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2/14 新書座談會│李喬《散靈堂傳奇》
新聞報導 -
作者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2013-12-13

12月14日李喬《散靈堂傳奇》新書座談會(史料文獻科)

* 公告日期   2013-12-12

* 主辦單位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 活動日期   2013-12-14~2013-12-14

* 活動時間   9:30-12:00

* 活動地點本局縣史館一樓大廳

* 入場方式自由入場


* 內容簡介    

12月14日週六上午九時三十分於本局縣史館一樓大廳舉辦李喬《散靈堂傳奇》新書座談會,邀請清華大學台文所前所長-陳萬益教授主持,並延請兩位台灣文學研究專家-中生代的清華大學陳建忠教授、新生代的張怡寧小姐擔任引言人,李喬大師更將親自出席主講。

客籍的小說大師李喬,人生已歷八十春秋,身體微恙,但是筆鋒剛健,創作不輟,今夏他在印刻出版《幽情三部曲》,堂堂百萬多字鉅著,得到國家文學館今年度「長篇小說金典獎」殊榮,這是客家文學之光。2012年的春天開始,李喬以半年時間寫下三十幾萬字《散靈堂傳奇》,那年他79歲。這是李喬另一大河小說《幽情三部曲》第三部關門之作。為何李喬以垂老之年突發佛心搭起「散靈堂」?他的老同年鄭清文說,因為李喬要為台灣歷史上無數冤魂「招魂安靈」。

70到80年代之交,李喬以《寒夜三部曲》將台灣大河小說推向頂峰,十年後再以《埋冤,一九四七》創歷史小説新境,又過十餘年,再秉如椽之筆寫下新三部曲《幽情》。首部曲《咒之環》,以犀利的筆鋒描寫台灣開發史上的漢番衝突與族群械鬥,對比反對陣營的內鬥內耗,詛咒台灣人的短視近利;二部曲《V與身體》,從歷史外在的衝突,轉進自己內心與五臟六腑的對話與探索,無奈與絕望之情溢於言表;最後的第三部《散靈堂傳奇》,如船行到水窮處又赫然開朗,進入獅潭內山以佛家的慈悲,為台灣土地上戰死和冤屈的眾生安魂超度。

此次選擇《散靈堂傳奇》來討論座談,因為它不像《咒之環》那樣繁複紛擾,也不像《V與身體》那麼曲折通幽,李大師終於返璞歸真,以平實又帶幾分戲謔,以大量的客語方言交雜華語文,寫下這部客家內山傳奇。另外,特別的是座談會的組合,年輕的陳建忠教授為陳萬益教授的傳人,更年輕的張怡寧小姐為李喬大師欽點,她的碩士論文正是研究李喬文學。巧合的是──三個陪同李喬老師上台招魂的人,老中青三代都有師承關係,正是難得的三代同堂,也是文壇佳話。

歡迎各界文友踴躍參加~
 
李喬簡歷
李能棋(李喬)先生,1934年生,苗栗人。他在50年代後期開始寫作以來,將近五十年,沒有間斷。他的作品有幾個特色:多、廣、大、新、深。類別方面,包括小說、評論、詩和劇本,質和量都很可觀。從題材而言,更可說包羅萬象。他寫現在,也寫過去。有些作品是以歷史事件作為題材。他寫寫實文學,也寫幻想文學。從許多角度去挖掘題材。

他的重要作品是小說,有超過二百篇的短篇小說,而長篇小說方面,則有十四部。其中,《寒夜三部曲》和《埋冤‧一九四七‧埋冤》,都是五十萬字以上的巨著。《寒夜三部曲》,更有英譯本和日譯本。

李喬先生是一位很重視創新的作家。一個題材,一種手法,這是他的信念。他不斷從各種角度去嘗試,去開拓新的領域。科學要不斷探求新的領域,藝術、文學也一樣。李喬是最佳的典型。在不斷求新求變的過程,他也不斷探索心靈的深層。李喬自從年輕時代,就一直致力於心理深處的探索。他用這種方法,去表達更真實、更深刻的人生。

在戒嚴時代,有反抗意識的作品是不受歡迎的。李喬寫這種文章,是一種冒險,也充分顯示他做為一個作家的良心。他有一本短篇小說集《恍惚的世界》,就收集幾篇這一類作品。作者用藝術手法掩飾這種意圖,一方面增加作品的藝術性,也巧妙的逃避了被發現的危險。

李喬寫了不少精緻的短篇小說。但是,他更大的成就在長篇小說。《結義西來庵-噍吧哖事件》,是一部以抗日為題材的作品,是一部歷史小說。李喬寫歷史小說,為了求真求實,多次訪問事件發生地點並和當地人民對話。小說的重點是虛構,他目睹事件的慘烈和死者的慘狀,人也謙虛了,他只據實寫作,並自稱為歷史素材小說。

《寒夜三部曲》是李喬的代表作,共分三卷:《寒夜》、《荒村》、《孤燈》。故事背景是日治時代,寫的是台灣(客家)人的苦難歷史。從墾荒寫起,寫農民運動,政治運動,文化運動,一直寫到台灣人被日本軍徵召,參加太平洋戰爭,為日本人賣命。這也是被殖民者的悲哀歷史。這部小說的節本已譯成英文和日文。日文版一出版,在《朝日新聞》的書評欄就有精緻的推介文章。《埋冤‧一九四七‧埋冤》也是一部鉅構。《結義西來庵》寫抗日的悲慘事件,《埋冤》以「二二八事件」為題材,是繼《寒夜》以後,所寫的台灣人的悲歌。

有人說,文學應與政治分開。其實,政治和愛情一樣,都是文學的重要題材,是文學的一部份。愛情寫少數人的情況,政治卻可以決定大多數人民的命運,是文學的更嚴肅、更深刻的課題。李喬深深了解,並傾一生的大部分精力去完成這些鉅大而撼人的作品。李喬求新求變的意圖,在他眾多的作品中處處可見。回顧過去,在將近五十年的時間,李喬使出全力,不斷寫出精心作品,一方面豐富台灣文學資產,另一方面也開拓了一條新而寬廣的文學之路。這是李喬的文學特色,也是他的文學成就。

指導單位:新竹縣政府

主辦單位: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協辦單位:新北市大河文化協會、客家文學進階班、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清華大學台灣研究教師在職專班

source: 李江卻台語文教基金會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3-12-13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