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建國論壇 arrow 十八趴也應採「浮動利率」
十八趴也應採「浮動利率」
新聞報導
作者 陳軍   
2009-01-06
 

    早期,在設立優存利率條例的時空背景,也許軍公教的薪水的確相較較低,責任又重,在一般百姓定存有八至九趴的利率水準時代,政府給予十八趴的優存利率乃無可厚非。但時至今日,其薪水不但已比一般職業的平均所得為優,再加上一般民間銀行的定存利率已降至兩趴以下,值此景氣衰退,經濟蕭條之時,要是該等階層仍坐享著十八趴優存的厚利,不但給人「國難貴族」的不良觀感,更不符合社會公平及公義的要求。

    政府要特別照顧某方面為國家相對付出較多的軍公教階層,想必一般國民並不致會太過於反感,尤其在今日,只要願意投入該行業,人人有機會,並非只有特定族群得以獨享。但是當前時空背景已經大為改變,軍公教階層已不再是低薪的弱勢族群,甚至反屬中高薪階層,故吾人認為合理的作法應修正軍公教優存利率也應要比照民間定存採取比例制的「浮動利率機制」,譬如當時一般定存是九趴,優存是兩倍「十八趴」;現在定存已降至兩趴,優存亦應維持兩倍的比例,即為「四趴」,如此不但合乎現時整體國家社會的實際經濟狀況,國庫每年必須額外以八百億來補貼軍公教高額利息的長期負擔也會因此得到合理的舒緩,同時亦將大大避免未來因扭曲照顧特定族群而掏整體空國家經濟的極大風險,政府不分階層平等照顧所有人民的公平及美意亦當得以真正地彰顯及落實。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1-03-09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