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論瘧疾與台灣原住民遷居高山
論瘧疾與台灣原住民遷居高山 ( 新台灣史 )
特性數值
名稱論瘧疾與台灣原住民遷居高山
描述

溫振華:論瘧疾與台灣原住民遷居高山

溫振華教授自從在《臺灣風物》63卷4期發 表他的論文〈論瘧疾與台灣原住民遷居高山之因〉後,這個大膽的假設,與一般常聽到原住民是被漢人趕到高山上的論點不同,這個說法,引起相當的討論。卷頭語 寫到:「溫振華多年來一直在思考台灣原住民遷居高山的原因。他認為瘧疾的肆虐,導致原住民人口大量死亡,原住民被逼往高山遷徙至某種高度後不再得病,因此 定居高山,建立新家園。此說與原住民因人口增加,平地資源不足而必須往高山遷移或因與平地種族競爭失利,不得不遷往高山之說不同。觀之台灣的地理環境、氣 候與傳染病的流行,溫氏說法確有其道理。」

溫教授在這場專題演講,以說的方式,說明他跨領域研究的特別觀點。

檔案名稱20140307-Wen.mp3
檔案大小23.37MB
建立於: 03/10/2014 08:55
下載數1366 下載數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