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懺心至死而不亡
天真法語 -
作者 楊緒東醫師   
2013-11-17

大地養護機構時期(公元1997年~1999年)
文章錄自『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會刊1~6』
著作者:董事長楊緒東醫師(光贊)

懺心至死而不亡
 
董事長楊緒東86.9.8
 
醫生的職責沒有富貴貧賤之分,不論此人是否有宗教信仰,只要他仍有一線生機,都應盡全力來救助,縱然肉體無法救回,至少在臨終的那一刻帶給他們往生的信心。
 
生涯規劃,立定志向
 
人生的旅程中,每個人都必須穩固自己的腳步,堅持原則,走完自己所選擇的道路。對於那些還未在人道上有所作為的年輕人,我希望他們在這個世界裡能擔當責任,以達觀進取的人生觀,用毅力和決心,開拓一條屬於自己的路,一步一步穩重踏實的走完它,唯有立定目標,堅守不移,避免徬徨歧路,見異思遷,才能靠自己力量走完全程。
當今台灣社會問題不只是肉體上的病痛,而是精神的紊亂。大多數的人在驚嚇之中成長,於恐懼倉皇中過活,雖然物質生活不匱乏,甚至可說是極盡奢侈和浪費,但在精神上卻顯得非常困乏,人際關係日漸淡薄,造成新生代不能在現實的洪流
之中求生存,也無法面對社會殘酷的那一面。
我們有一位同修今年三十幾歲,具有繪畫才華,是一個大學畢業生,不久前再度考上輔仁大學意大利文學系,他的一生都在徬徨之中尋找定位。我與他相識近十年裡,每天都會接到他的電話。由剛開始的每天一通電話逐漸增加到四、五通電話。為了輔導他,讓他找到人生的新方向,我鼓勵他開畫展,勉勵他創造自己的藝術生涯,期望他能開創璀燦的人生。他像孤獨的外太空精靈一樣,生活在不同界面的世界中,時常覺得與人類的習性格格不入,雖然具有哲學藝術氣習的才華,但是世間的現實,使他無法由生活之中產生鬥志,由原本滿腔熱血充滿理想抱負的青少年,逐漸步入慌恐不安,度日如年的死胡同。我每天都會接到他的電話傾吐心事,我最怕他突然不再與我電話談心,而心生異想。因為談話的過程裡,他談到自殺不下一百次。雖然與他沒有任何血緣關係,但是我視他如兄弟一般,既然上天要我當醫生,就是要我行濟世的工作,所以我希望醫好他的心,鼓勵他珍視現有的寶貴生命,積極面對事實,從橫逆之中培養生活的勇氣。
最近因為我有一些重要的事情要完成,必須出國一趟,所以不得不走。回國當天就接到這位同修的電話,聽他說話的口氣,似乎回天的意念非常強,我暗中祈禱,希望不要發生任何不幸。他說:「楊醫師我已經待不下去了,我好像不是屬於這個世界的人,希望我下一輩子能夠適應這個人間的社會」,請我在他走後,能夠去接引他。我告訴他:「如果你要回老家也應該讓自己的父母、兄弟知道,因為這是對父母及家庭的責任」。我又說:「面對死亡是需要極大的勇氣,它的後果很淒慘。你不要輕易放棄生存的權利,應該將這份勇氣放在未來追求新的生命上」。他回答我:「好」。這聲「好」在我聽來極為不祥。事實證明,他還是無法突破一切障礙,喪失生存的勇氣。
這位同修的離去,我非常難過,回想與他結識的日子裡,在他第一次開畫展,舉辦慶功宴,及第二次和第三次畫展的連續挫折中,帶給他不小的打擊,這是造成他日漸灰心的原因之一。
 
宗教教育的誤導
會造成無法收拾的結局
 
人類成長的過程中,潛意識會依賴某一個人,如果輔導者能盡力的輔導被輔導者,但被輔導者卻無法自己突破困境,只是一味的逃避,無法面對現實,終使困難仍在,日久自信心必定會全然喪失,逐漸沈浸在沮喪、懊惱的痛苦深淵之中無法自拔。一旦不能求出破解紓難的方法,只會愈往死胡同裡走。要知道拂逆之事,困難之時,人人皆無法倖免,也時時有之,其為福為禍,皆操之在我們掌中,困難既然不能倖免,與其消極逃避,不如戰勝橫逆。所謂:「天無絕人之路」,只要面對困難,以毅力去克服,總會有一線生機出現。
從有形的立場而言,被依賴的人必須具備二種氣質,缺一不可。第一、包容性。第二、要具有收容弱勢的襟懷,並且持續性的開導他們。而以無形角度來說,必須使對方在死後的靈性能有所歸依。但是在我二十年的宗教信仰裡,我發現許多信徒仍無法跳脫世俗的界限,雖有信仰,卻無法放棄權利欲望的追求,時時刻刻汲汲於名利之中,才會變成宗教的形式化和社團化,把信仰當工具,欺騙無數善良的靈魂,完全失去發揮教化人心的功效。所以耶穌才會說:「你們這群迷途的羔羊啊!你們已經被引導到一個錯誤的方向」。
耶穌之所以要當一個牧羊者,是因為他要帶領迷途的羔羊脫離險境,返回正途。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以色列人死傷不計其數,新生代受到耶穌的指引,才在世界上生根萌芽,逐漸有宗教情操的產生。我雖然效法耶穌要當個牧羊者,但是我發現許多迷途羔羊,並不願意接受新的啟示和開導,他們劃地自限,閉關自守,認為目前已經很平安了,不願有所更動,所以羔羊永遠也只能是一隻羔羊。
耶穌很少在教堂內講道,祂穿梭於大街小巷之中,四處傳佈著上帝的福音。釋迦摩尼佛也是在山上或大雜院之中講法說道。祂們知道有形、有相的事物會防礙修行,祂們把心放大,融入大自然之中,四處雲遊弘法。而孔子也沒有在固定的學堂內教學,他帶領學子週遊列國,以實地事物的解說來教導學子,所以才能成其大,這是與大自然相契合的道理。
拯救一個人的靈魂很困難,但要讓心靈相通更難,必須時時刻刻開導他們,由個人的心性改造,絕無速成的弘教方法。若能快速傳法,其中必有怪力亂神之說,這種傳佈方式極易擾亂宗教的綱紀,甚至欺騙眾生的靈魂,致使迷途羔羊不知回返。我一介凡夫也只是憂心於此,我不敢說道、講法,只是將平凡之中的真理做一番闡述,並善盡為人應盡的責任。平時廣讀各方經典,記取歷史的教訓,不再落入迷失者的後塵。我常常以此來勉勵我的朋友或同修,希望大家能以懺悔的心情來做事。對於不敢說出口的內心話,可直接對上帝禱告,唯有坦白自己的過錯,內心光明重現,業障才得以消除。所以靜坐就是懺心。懺心的人雖然沒有靜坐,但此種人隨時隨地都可以進入極靜的三昧之中,故懺心時不一定要靜坐。六祖禪經之中講到:「心直何勞持禪」。證明不講懺悔、懺心,靜坐又有何用!能成仙成佛嗎?真能得道嗎?此箇中道理希望大家想清楚。
 
先為自己量身  再教他人做衣裳
 
要救別人的前題必須先學會自救,看清自己的心,自己的心燈光明,才能替別人照路,這是修行者的根本,也是救劫之道。我們哀求上帝,上帝所能聽見的是我們反省懺悔的聲音,祂會接納與我們共同奮鬥的人,也會接納奮鬥者的祈求。
我們心情煩亂或很生氣想殺害一個人時,雖然表面上外人無從得知,但是我們腦波的發射已經被對方接收,他會受我們腦波的影響而下意識之中提高警覺,並於潛在意念的作用下反擊我們。雙方各自發出不良念波互為影響,形成惡性因果循環,此氣氛常引起有形的殺戳,導致人間悲劇發生。如果能以包容的心來寬恕對方,則敵人怨恨的念力會喪失方向,他不良的念波被我們所融化,反擊的力量會慢慢的消失。
 
面子害人  摧殘靈性
 
反省懺悔隨時隨地都可以做,一點也不困難,但是我們卻不願意身體力行,只因為大家的自尊心都很強,而且平時身段太高無法向人低頭,這種人比較容易受心魔所控制。由於我們心靈的脆弱,導致肉體容易受到誘惑而面臨死亡。雖然肉體的消失很容易,但是要心思死亡卻不簡單,如果我們的貪、瞋、痴執念未除,則地獄與天堂會因〝心〞的變化而產生互動性的引力。要貫通天地之間,就必須發揮懺心的功效,才能突破時間、空間的界限,故曰:「萬法唯心造」。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4-04-10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