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天真法語 arrow 大地養護機構時期 arrow 國際村-台海漫遊
國際村-台海漫遊
天真法語 -
作者 楊緒東醫師   
2013-11-17

大地養護機構時期(公元1997年~1999年)
文章錄自『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會刊1~6』
著作者:董事長楊緒東醫師(光贊)

國際村-台海漫遊
 
董事長楊緒東
 
在探討“國際村”此一議題前,先回顧以往的歷史來了解領導者對台灣的貢獻有多少。在蔣介石總統時代,他建立台灣政局及經濟的穩定性發展。由於當時的台灣受到世界各國的支持,在不願台灣被中共佔領下,蔣介石總統發揮很大的防衛效果。當時台灣為了因應美國,在聯合國方面的利益上也做了許多犧牲,那時候的期待和希望是因為想要立足台灣,而後反攻大陸,繼續擁有”中華民國(大陸地區)”,因此在台灣的這一塊土地上扮演踏腳石的角色,但因日後發現大陸地區並不如當時國民黨政權所預測的一般,而且大陸形勢又比較強,逐漸了解反攻大陸的不易,在台灣退出聯合國以後,氣勢突然銳減,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也不再像以往殷切。這種情形在蔣經國總統接任後,就必須以防衛台灣為最大考量原則,因此他重視台灣本土的發展,積極栽培台灣的新生代,當時原有的將領或官僚對他有相當大的壓力,故產生所謂的外省人與本省人的抗爭事件,還好當時正處於戒嚴時期。蔣經國總統有擔當要把事情處理好,但因背負著歷史的壓力及蔣家的重擔,不論他如何進行改革,都將招致屈辱,對此蔣經國總統仍不放棄原則,他一再要求台灣轉型與改革,逐漸開放民主化,將政權慢慢移轉給台灣本土。他認為反攻大陸既然遙遙無期,就應積極建設台灣本土,保衛台灣本土不受侵害為第一大目標,因此他在這個轉型時期受到內外壓力是相當的巨大,這對他日後重病有很大的關係。
 
民主的過程必須以理性為基礎
 
蔣經國總統當年栽培李登輝先生時,可能考慮在氣運上及當時的李登輝先生比較安全,不具威脅性,所以蔣經國總統選擇學問不錯的李登輝。原本許多人並不認為李登輝先生的作為會有多大的突破,當時因許多人對長久以來強權統治已經相當的不平,在長期的隱忍下,最後終於在蔣經國總統的這一舉當中爆發出來,還好台灣同胞相當有前瞻性,對此事件的發生才能慢慢穩定下來,逐漸變成現今亞太地區最具有民主形象及尊重人權的一個國東。這可以從省長宋楚瑜先生的選舉之中看出來,它是一個全民直選的試金石,以及之後的李登輝總統直選,在在顯示台灣是具備講究人權及民主性很強的國家。當時李登輝總統對政治不是很了解,突然承接一國領袖的重任,在這個過程之中沒有人可以請教,也沒有教科書可以引導,他的心靈掙扎是可以想像的,至今仍有人拿此事譏笑,雖然民主帶來許多自由,但在享受民主的同時,也應保持和平與理性,以建設性的言論公開演講或批評,而非一昧的謾罵,如此才能產生民主的教育功效。
 
胸懷宇宙觀  躍升國際人
 
近年來台灣民主教育較為成功之處,乃在於選民投票時懂得辨認候選人的品性與操守,而非如以往一般的盲目。在資訊發達下,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候選人的言行舉止將無從隱瞞,這是資訊發達及網路活絡的正面性。大陸地區雖然幅員廣大,但因民主思想觀未建立,因此雖有許多人到大陸做生意,但能拿回或建設台灣者並不多,這表示在中國大陸賺錢的地方很多,但虧損之處亦不在少數。要如何避免上述問題的發生,乃必須懂得分散風險,將資金投入世界各國,因為在民主思想潮流的帶動及資訊的互通下,透過國際網路進行買賣是非常容易。單一國家想要掌控媒體已經愈來愈困難,對於台灣的前途我們應以國際村的思想觀來看待,教育全民國際觀的重要性,將台灣帶向國際化,而非終日爭論台獨或統一,畢竟光說不做是不能解決問題的。如果能夠積極將台灣帶入國際化,中華民國一旦在世界各國生根,屆時任何國家都不能單獨擁有。在科技進步下,地球環境已然成為一體,國與國之間相互交流,因此世界各國有共同的意識,逐漸突破國界的限制,如果一個國家要生存,就不能被國際社會所孤立,這是地球村的型態,也是民主潮流所帶來的必然現象。
 
國與國之間不在於區分  而在於融合
 
澳洲科學家近來研究發現,台灣的原住民乃是亞洲各國的延伸,這些國家所講的土語仍有相當的共通性。台灣人種以往既然能夠融合多國的原住民,現今對於人種的差別又何須在意呢!說不定將來黑人也會成為白人的祖先!因此對於未來的政策走向應該要宏觀,如果大陸無法朝民主的方向發展,硬是要以武力解決,屆時與台灣關係密切的國家也會維護台灣的安全。近來根據民意調查顯示,有百分之八十的本土同胞願意為台灣犧牲,對此我們希望大陸也能走向民主、自由的方向。因為重視人權的國家,經濟才有可能不斷的起飛,並且立於世界各國。現今是民主的時代,台灣有絕對的獨立自主權,絕非任何國家所能掌控。如果大陸要與台灣產生關係,應該是在相互尊重之下發生,彼此能夠以民主的方式來對待,因為現在國與國之間的結合或各自獨立並不重要,現在是國際化的世界,凡事要能站在同一個基準點上,有此共識後,所談的話及所做的事才能為百姓接受,絕對不要存有奴化思想,認為自己的思想第一。自古以來,從歷史的見證下,人人都知道中國人只會打中國人,這是一種被奴化的行為,也是外國人所看不起的。現在的大陸思想是‘’父權”主義思想,自認老大有權力講話,對於弱者卻只有苟活的份,才會形成台灣是四百年來”大陸跑路者‘’的落腳處。由歷史證明了一切,不論新台灣人(外省人)或老台灣人(本省人),事實上都是“從外而來的人”,我們生存在注重人權的世界上,彼此應相互尊重,畢竟無謂的暴力手段只會加速彼此之間的滅亡,而和平的互惠相處模式,卻可創造無數的生機與希望。
 
全人類應共同為維護世界和平而努力
 
台灣的前途應由台灣人民自行決定與選擇。台灣在五年或十年之後,民主素養應該可以更為提昇,屆時對身為台灣人的期許,或許在選擇上會比較正確,也比較有尊嚴的立足於世界。現今無論是講國語、台語、客家語或講原住民語言的台灣人,幾乎是隨著潮流在走,對於真正講求原則之人,反而比較難以在社會上生存。本會成立以來一直小心翼翼的做事情,希望台灣的未來能夠成為一個有尊嚴的國家,更期許大陸能夠一起跟進,因為台灣與大陸有著中華民族的血緣關係,本會對中華民族有一個最深的期待,希望將來的中華民族能夠成為一個維護世界和平與人類福祉的族群,能站在平等的立足點來觀看宇宙,期望我中華民族能展現應有的包容性,不要再區分大小、強弱,而能學習相互尊重,相信這是全人類的共同期侍,也是全人類所必須共同維護與努力之處。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4-04-10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