體,他的精神還自由。他還沒有皈依什麼教以前,每教都要爭取他,對他客客氣氣,如果他開始信奉基督教了,佛教就說:啊,這沒希望到西方,天下間那有這種信仰方法?沒有!聖經要讀,道德經也要念,佛經也要研究,可蘭經也要拿起來看,全是一樣,都是要講給人聽的,在影響人心,那有分得那麼固執。
解:為了一個宗教,互相排斥,宗教徒本來是一張白紙,經過一些教主的多重解釋卻產生了差別心,認為自己的宗教最高尚最大,認為別人的宗教差,把別人當成異教徒,這樣的宗教是在教導人們互相排斥、互相攻擊,因此世界才會發生宗教戰爭。
 
不管信仰何種宗教,只要有信仰就是宗教徒,有認真做說法傳教的人就是宗教家,根本不須要區分佛教家天主教家基督教家。對有宗教信仰的人去稱讚其人品好,有在修身養性,何必去計較別人信什麼教呢?也不必硬要別人來信我們的宗教,我們尊重別人的宗教,別人才會來尊重我們的宗教,都是同樣的道理啊!
 
大家對宗教的認識,不要分得那麼清楚,這樣不如不信。
解:宗教,即是綜合起來教化的意思,有教無類。宗教徒應該去研究所有的宗教,把天底下所有大大小小只要是好的宗教,全部彙編成一本聖經來教化人心,分享每個宗教微妙之處,分享每個宗教的天堂,祈求每個宗教的教主都來保祐我們,這樣不是很好嗎?所以世界大同的宗教即是我們現在最需要的宗教!
 
天帝教是什麼?天帝教不管你信什麼教,要問自己的心,對得起「天」嗎?要對得起「天」,就要走「天命」。社會這麼亂!世界這麼亂!我們要怎樣以宗教的立場,好好來救這個「劫數」。所以「天命」的觀念和「救劫」的行為,是天帝教的主題,天帝就是「天公」(解:就是天公的教化,自然的教育,大宇宙的教育),「天公」就是各宗教所講的主宰,高低一樣,各宗教用的名詞不一樣,但是內容相同,就像台灣人講書本就「切」(台語書的意思)、講國語就是,英文就是Book,音不一樣,寫法不一樣,但一樣意思與目標,不要固執。我沒說你們一定要來天帝教。「修道」是自由的,但希望來天帝教研究什麼叫做「天命」?要怎樣來「救劫」?
 
老師拜的越多越好;我的小學老師也叫他老師,高中時候我也叫老師,大學的老師也叫老師,一樣!但教的內容不一樣,層次不同,當然越求越多越好!所以我拜很多,各種宗教我都拜,一體參研,要批評別人,是不是要了解別人的心態,要批評別的宗教,是不是先去研究其他的宗教,研究深刻,才不會誤解宗教的精神。
解:我們要做批評之前要先去了解,未了解就批評那是自己無知,有了解才不會隨便去批評別人。
 
宗教用種種方法,來適應人的脾氣習性,讓我們興趣去信仰;每個人有興趣的宗教,不必去勉強他人,雖沒有宗教信仰,但對做人的道理有研究(解:表示能看透人心,認清自己),這是中國的儒教,(拆字)就是人所需要的教育,儒教的「教」不是名詞,是動詞。天主教,是用天主的道理來教人,基督教,是用基督的道理來教人,回教,是用阿拉的道理來教人,道教,是用道德經的道理來教人,天帝教,就是用「天公」的「天命」、「救劫」道理來教人,「教」是一個動詞,不是名詞。
解:切勿誤解認為宗教一旦皈依就不能離開,無法再探討其他的宗教,內心害怕背師叛祖。各位若以恐懼害怕的心態來信仰宗教,這第一步就錯了!應該用了解體會的心態去研究宗教,研究後再來信仰宗教,信仰後要積極地改善自己不良的脾氣、行為、習慣、心態,健康自己的心理,這才是宗教的內容。

第二篇 內道、外道、胡說八道
人家問我,說修道是否一定要誦經,或有何法門?有什麼人來調教?事實上修道若沒有個開始,沒有老師,沒有個經典,來作入門的功夫,也不知如何修起。(解:所以就從有了老師與經典開始去學習。)

再說另一方面有樣學樣,像很多人在一起誦經,很多人拜師,主要引起我們修行修道的信心。所以宗教上用種種的方式,要引導人去修行修道,最大之原因,不是要增加信徒,最大的原因是希望社會風氣能慢慢趨向善良,能得到一種共同的意識,為社會的和平、祥和,為生活中的災難付出貢獻。
解:對社會有益,為後代子孫著想,對自己有所改善而去修道。
 
所以你修什麼道,修什麼行?原則都是一樣!而後來是因為人為之因素,使得每一個教派有它個別範圍,每一個弘教的地方,都固執認為他教出來的最棒最正統,所以有的宗教將別的宗教都當異教、邪魔外道,互相批評互相攻擊(解:吹捧自己的宗教,目的鞏固自己的地位,藉批評別人,來增加自己的偉大。);而本來這「道」,是和平互惠教化教育,卻演變成爭執的行為,而互相打擊。
解:宗教之間應用互相了解互相親和溝通的方式,去訪問對方,參研對方的思想,才不會引起宗教之間的鬥爭。

中東戰爭-伊朗、伊拉克,他們都信阿拉真神,大家都說,他們的戰爭是為真神而戰,而死去後都可以上天堂,受阿拉真神之照顧,每一個人都認為他們所戰的是聖戰,但事實上卻是人為之戰爭,宗教的名詞和教義,混合在戰爭語言之中,宗教被利用,就變成意識形態的戰爭,加上非理性信仰與迷信的犧牲,這種情形全世界都一樣。
 
宗教的教育,也會因為老師的說法,變成另一種派門。(解:這樣很危險,所以解釋宗教,解釋經典的人,做宗教老師的人,代天宣化,要有天地之間的精神,大公無私,不然會把信徒引入無法超生的地步。)或許初期並沒有要成立一個派的打算,但是他的徒弟會為了私心(爭地盤勢力),有意無意成立派別,像我們說的主流派、非主流派(解:意見不同不夠力的就說是非主流派;意見較大聲夠力的就稱主流派。)你去問主流派的人,他們也不知道自己是主流派,只不過他們那群人較常在一起,你再去問非主流派的人,他們也不知道自己是非主流派,他們也是一群人較常一起吃飯,喝酒,就變成什麼流派。

宗教也是這樣分派系,大宗教的祖師並無差別心,道行都很高,因為祖師心看得很開(解:因為祖師都有天命的思想,認真在弘法,也不知道國外有其他宗教,上天派他到這個地方,就希望能夠引渡一些原人,救一些人,認真貢獻,為了要適應社會才用一個宗教的名稱。祖師一旦歸天後,那些徒子徒孫們為了爭權奪名就分派系。),而因為派系有個目標,較容易號召信徒,號召這些群眾,變成一種群眾的力量,有的信徒傻呼呼跟著走,就變成宗教的災難。(解:每個宗教裡面都有「魔神仔」,如果講道的老師,講得很精彩,很令人感動,他的思想動機如果有一天走偏了,也會變成魔鬼,魔鬼的顯化比仙佛的還厲害,魔鬼的信徒比仙佛還多。)單純的宗教教育,放在人的手中,變成亂七八糟,自己養自己的勢力。每一個宗教都如此。所以,一些已經歸仙、歸空的教主,看到人間這種情形,說句難聽的要哭也沒眼淚,很可憐!(解:原本立意良好,但經過幾百年後卻全變質了。)

我們人呢?剛好處在抓狂的世界,抓狂的世界就已經很亂了,宗教的派別更亂(解:各宗教為了自己的教產與教徒,分得太清楚)。事實上,宗教與宗教之間一律平等,因為我們人是平等,教育也是平等的,依天來看人,天沒有分別,人也不可分別。
解:人也不可因信仰不同而有差別心。宗教就是綜合一起教育的意思,將所有各宗教的精華集中起來做教育。對人的心理障礙去糾正改良,脾氣、修養配合修行修道去做改正。單純的行為,卻變成複雜的派別與組織,這是人類的不幸。所以宗教只有一種,就是宗教徒,宗教的聖經也只有一本,集合所有的宗教編成一本,又何需分得那麼清楚?各國去適應自己的祈禱儀式或創造都可以,惟誠心誠意便可通天。

有心人要來團結這些宗教很困難。(解:人的差別心很嚴重。民主時代,每個人都要講,要有聲音,這邊一個黨,那邊一個組織,誰也不聽誰的,宗教也是同樣的現象。)別人跟他說,你現在發起的宗教,新的宗教,什麼萬教歸一統,還是宗教平等,這不純;正如雞蛋混鴨蛋,不曉得是什麼蛋,所以會受到排斥。有的更可笑,萬教歸一統,即是歸於我這一統(解:沒有皈依我的就是違反天命犯天條,這種就是神經病的系統。)而別人的一統,全部都是都是假的,有的怕信徒被搶走,他就先預設立場,說你以後會遇到什麼,怎樣怎樣的什麼方式騙你,而你被騙還不回頭,是背師叛祖。果然出去外面參加別人聚會,別人也這樣講(一樣害怕信徒被搶),互相向他警告,真不知如何修行;不修沒事,修了亂糟糟,所以越修越煩惱,心裡多個負擔。
解:何以現在很多信宗教的人都想得到心理安慰,不但無法得到安慰卻反而發瘋?修到最後走火入魔,這即是宗教的主事者沒有好好給予調教,沒灌輸他正確的信仰,有鬼神沒人心,拿鬼神來壓人心。鬼神是慈悲的化身,用慈悲的力量來教化人心,所以要先分析他的心理現象。何謂正信?並不是你來信我才是正信,別人都是歪信。正信就是正確的信念正確的觀念。
 
所以可說現代人修道和修行,有很多的矛盾,事實上很簡單,修道,就是精神教育,修行,就是修養我們的人格!

(文字整理/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網路志工小組 編製)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3-10-31 )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