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講台灣歷史

「台灣人講歷史」節目,由林志昇博士主持,專訪「左派台獨教父」史明老先生,共10集。
史明老先生於1962年出版《台灣人四百年史》書籍,是第一本以人民的角度書寫土地400年歷史的研究,建構台灣史觀、台灣民族主義論述。更於1967年,創「獨立台灣會」,堅持台獨革命,是影響後輩深遠的台獨思想啟蒙推手。
=====
「台灣人講台灣歷史」節目由林志昇博士及郭弘斌教授共同主持,用台語講台灣史,於2002年在環球電視台播出,共72集。

文件加入日期

排序 : 檔名 | 日期 | 點閱 [ 遞增 ]

難纏的台灣人民抗日軍,日軍苦不堪言。柯鐵又建立基地在觸口山。後藤新平的治台,以比目魚為例。台灣舊慣調查,後藤五年間殺台灣人達三萬二千人。儒學與科舉對知識份子的捆綁。

日本出兵廈門與孫文惠州起義,孫中山與兒玉太郎訂立密約。柯鐵虎的鐵國山武裝抗日,雲林大屠殺。台灣鐵國山總統柯鐵。

國籍更換截止日 5 月 8 日, 4000 人再度圍攻台北城,日本欲將台灣以一億日元出售,兒玉源太郎總督、後藤新平民政長官與日本的一石兩鳥的招降政策。歸順典禮。

勇敢的台灣人,全民七年浴血抗日。北部 13 支抗日民間義軍。台灣民族英雄簡大獅,抗日三猛即簡大獅、柯鐵虎、林小貓。圍攻台北城。日軍增兵。

台灣人與唐山人的區別,台灣民族無論老少婦孺全民抗戰,但無台灣意識的唐山人見日軍不勝而潰,水野遵的報告。勇敢的台灣人。八卦山之役。

台灣人民所組的義民軍對日抗戰,吳湯興、姜紹祖、日本增兵。新竹城之役。三角湧戰役。

不戰而潰的清軍,棄國而逃的總統唐景崧,台灣民主國 (The Republic of Formosa) ,丘逢甲捲帶公款十萬逃離。繁榮的台北,辜顯榮。始政紀念日。

日據時期 : 無台灣意識的唐山人,日本對台灣的企圖,日皇任命樺山資紀為第一任台灣總督。日軍於 1895 年 5 月 29 日登陸澳底。

清日甲午戰爭,陸戰日軍在朝鮮以外進入滿洲,海戰日軍亦勝。李鴻章、馬關條約。 1858 年基督教再度來台, 1872 年馬偕來台灣傳教。

1868 年樟腦戰爭、英軍 25 登陸安平。美船羅美號事件,美國直接與原住民談判。 1874 年牡丹社事件日軍 3600 人入侵屏東滿州鄉,行同海盜。

<< 首頁 < 上頁 1 2 3 4 5 6 7 8 9 下頁 > 末頁 >>
當前記錄 1 - 10 / 81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