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天真法語 arrow 大地養護機構時期 arrow 共苦與共樂一受刑中的暖冬
共苦與共樂一受刑中的暖冬
天真法語 -
作者 楊緒東醫師   
2013-11-17

大地養護機構時期(公元1997年~1999年)
文章錄自『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會刊1~6』
著作者:董事長楊緒東醫師(光贊)

共苦與共樂一受刑中的暖冬
 
董事長楊緒東
 
為了配合法務部辦理監院所教化輔導活動,因此本會於八十七年度辦理全省十四場「心靈改革」教育活動,希望幫助受刑人走出過去,以一個全新的自己再次重新出發。十四場分別為台中監獄(男監)、台北監獄、桃園監獄、台中監獄(女監),基隆監獄、彰化監獄、桃園少年輔育院、彰化少年輔育院、台北少年觀護所、桃園少年觀護所、台中少年觀護所、新竹少年監獄、台南少年觀護所、雲林教養院等,總受益人數達二千六百六十人。
 
反省懺悔  淨化心靈
 
受刑人在獄中服刑期間,必須接受各方面的輔導教育,因此獄中的生活作習,非常規律而且單純,但是受刑人來自全省各個地方,他們的犯罪動機不同,所犯下的罪刑也不盡相同,因此必須做區隔。對於罪刑已經確定的人,會直接送往各個監院所服刑;而一些年紀較輕或罪刑尚未判決之人,會先送往輔育院或觀護所加以輔導,以避免不良之影響。監院所如果以宗教的立場而言,則是一個〝靈修之處〞;以禪的境界而論,就是一處〝閉關潛修〞的地方;而以社會大眾的眼光來看,它則是一個〝身心再造〞的場所。受刑人若在輔導的過程之中,懂得自我反省、認錯,就能夠甘心服刑。但是有些人不知悔過,反而會責怪其他人,這種人的瞋恨心就比較強,也會影響他們往後的心性。一個人的瞋恨心一旦無法得到排解時,縱使在一個非常好的環境中生活,也無法突破自我,負面思想會逐漸擴大,進而危及公共安全,擾亂監院所的規範,引發受刑人的對立。因此本會提供一個自我淨化心靈的管道,讓受刑人重新認識自我,藉由〝懺心靜坐〞的幫助,讓他們突破心理障礙,有勇氣面對外在、內在的考驗,並且從中獲得學習與成長。
 
〝大愛〞為受刑人帶來希望
 
本會辦理「心靈改革」教育活動的內容共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以〝懺心靜坐〞的方式引導受刑人,進入自我反省懺悔的心靈空間,正視自己的過錯,檢討自己的作為,才能避免重蹈覆轍。這雖然是嚴肅的課題,但卻是心性修養不可或缺的一門功課。另一部分是透過〝愛心大合唱〞的方式來撫平受刑人內心的創傷,淨化他們的心靈,降低不穩定的情緒,希望透過音樂來傳遞我們對他們的愛和期待,藉此方式提振受刑人向上奮鬥的心。〝懺心靜坐〞屬於靜態的自我省思,其中的九字真言〝我錯了,我要重新做人〞,著重於個人內心障礙的突破,而合唱團的方式則是屬於動態的行動關懷,可以鼓舞受刑人。我們用愛來關懷他們,給他們希望,讓他們感受愛的力量,知道自己受到社會大眾的關懷與鼓勵。本會傳遞愛和關懷,希望這些受刑人能夠自我成長,學習克服外在的打擊與突破內心的障礙,能夠勇於創造一個全新的自信,為自己,為社會帶來正面力量。
本會協助政府推動「心靈改革」教育活動。在事前,本會將詳細的推行計劃行文至法務部,並透過法務部發函給各監院所。我們至今已經辦理十四個場次,得到全省各監院所的認同與支持,給予高度的重視和肯定。未來仍將秉持繼續為眾生服務的理念來做事。如果各位有任何需要本會服務之處,在我們能力範圍下,都將竭盡心力為各位來服務。本年度的「心靈改革」教育活動暫且先告一段落。非常感謝所有參與人員,在這段期間的辛勞與努力。未來本會計劃將合唱團與懺心靜坐等兩種方式相結合,期望發揮更大的教育功效。
 
提昇戒護人員的戒護能力
 
一般社會大眾對曾經服刑過的受刑人印象並不是很好,他們認為受刑人曾經犯罪過,因此主觀上比較不容易接受他們。其實,在本會這十四場的「心靈改革」巡迴教育看來,他們與我們一樣,仍然需要愛心和關懷。其不同點乃在於他們因一時的無知或受不了誘惑,或受壓迫而犯下了某些罪刑入獄。誰能不犯錯?只要知道自己做錯,並且懂得改過,就是可以被原諒之人。因此我們更應該幫助他們渡過現有的難關。
由於受刑人在服刑期間所接觸到的人事物,對他們的心性影響很大,所以對於時常與他們相處的戒護人員所扮演的角色,就顯得相當重要。一個監院所的教育品質如何,只要從戒護人員與受刑人之間的互動關係中就可以了解,如果雙方相處時能夠產生一股祥和之氣,就代表受刑人的心性有所提昇,情緒得以紓解。反之,如果有交衝的氣息存在,則代表受刑人的內心得不到排解,心性無法達到平衡。因此好的戒護人員應該具備專業的輔導資格,並且要深具同理心,能夠將心比心以輔導受刑人。因此法務部應加強戒護人員的戒護能力及教養能力,實際幫助受刑人解決問題,而不是一昧的運用強制性手段來監控或管束他們。因為強制管理非但達不到根治的效果,反而會造成壓抑後的不良效果。可以從人性的光明面來教育他們,用愛和耐心來導引、感化他們。
 
整合公益文教資源
做長期性的教化工作
 
台灣各個監院所的教化環境及設備並不輸其他國家,但在心靈教育方面卻遠不及他國。針對此方面的不足,政府可以運用民間慈善團體的力量來克服。請專家研擬輔導課程,並與社會各公益團體相配合,長期施以心理建設,方能達到根治之目的。大部份的受刑人接受度比較差,因此必須擬定特殊教材來施予長期教化,效果才會顯著。有宗教信仰者,我們可以用宗教情操來帶領,針對受刑人的不同信仰,施行不一樣的方式。而對沒有任何信仰的人,可以請心理專家施以輔導。此類課程安排雖然比較耗費資源,但是卻可以將社會資源統合後做充分的運用。政府可以請民間慈善團體支援,以定期方式從中輔導,儘量避免臨時性或間接性的輔導,因為這種短暫性的輔導容易造成受刑人心性的落差,無法達到預期的教育效果。在這方面監院所可以進行規劃,提高戒護人員的品質,或藉助社會、心理相關科系畢業的師生,來共同參與輔導的課程,做研究、服務等方面的工作,幫助受刑人走出過去,迎向未來,與受刑人產生良性互動關係,發揮輔導效果。
在經過北、中、南十四場監院所「心靈改革」輔導教化經驗之後,我們看出政府在這方面確實是很用心。未來希望政府能夠結合民間團體,共同在輔導受刑人這一方面投入更多的心力,發揮更大的教化功效,讓受刑人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方向。由於團體生活環境,最能產生教化的功效。因此要如何充分運用環境施以教化,是必須靠各位有心人士的努力。政府在審核公益團體的參考資格時,可針對此團體對社會的建設性程度及發揮的教育功效如何再做決定。只要成效良好,並且對社會有正面意義的團體,都可以請他們參與教化的工作,讓受刑人在完善的教化環境下重新回歸社會。
 
讓受刑者有愛

我們秉持愛心、誠心來為社會大眾服務,因此接受我們服務的人都能受到感動,因為我們的用心,他們感受得到。每次在辦理〝懺心靜坐〞時,會看見許多受刑人偷偷的擦拭眼淚。在合唱團部分,因為在快樂歡欣的氣氛下,受刑人內心得到慰藉,也會流下感動的淚水。在服刑期間,受刑人是極需我們的安慰與關懷。因此我們千萬不要排斥他們,更應該關懷他們,幫助他們走向未來。本會在此非常感謝所有參與人員,因為這個世界有您們的付出與關懷,使得人間處處才能充滿愛。在此祝福參與公益活動的夥伴們,身體健康,家庭和諧。相信在各位的行動下,我們的社會將會更好,願我們彼此共勉之!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4-04-10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