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新台灣史arrow 杜正勝~我的台灣主體教育之路
杜正勝~我的台灣主體教育之路 ( 新台灣史 )
特性數值
名稱杜正勝~我的台灣主體教育之路
描述

這場演講,從教育部長的任期(2004/5/20-2008/5/20)談起、遭遇的事、當時的心情。卸任後的心情如何,回想任內有什麼事情留下並持續影響的,就是「主體教育」。

1.「主體」「本土」的名詞,自1990年開始出現,對照台灣的政治史,就知道發展的脈絡。

2.2000年之後,「台灣人認同」的比例提高,馬英九上任後更大幅增加,李登輝總統、陳水扁總統、馬英九先生皆有功勞。

3.引荷蘭「堵水壩的男孩」故事比喻自己對主體教育堅持的情況。

4.舉地理與歷史的例子說明主體教育。
    1)橫躺台灣引起的風波,換個角度看台灣,會有不同的新思維
    2)反黑箱課綱運動,感謝高中生對父母、長輩的教育

5.舊金山和約、開羅宣言、波茲坦宣言在教科書怎麼呈現。

6.政治人物較不碰文化事務,因為「文化」=意識型態。意識型態是中性名詞,代表對一件事物的看法,常被抹黑。

檔案名稱20160607-Tu.mp3
檔案大小24.00MB
建立於: 06/09/2016 13:08
下載數911 下載數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