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實踐中的體悟
天真法語 -
作者 楊緒東醫師   
2013-11-17

大地養護機構時期(公元1997年~1999年)
文章錄自『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會刊1~6』
著作者:董事長楊緒東醫師(光贊)
 

實踐中的體悟

 
董事長楊緒東86.04.15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所附設之〝大地養護機構〞共設置二十床,專門收容重癱老殘、貧困無依之病患。有鑑於目前各地需要接受安養的需求量日益增加,為了服務迫切需要安養的患者,故成立了〝大地養護機構〞,以稍減燃眉之急。
 
因應全面性社區安養制度的立法  並且為了做示範工作
 
「大地養護機構」在敏照主任的領導下,於收容患者上做了些許的修正,突破一般安養機構的運作型態。不只是收容患者,更希望家屬能常陪伴身邊,所以特別在患者身邊預留一個床位,以提供家屬使用,達到克盡孝道及照顧之責。不再只是將家屬送進安養機構交由監護工處理即可。本機構為了貫徹服務宗旨,促進親情之間的交流,原先預收二十人,現在已改為十人。
每逢假日我們會通知家屬前來團聚,其餘時間若有患者生日,則會舉辦慶生會,藉由各種活動來調和患者的情緒,營造祥和氣氛。對遠地而來的家屬或親朋好友,本機構三樓約有二十床可提供夜宿者使用。有關本機構財務方面的來源,在此我向各位說明,大部分由經濟能力較充足的人士提供支援,另一部分由金卡會員、養護天使、按月奉獻者的奉獻收入做為支付一切的開銷。主要目的是給患者家屬方便,讓家屬能放心工作,為社會盡一份力量。在未來較有能力時再回饋給需要幫助的人。我們以同等的愛心來照顧,將他們當成家人一樣來孝順。
 
關懷是根本上的良藥
 
服務之初,原本有三、四位幾乎不良於行,經過本機構細心的照顧後,逐漸有了行動能力,病況有明顯的好轉,這些事實讓許多人驚訝不已,由此證明治病的最好良藥即是關懷。
本機構實際上為教育機構,教育社會大眾如何以行動來關懷親人,並且訓練同修、同道了解如何落實實踐修行,並透過長期的看護及照顧,體悟修行的真諦。我們在設備採購方面,對於實質上所必須使用的設備絕不馬虎,但也不做無謂的浪費。對於患者所服用的藥物以中藥為主,西藥則做為輔助之用。我本身為中醫師,了解藥物原理,為了根本治療患者的疾病,有必要仰賴中藥的調理。家屬也願意使用中藥,並配合西藥做全面性的治療,其所產生的效果相當顯著。本機構內設義診專用的中西藥庫,只須透過中醫師或西醫師開出的處方即可前來領藥,這是純服務性質的義診。這些為本機構服務的醫師,都相當樂意為患者診治,其精神令人敬佩,值得我們肯定與學習。「大地養護機構」提供老人一個家,歡迎各位道長有空時能蒞臨參觀,實地了解經營方式,如果認同本機構的作為,可直接參予我們舉辦的各種活動。這個大家庭需要各位共同來盡孝道。盡一份心,行一份力,認養這些老殘重癱者。我們的認養辦法有兩種,一種為「養護天使愛心卡」,每個月只需繳納一百元,藉著此卡喚醒社會大眾的愛心,它是金卡會員制。另外一種為「按月奉獻」,每個月固定繳納一千元,做為本機構營運開銷上的主
要來源,對於按月奉獻者,我們也會寄發「養護天使愛心卡」贈送他們。
 
「大地養護機構」租地經營,目前面臨購買土地所需之財力問題。為了能永續經營,繼續為眾服務,必須購得一塊自有土地。但面對土地價格節節升高不降之下,現階段只能先承租一塊土地來為這些急迫需要專業照顧的人服務。此建築物是以地主名義興建,雖然六年租約期滿後可再續約,但是終究土地不是自己的,未來仍充滿不確定性,所以現階段我們用心的朝購地目標前進。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並非宗教團體,也不附屬於任何有名望的組織架構下,我們默默的耕耘著。剛成立之初,原本希望透過報章雜誌廣為宣傳,但許多報章雜誌業者不相信我們在收容患者上採取隨緣奉獻的方式,他們認為如果養護機構採取自由奉獻,很容易面臨倒閉的命運,所以不願意配合宣導。這種事情在開辦之前我已做了心理準備。大地養護機構每月最少要支付二十五萬至三十萬元不等的費用我先湊足一年期的固定開銷費用,將整年度的經常性開銷募足後再來經營。如果營運所需之費用有不足的部分,我會用私人的帳戶來支付,所以這一年的營運款項已沒有問題,加上參予〝養護天使愛心卡〞的人數有逐漸增加的趨勢,雖然金額不大,每個月只有一百元,但是我相信幾個月之後,數量必能更為增加,屆時財務收支可望獲得平衡。如果有結餘時,我們會另尋一塊土地將它買下,再正式向省政府單位申請成立一家大型養護機構,以便做更多服務社會的工作。
 
多功能的教育中心  就在大地養護機構
 
「大地養護機構」的二樓禮堂可舉辦各種活動,如:講座、書法班、紫微斗數班及各種祈禱儀式等等,我們計劃將這種綜合性的養護機構推廣至全省,達到教化人心及服務大眾的目的。近年來宗教與信仰皆不復以往,許多宗教和信仰組織在沒有良好的設計下,極易淪為功利主義的工具,信徒只知拈香拜拜,奉獻金錢,卻不了解組織收取款項是如何的運用,是否有實際回饋給社會大眾,這方面他們並不管,認為只要自己有奉獻,神明就會加以保護。此種信仰雖然比沒有信仰者來得好,但是卻容易讓管理者因財、利、名、權而作怪,將人性商業化,以誇張性手法來顯化事蹟,擴大靈異事件的渲染程度,導致將信仰變成迷信。
 
宗教是一種教育,教化人類將人性中的神性昇華至道德層面。可是現在已有許多宗教假教化之名,實際上卻做斂財之事,這些人不認定實踐是達到修行的唯一目的。
「大地養護機構」為了落實實踐菩薩道,發揮人類最基本的本能—照顧弱者,以平常心,走平常路,盡力去服務眾生,開啟人性的光明面。故每逢初一、十五定期在本機構二樓舉行禱告儀式和祈福法會,專門為國家的安危及受難者,或為預見的劫難做祈禱。由每次參加人數的遞增,我們可以感受到祥和的氣氛。在法會結束後,都會進行雙向溝通,彼此提供個人的問題及意見加以探討、解決。我們以實踐的教育方式避免財、利、名、權上的爭執。雖然身體力行的實踐方式在有形方面感覺不到實質上的回饋,甚至有時候肉體還會覺得很疲憊,但在無形上藉由我們的真修實煉,可以袪除惡習,達到靈性的昇華,而且在付出之中,內心會充滿法喜。我們既然生為人,就應扮演為人者的角色,發揮自己的力量貢獻給社會,能做的就應盡量去做。在這裡我發現了愛心所產生的人性昇華是可以治病的,這種力量即是顯化。
本機構內不分大小,而以責任擔當的多寡來定,以平常心做平常事。我們的機構與一般養護機構不一樣,雖未有教育之名,實際上卻有教化的行動。我在此期望各位能前來參觀,雖然未能做的盡善盡美,但是我們每個人都是盡心盡力的做事,希望順應人性的善良面,提供給有心人參予發揮菩薩道的精神。
 
由點至線  達到全面實踐
 
我們預計將本機構的經營方式推廣到全省,甚至全國、全世界,對於政府是否能給予補助和關心,現在已不是我們能奢求和期盼的,因為補助一事牽涉到政府許多法令問題。依目前中央政府忙於權限的劃分,地方政府又急於爭權、爭財之時,我個人認為應盡量避免介入紛爭之內。本機構將人力投入最沒有競爭性但卻最有利於眾生的事。公益活動沒有權、利的爭奪,是一種最祥和而且可以放心去做的事業。
我的一位朋友像多數人一樣,每個月開銷很大,在消遣、玩樂上就佔了總收入的三分之二以上,這情形我得知後,就勸他將這些消遣費用轉移在有利於眾生的事務上。當〝大地養護機構〞成立時,他了解宗旨後,就參與它的運作,每個月參加〝按月奉獻〞的行列,認為這種回饋社會的舉動很好,他願意擴大這方面的興趣,覺得本機構舉辦的活動很符合他的想法,所以他一有空閒時就會來陪這些老人聊天。原本他是一位不曉得人生目標為何的人,現在卻覺得生活中到處充滿樂趣,這對他的生活改變很多,在參予的過程裡他找到了快樂,這是無形應化有形的潛移默化功能,激發了人類蘊藏的菩薩內涵。我希望這種利己又利眾生的活動,大家能一起來參予和經營。本機構期望在二、三年之內購得一塊自有土地(最好不要離市區太遠,以方便家屬探望)。由於土地價格相當嚇人,若有善心人士願意奉獻則是更好,如果有此機會,我們會朝這個方向來做。
〝大地養護機構〞每月必須支付五、六萬的租金,如果有此機緣,最好是向現在的地主買下這塊土地繼續經營,但是依每年土地增值的情形看來,這裡又屬於高級住宅區,購買這塊土地的價格與我們所募款的數額恐怕無法成正比。但本機構為了這些需要受專業照顧的人著想,縱然有再大的困難也要克服它,期待它能落地生根。
 
萬教歸一  實踐為本
 
現在是一個好的開始,許多不同宗教的人士都已經前來參觀過本機構,政治人物及政府官員也陸續來看過,在參觀後都覺得本機構非常特別,與一般的養護機構不同,有實際教化人心之功效。在此我希望能有更多人親自前來訪問,給我們多方面的指導與鼓勵,讓我們愈做愈好,期能共盡〝孝道〞。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4-01-23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