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天真法語 arrow 大地養護機構時期 arrow 精神志業-紀錄台北大地講堂落成典禮
精神志業-紀錄台北大地講堂落成典禮
天真法語 -
作者 楊緒東醫師   
2013-11-17

大地養護機構時期(公元1997年~1999年)
文章錄自『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會刊1~6』
著作者:董事長楊緒東醫師(光贊)

精神志業
-紀錄台北大地講堂落成典禮
 
董事長楊緒東86.9.28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於民國八十六年九月二十八日成立〝台北大地講堂〞,當天舉行開幕典禮儀式。大地講堂成立的目的是為了教育社會大眾。因有鑑於台灣民心日漸敗壞,社會四處充斥著爭權、奪利,浮華不實,暴殄天物等不惜福現象,導致現今怪象一一具體回應。為了降低社會亂象,重整倫理道德之風,本會以實際的修持內容,喚醒社會大眾逐漸沈淪的良知。相信在負責人光感道長的領導和敏奇道長多方面的指導下,必然可成為社會上的一股清流,逐漸改變我們整個社會的不良風氣。
本會財力來源都是由善心人士拋磚引玉而來,我們結合眾人的力量共襄盛舉,一切公開透明化的運作。本會歡迎各宗教人士的參予,提供實際修行經驗,以實踐修行的具體內容來教化人心。現階段台中大地講堂總堂已經成立〝大地養護機構〞,專門照顧老殘重癱及貧困無依的病患,落實服務社會大眾的功能。本會預計將來在各地成立〝大地養護機構〞,以實際的服務行動帶動大眾的參予熱度,發揮慈悲之精神,達到全民教育的效應。台中大地養護機構為示範性機構,希望以相輔相成的統籌運作方式,與其他分佈各地之養護機構進行教化的工作。
 
公益是道本  不談宗教
 
本會不因信仰教別之不同而有所差別,只要能真心反省懺悔,以實際的修行方式來服務社會大眾的人,都是我們歡迎的對象。由於大多數人反省能力太差,只知一味指責他人的過錯,而不知反觀自我,所以社會才會產生這許許多多的暴戾之氣。在不良風氣的瀰漫下,造成人人對世間的種種產生不滿和不甘心,所以本會以鋪橋造路的方式做眾生的墊腳石,積極發揚大地之慈悲精神-播種生機,故稱之為〝大地講堂〞。
一個用心辦道之人,上天一定會考驗他,讓他遭受種種的打擊和委屈,但是只要一心向善,永遠秉持〝一本初衷〞的熱忱心態來服務社會大眾,再透過時間的考驗和毅力的堅持,相信播種的種子在我們的醞釀之下,必定能慢慢的生根萌芽,最後一定能開出美麗的花朵。
 
自動自發  以發揚〝濟人濟己〞精神
 
由於同修、同道們的充分安排和準備下,所以節目進行的極為順暢,現場氣氛顯得相當祥和。我們上午時段進行開光儀式,下午則安排祈福消災法會。本會以平常心推動教化人心的工作,不以虛幻不實的怪力亂神之說迷惑人心,以實踐體悟的修持心做分享。在此沒有領導者與被領導者之分,雙方透過溝通的方式達到共識。大地講堂的設立是為了方便傳佈人性無私的慈悲救世精神,由點至面,全面性推廣。當天有許多年事已高而且身體帶有病痛的老者,都在參予的過程裡得到了喜悅,他們認同〝大地講堂〞,了解這是為眾生設立的單位,也在此解開對生老病死的迷惑,知道老、病、死的平常性及無法掌握,所以他們更懂得珍惜所能掌握的有限生命去服務需要幫助的人。
 
思想交流  務實行動
 
大地講堂是一個思想交流重鎮,許多道長親臨道賀,本會希望這些道長在未來的懺心和教化工作方面能多多給予指導。正如敏奇道長所言:「希望以大地講堂的方式傳佈宇宙大道,將宗教的色彩降到最低,並且邀請各宗教導師來此講經說法,將每個宗教的精神傳佈給社會大眾,彼此之間以〝和〞字相互交流」。光感道長也說明了成立台北大地講堂的源由:「成立大地講堂乃是我父親(維心道長)的心願,這是師尊無形指示要我們成立的道場」。在以往與維心道長接觸中,了解維心道長的用心,祂現在雖然已經回歸自然,但卻從未曾放棄人間的使命,祂受到師尊的託付,所以住持於大地講堂之中。雖然大地講堂領受無生聖宮下來的靈氣,但實際上在無形配合運作的是靠維心道長的力量在推動,而光感道長則擔任橋樑的重要角色,負責推動有形、無形的使命。光感道長談到他在迷惑或猶豫之際時都是他父親給他的啟示,這種種的顯化讓他了解天命的重要性。所以一個人如果在自身的信仰需求上能達到突破性的覺悟,必定可以包容所有的教派,形成轉動法輪的核心。
 
仙佛無心起大悲  人類方便須自覺
 
維心道長降示告知我們,目前社會風氣正逐漸的敗壞,各種擄人、勒贖、殺人、放火等不知懺悔改過的行徑令人髮指,為了杜絕此惡行,必須推廣廿字真言(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做為懺心的導引,祂鼓勵大地講堂推廣〝懺心靜坐〞,帶動全民從心改造起,更樂觀本會未來的成就。
靜綺道長在會場中送給現場的同修二個字〝博、和〞。她談及進入天帝大道的心路歷程,在她的談話之中明白指出宗教如果不能打破界限,一定會產生固執,她希望以〝和〞字團結各個宗教派別。當初台中大地講堂總堂成立之時,靜綺道長給予本會相當多的鼓勵,藉此機會再次感謝她。我在雙向溝通時,談到與光始道長的淵源。在入帝教之初,我與光始曾擬一份永遠追隨師尊、效忠師尊的誓文。此文給我極大的震撼,因為我是一位重承諾之人,我不能對師尊的精神有所偏失。而光始道長則是師尊最疼愛的弟子之一,他也談到過去的修持裡並未離開〝道〞,他現今正積極推廣廿字真言,他認為唯有在自省、自懺之中才能了解修行的意義。
 
殊途同歸  一心一德
 
曾經有一次與師尊的會談裡,我(光贊)向師尊請示:「光始目前推廣二十個字,在天德教裡受到相當的重視,這種作為是否背叛了師尊?」師尊聽完以後哈哈大笑的說:「我從頭到尾都是以天德教的這二十個字,來教人如何反省懺悔。但由於當時世界危急,必須緊急救劫,故同奮落實在廿字的功夫不夠徹底,才會對此有所疏忽,現在光始弘揚此廿字,他是與我站在同一個方向,這種作為怎麼會背叛我呢?」
聽完師尊的這一席話後,原先對光始道長的作為有所疑惑的心態,在此得到了釋解,也了解其中的原委,明瞭大道是相謀,傳承是相通,並沒有界限之分。一個人的盡忠著重於精神的思想層面,不在於有形的色相上。對於這一點我十分的感動,我非常感謝師尊在證道之後時常給我啟示。由此可看出一個人之所以偉大也
是在此。我們不以個人的角色來標榜,應該以這個大前提為目標,這也是師尊所重視的。在此大前題之下,可以容納各種不同的思想,就沒有你我他之分,這也是大道包容萬物的道理。
 
救劫的力量來自〝自救〞
 
參加台北大地講堂開幕典禮的人很多,整個講堂顯得熱鬧非凡。未來的路在大家同心協力之下必定可以走得更為平穩。我們在修道的路上難免會遭受挫折和考驗,但只要秉持著為眾生奮鬥,為眾生服務的心態,必定可以克服一切難關。我們必須先學會自助,而後上天才會給予幫助。一個人如果不知自我精進,不懂反省懺悔,這種人上天必定厭棄他。因為無形諸大仙佛都是護佑心存正氣的人,只要時時擁有宇宙的浩然正氣,上天一定會幫助我們,所謂:「人有善願天必從之」。我希望大家發揮慈悲救世的念力,共同運轉法輪。在此期望各位同修、同道能共同為我們的社會善盡一己之力,使我們世界更加祥和、溫馨。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4-04-10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