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天真法語 arrow 大地養護機構時期 arrow 關懷鄉土-中西醫義診
關懷鄉土-中西醫義診
天真法語 -
作者 楊緒東醫師   
2013-11-17

 

大地養護機構時期(公元1997年~1999年)
文章錄自『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會刊1~6』
著作者:董事長楊緒東醫師(光贊)

關懷鄉土-中西醫義診
 
董事長楊緒東87.5.10
 
經過往年三十幾場中西醫巡迴義診之後,原以為全民健保開放後,它的需求性會降低。但是由本會八十七年五月十日於台南縣果毅後村多功能活動中心,舉辦一場中西醫義診活動的情形看來,義診在偏遠地區仍受到相當大的需求。我時常聽到學生(中國醫藥學院)及志工提出對義診活動的相關看法。他們認為參予中西醫義診活動,不只對就診者可以施以幫助,更有助於參與其服務的人員愛心培養。讓參與者直接服務群眾,達到改善社會風氣的功效。學生的參與意願很強,一直希望參加回饋社會的活動。但是由於每一場義診活動,皆必須動用相當多的人力及物力,因此本會與台灣省紅心字會以聯合主辦的方式推動公益活動。由於台灣省紅心字會理事長呂成地先生出生於台南縣,平時又非常懂得回饋鄉里,因此這一次的義診活動由他負責與當地相關人士連絡,並且取得當地愛心媽媽的幫忙,因此辦理的成效相當好。
 
愛心不設限  鄉村行
 
台南縣果毅後村位處較偏遠的山區,民風十分純樸。此次義診因受限於路程的遙遠及交通的不方便,因此本會承租一輛遊覽車前往。在車位有限之下,無法讓每一位想要參予的人皆能順利成行。我們在大地講堂初一、十五法會上正式宣佈此消息後,座位立即被登記額滿。有許多熱心參與公益服務的人員在車位不足之下,自己開車前往幫忙。由此看出參與的志工都有一顆為社會大眾服務的心。此次搭乘遊覽車的人數雖然只有四十位(六位醫師、十五位助理醫師和十九位工作人員)。但在全體的用心下,充分發揮團隊精神,人人都在愉快的忙碌之中圓滿完成義診任務。此次活動是呂成地先生自接任台灣省紅心字會理事長以來,首次以義診活動的方式為社會大眾服務,他的用心及考慮周詳受到當地鄉長及村長的肯定。這是當地七、八年來未曾有過的盛況。而這一次義診所使用的多功能活動中心在尚未開張之下就借給我們使用,可說是本會的榮幸,也是當地居民的福氣。
 
用心體貼老人的需要
 
整個義診隊伍在早上七點,於台中市立美術館前集合出發。到達當地時,受到居民熱情的歡迎。由於義診前一天,本會工作人員即已先行前往佈置場地,因此在到達之後立即展開服務的工作。由〝大地養護機構〞護理主任敏照所帶領的護理志工人員,一一協助醫師為就診者進行診療前的工作(填寫就診單、測量血壓、脈博...)。而我們所乘坐的遊覽車也未曾稍做停歇,於到達之後連忙前往各個小村落進行搭載村民的服務(來回共搭乘六次)。這裡較年長的村民因子女白天必須上班,所以無法載他們前來就診。每個村落之間的距離相當遠,如果要前來就診就必須跋涉好幾公里的路程。因此為了減輕這些老人的跋涉之苦,所以我們派車前往搭載。在活動開始之後,前後陸續來了五百多人。這些人因長期勞動,因而導致身體日益變差,甚至有些人的骨架早已變形。有些人因患有多發性關節炎、變形性關節炎或藥物性關節炎而前來就診。後者是服藥過多所致,因長期吸收太多類固醇及副腎皮質賀爾蒙,或服用成藥〝美國仙丹〞所引起。也有一些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十二指腸潰瘍、血管變形、血液惡質化或感官衰退等現象。這些就診者平均年齡約五、六十歲居多。由於鄉下人生活比較貧困,因此對生病立即就醫的觀念較為缺乏。他們覺得去醫院很麻煩,而且認為生病可以自動痊癒下,為什麼還要去看醫生呢?在這種錯誤的觀念下,造成許多病症因不及時治療而日益嚴重。而位居於較繁榮的都市民眾,因教育程度普遍提高,生活水平較好,以及就醫非常的方便之下,因此較少有此類情形發生。這也是許多醫師寧願在都市開診也不願意回到鄉下工作的原因之一。
 
不同的服務  相同的用心
 
義診活動訂於母親節當天,主要是希望藉此機會表達我們對母親最崇高的敬意。並且以敬愛鄉親、愛護鄉土的方式回饋給當地居民。這一次的服務內容從中醫、西醫、針灸、推拿、拔罐及氣功治療等等。依照患者不同症狀施予多種治療。以最適切的治療方式為民眾服務。當地居民很高興這一次的義診活動,對於我們下鄉為民服務的舉動非常感動,他們認為現在已經很少有團體,會前往偏僻的鄉村為民眾服務了。有許多人不斷詢問有關下次義診的時間,也有許多就診者對於他們日後可以就診的醫院進行了解。對此問題,我們提供了一些建議,希望他們直接前往附近設備較齊全的大型醫院就診(如:華濟綜合醫院)。每一次舉辦活動之後,都可以看到親民、愛民的功效。這些老人感受到我們對他的關心。我們做到政府無法兼顧的服務,並且發揮了民間公益團體的力量。
 
熱忱的心足以克服一切
 
這一天氣溫很高,加上人潮又多,熱心公益的醫師群不因天氣的酷熱,以及身著醫師服所造成的不適而有所抱怨,仍然一邊流著汗水,一邊熱忱的為患者服務。一直忙到中午一點左右才陸續的吃便當。此次義診活動由本會與台灣省紅心字會共同執行。中國醫藥學院校友會為指導單位。我們秉持著為社會大眾服務的宗旨,完全不向民眾收取任何費用。每一次活動的舉辦,我們都會訂購較不易腐敗造成感染的素食便當。此次的便當由當地提供,在此非常感謝他們。其他的開銷部分如:中藥、西藥及文宣、遊覽車等費用,都是由本會善心同修所提供。整個義診過程配合的很好,現場氣氛顯得溫馨又熱鬧。在活動結束後,大家一起整理場地,幫忙善後工作。所有參與義診活動的人,臉上都有一種樂在為他人服務的神態,這種為眾生服務的精神正是當下社會所欠缺的,也是我們社會大眾所應積極培養的。
 
善行義舉是社會祥和的根源
 
參予活動的醫師群及志工們默默的犧牲與奉獻,他們的付出不求回報,將最寶貴的假日休閒時間投入公益活動。愛心媽媽於當天發揮極大的功效,充分發揮女性的光輝,一一帶領當地的阿公、阿嬤及一些年紀較大的人於候診區等候看診。在義診結束以後,醫師和志工們,一直叮嚀我們,如果下次有活動時一定要記得通知他們。可見醫師和志工們是多麼的有愛心,非但不覺得辛苦,反而樂在其中。由於大家都有一顆回饋感恩的心,以及上天給予的幫助,所以我們才能圓滿此任務。在此,除了感激所有的參與者之外,更要感謝上帝賜給我們一個很好的天氣,護佑我們平安順利的歸來。
 
用行動證明我們對社會的愛
 
真正的實踐工作者必須秉持為眾生服務的精神,付出心力完成天命職責所在。此次活動所得到的迴響是金錢無法衡量的。如果每一個人皆能發揮道德勇氣,培養樂易助人的心,將我們的正義藉由公益活動的方式帶給社會大眾。相信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行動下,社會必定會愈來愈好。這也是本會自成立以來,即不斷舉辦各種公益活動的目的。希望藉由各種公益活動發揮教育社會大眾的功效。期望在我們不斷的努力之下,我們的社會能成為溫馨有禮的世界。
 
回響:愛心親和是最好的靈丹妙藥,頃接獲來自台南鄉親的信息,要我們持續舉行此類活動。因為受診的老人家說:「義診的治療效果太好了!」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4-04-10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