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快樂的豬
新聞報導 -
作者 王珍誼(藝臻) | 贊空   
2014-03-02

我是一隻快樂的豬
因為我每天都有得吃與有得住
主人還會幫我清洗環境
真是舒服呀

隔壁又有同伴在嘶吼
因為他的時間到了
被主人抓去……

沒關係!沒關係!
反正到現在我還是有得吃與有得住
反正不是我就好

你說
我應該要想辦法可憐可憐他、救救他

但我真的「只是」一隻豬耶
我真的只懂得吃
我真的不懂什麼叫可憐
更不曉得要怎麼救他

你說:
遲早會輪到我
所以我應該想辦法反抗主人、逃出去、呼救……
因為如果時間到了
我也會被抓去……

但我就是不想得罪主人
因為只要和主人保持好的關係、不要發生衝突
我就還是有得吃與有得住

如果那一天真的到了
我會認命
因為我只是一隻豬嘛
幹嘛要要求我這麼多?


這兩天看了很多有關二二八的故事與文章,內心激盪不已;但內心有一個更大的感觸:為什麼永遠受感動的還是我們這些珍愛台灣這塊土地的人?事不關己的還是永遠事不關己!

昨日和一個剛考上公務員的年輕妹妹講到台灣主權的問題,一開始她雖然明白的告訴我,她並不希望台灣成為中國的一省,但她更不會希望台灣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她的理由是:「沒有國家會承認我們、而那樣更會破壞與中國的『和諧』關係,只要和中國保持和諧的關係,至少現在很多國家都給我們免簽證了、而台灣的經濟才會有出路!反之,會有怎樣的後果,是誰要負責與承擔?所以維持現狀是最好的!」但我告訴她很多免簽證真正的原因與數據、事實上台灣也並沒有維持現狀呀!而除了公務員的薪水外,台灣整體的經濟實際上真的已越來越差,因為兩岸領導人的所有政策正一步步將台灣推向中國!所以台灣唯有實質獨立,經濟才能真的變好,後代子孫才能長治久安、免受中國這樣充滿不確定性國家的威脅!並舉了很多真實的例子告訴她:很多國家的獨立都不是靠他人的承認,而是靠人民集體堅強意志的強烈訴求!沒有一個國家的生存是建立在敵國的悲憐與仁慈之上!

這時,她居然對我說:「我讀過政治學,從希臘雅典開始就有說有人可以關心政治、有人可以有權利與自由不想去關心!反正政治是骯髒的,我還是認為政治是那些高官的事、或是像『你們』這種有興趣的人…我對政治就是沒興趣,反正我永遠就是都不可會去認同你們的想法……」這時我沉默了,因為政治會骯髒,正是因為有很多人不願關心、了解及參與!但一開始她還振振有詞的為她的想法辯護,但辯駁不過道理與現實時,就以:「我對政治不感興趣、政治是骯髒的…」等理由,情緒性的想阻斷這樣理性的思辯!

我的沉默,可能讓她知道她「態度」的不恰當!所以她降低聲調的對我說:「老師,我只是真的不想和中國發生衝突!」我說:「而我只是覺得,如果這是我們和子孫要賴以生存的土地,我們就應該要勇敢的保護她!這好比有一個流氓,軟硬兼施、無所不用其極的想要強暴一個漂亮的女生,這個女生除非心甘情願,否則她就應該勇敢、大聲的說不,而別人也才會出手救她吧?否則她自己因為害怕得罪這個流氓而態度曖昧不明,請問別人怎麼出手相救?」沒想到,這個妹妹居然這樣回答我:

「那真的如此,我就認了。所以台灣如果真的哪天被中國併吞,那就是命該如此,我也願意承擔—因為那是我自己選擇我不關心政治的後果!」

但我心想:

你不願關心政治的後果,是有可能會拖著我們一起去死的!

為了這段對話,昨天整夜我無法安心入眠!清晨起身,又看了幾篇二二八的文章,不免感嘆:國民黨養豬政策的教育真的很成功!當我們透過好萊塢的電影而對猶太人深感同情之時,多數台灣人卻對自己同胞悲慘的遭遇無感,這難道不是洗腦教育的極致成功?而明明是奴化的心態,卻還可以振振有詞的為自己的奴化行為與心態捍衛到底!對照我昨日寫的文章:二二八.課綱.無感世代,內心真的有無限的惆悵與感傷!

(作者為臺中市藝術與人文教師、台灣教師聯盟成員、台語童謠創作工作者,創作曾入圍金曲獎最佳兒童音樂專輯)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4-03-02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