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影片】2014台中市長與市政民意大調查發表記者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4-02-17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劉曜華、謝敏捷

陳淑華、高基讚

董建宏

市民的意志才是施政者的唯一標的

台灣中社新聞稿

台灣中社為了進一步了解台中市民對市政建設的感受,並理解台中市民對年底市長選戰的態度,特別委託趨勢民意調查公司,進行「2014台中市長及市政民意大調查」。並於今日(2/14)上午10時,於富王飯店B1巴黎廳舉辦「2014台中市長與市政民意大調查」發表記者會。

這份台中市民意見調查有幾項重點:台中市民在縣市合併三年後的感受、對於台中市政的滿意狀況、市民最在意的市政問題、以及市民對興建中的BRT看法等。同時,針對今年台灣與台中市最重要的民主盛事,台灣中社也透過這份委託民調進一步了解兩黨主要候選人林佳龍與胡志強的最新支持度,檢視台中市民是否認同胡市長「不放心」將市政交給別人的說法等。

透過這份客觀的民調,台灣中社必須指出,民主時代,人民對政治人物的考驗是十分嚴苛的。相對的,政治人物也必須時時以市民/公民/人民的利益為施政、問政的唯一標的。正如同當年的胡志強新聞局長建議李登輝總統,以「民之所欲、長在我心」,作為他在美國康乃爾大學演講的主題,讓我們看到政治人物的胸襟與理念,也清楚的理解到,在民主時代,評價政治人物的標準,正是她/他如何在不同的階段,看到人民的需求,並盡其能力,妥善的分配資源,來回應社會的變遷與改善人民的困境。

基於此認知,我們必須請教胡市長,您是否還記得「民之所欲、長在我心」的真諦?因為本次民調清楚顯示,對於胡市長的「不放心」交棒說,57%的市民「放心」把市政交給其他人選,更有55%的台中市民支持市長換人來做。胡市長的不放心說法變成個人想像、而非民之所欲。在民主的時代,人民對於無作為、不作為的政治人物(本次民調清楚反應,多數市民認為胡市長「做不好」、「沒政績」、「交通問題嚴重」),就會將他/她拋開,而去尋覓其他真正願意傾聽市民心聲、並提出願景與實際政策,解決當前困境的人選,並授權給她/他,讓他/她來治理我們共同的家園。

今年年底七合一大選是台灣民主又一次的大檢驗,也是人民在民主憲政體系下,給人民公僕打分數的關鍵時刻。在歷經了超過20年以上的民主運動後,台灣人民在去年以公民力量的展現,讓政府與許多政治人物,看到了台灣民主制度的不足,也給許多人民/公民重新反省民主社會的真實意義。面對新的民主選擇機會,台灣中社除了呼籲台中市民,回歸民主的真諦:人民才是國家社會的主人!台灣中社要公開呼籲台中市民:仔細審視當權者的言行,並回歸公共政策與公共生活的思考,讓我們以公民的力量,在台中市發動第二次民主化運動,一起在年底的七合一的大選中,充分展現台中市民頭家的力量。

本次民調充分顯示民心思變,台中市民社會對現任市長及市府團隊給了不及格的成績,對胡志強市長而言,這是警訊。對挑戰者林佳龍而言,這是契機,也是挑戰的開始。台灣中社希望這次的拋磚引玉民調可以促成各政黨候選人在年底台中直轄市選舉過程中,多聚焦在民怨的解決及城市願景的辯論、少些政治口水,充分回應去年興起的公民運動訴求。

新聞聯絡人: 董建宏,台灣中社秘書長


附錄:「2014台中市長及市政民意大調查」重點發現

一、林佳龍支持度45.8%,大幅領先胡志強的30.8%,愈年輕的選民愈認為胡市長是「做不好」,而非「做太久」。
市長支持度上,林佳龍以45.8%大幅領先胡志強的30.8%,領先幅度達15%,交叉分析顯示,林佳龍在原縣區支持度贏胡志強12%,原市區更大贏胡20%。另在中間選民部分,林佳龍以支持度40.3%,大幅領先胡志強的17.3%。
市民不支持胡市長的原因,「做不好」(37.3%)跟「做太久」(36.7%)平分秋色,但愈年輕的選民(20-29歲、30-39歲)愈認為胡是「做不好」,而非「做太久」。

二、有 46.8%的市民看好林佳龍能在年底勝選,只有25.8%看好胡志強能勝選。

三、有44.2%市民不滿意胡市長施政,高於滿意的42%,不滿胡市長的最大原因是「沒有政績、愛作秀」。
從交叉分析可以發現,原台中市區及年輕選民(20-29歲、30-39歲),對胡市長不滿意度分別高達48.7%、50.8%、51.9%,後兩族群的不滿已超過五成。即使是泛藍選民,也有近三成(28.5%)不滿意胡市長的施政,中間選民更高達近四成(37.2%)。
另外,市民不滿意胡市長的最大原因是「沒有政績、愛作秀」,高達41.4%;其次是「交通建設不完善」(24.7%)以及「建設偏重市區忽略其他地區」(18.9%)。
有趣的是,胡市長雖然常常對市府團隊表現「震怒」,但市民不滿意市府團隊的比例(38.2%)卻低於對市長施政的不滿意(44.2%)。顯然對台中市民來說,對胡市長的不滿比對市府團隊的不滿更嚴重。

四、市民最大民怨是「交通建設」,有近6成不滿意台中交通,並且認為塞車問題最嚴重。
三大市政民怨分別是「交通建設」(42.2%)、「治安政策」(15%)、「公共建設與維護」(11%),對交通政策的不滿遙遙領先。有近六成市民不滿意台中交通,滿意的只有三成,原市區居民及機車族與開車族,是對交通不滿最嚴重的族群。
市民眼中的三大交通之惡分別是「塞車」(34.7%)、「路不平」(13.1%)及「道路規劃不良」(12.7%)。

五、高達5成6市民表示他們要的是捷運,不是BRT;更有近5成市民不支持興建BRT。
有56.4%市民表示他們要的是捷運,只有17.1%市民選擇BRT,更有近5成市民表示不支持興建BRT,特別是原市區居民、以及機車與開車族。即使在公車族中,不支持興建BRT的比例都和支持的相當。

六、超過6成市民不贊成市府擬禁駛機車的作法;8成2支持興建大台中鐵路山手線(環線),以解決縣區邊緣化的問題。

七、超過7成市民認為台中合併升格後不但沒改變,甚至變得更差;原來市區的居民、以及20-49歲間的年輕族群與青壯年市民感受最深刻。

八、胡市長日前公開表示「向國民黨表達不想再選,但最後只好妥協」,有高達5成3市民認為說法不適當;泛藍選民中,也有45.6%覺得胡市長失言。

九、胡市長一再說他「不放心」,但有5成7市民放心將市政交給其他人選,更有5成5支持市長「換人來做」;即使是泛藍選民中,也有34.3%支持「換人」。

十、對民進黨提名的林佳龍擔任市長,有高達55.8%的過半市民表示「有信心」。
交叉分析顯示,在泛藍選民中,也有高達4成對林佳龍擔任市長「有信心」;年輕選民(20-29歲、30-39歲)中對林佳龍擔任市長「有信心」的比例,更超過6成。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4-02-17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