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留言版


留言版

發表留言


網路組    2014-01-23, 11:36:20 | 未填寫住址
推翻史觀 原民遷居高山 為了躲瘧疾啦

台灣原住民何以遷居高山?一直以來,學者定調是遭漢人驅趕上山,不過,長榮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溫振華研究20年,推翻傳統史觀,他說,真正原因是沿海平地瘧疾威脅所致。

原住民為求生存,遷往高海拔躲避瘧疾而居,溫振華近日完成《論瘧疾與台灣原住民遷居高山之因》論文,發表鑽研20年的成果,挑戰原住民被漢人驅趕的傳統觀點。

溫振華說,最早關注高山原住民課題的是日本人移川子之藏,85年前,移川著有《台灣原住民族系統所屬之研究》一書,認為高山種族以狩獵維生,隨著平原獵物減少,只好轉往山區狩獵;另一說法是平地務農為主,高山種族失去生存競爭優勢,只好進入高山。

這個論述廣泛被學界認同,但溫振華心存懷疑,20年前受William Hardy McNill撰寫《瘟疫與人類》影響,展開結合考古學、生態學的跨領域研究。

溫振華爬梳文獻,並以大坌坑文化為佐證,「大坌坑文化分布在台灣東西兩岸,由西向東、沿海進入平原,同質性高、差異小,這是因散播瘧疾的微小瘧蚊需在1000公尺以下的乾淨水源生存,河流成瘧蚊溫床」。

原住民一來到台灣,先落腳海邊而居,但隨即發現平地瘧疾死亡率高,當時,原住民求生途徑包括沿平原跑、沿河流遷徙及離開台灣。

他說,原住民從經驗中了解,高地毋須擔心瘧疾傳染,氣溫雖低,但照樣可狩獵、捕魚、農作,他說,霧社事件後,日人為求管理方便曾進行大規模部落遷徙,但長老皆以山下有瘧疾而反對,可佐證其論述。

溫振華說,原住民在高山生存的遺址,當時,漢人都還沒來台,何來漢人驅趕原住民?他說,長期以來,我們用生存競爭觀點解讀原住民,這個新觀點盼導正各界及原住民,重新看待歷史。

網路組    2014-01-16, 14:32:33 | 未填寫住址
【彰化高中台灣文學研究社 聲援成功大學鄭南榕廣場命名 新聞稿】

彰化高中台灣文學研究社
給成功大學校長的一封公開信

敬愛的黃校輝煌先生:

我們是創立已經22年的「彰化高中台灣文學研究社」,最近,從新聞得知貴校為了一個學校廣場的命名,學生與校長對立。光復校區牌子,「光復」被拆掉,還請警方介入調查。昨日,又以學校代表會議方式,否決了命名。流落出來的訊息,該會議某些教授發言的內容,將鄭南榕比喻成恐怖自殺份子等,背離基本人性價值,令人不敢苟同。堂堂一所大學,竟然連一個命名的活動,都要鬧得如此不可開交。

回想18年前,我們學校彰化高中有一座一億四千萬元的音樂廳,由當年的英文老師,現任圖書館主任呂興忠,也是台灣文學社的指導老師,提出紀台灣歌謠之父鄧雨賢的「雨賢館」與其它名字參加競逐,全校教職員工,記名投票,以相對多數獲得通過。

因為當年的校長曾勘仁很開明,勇於支持熱心老師的意見,排除各種有形無形的壓力,讓投票順利進行,並且尊重投票結果。民國85年,我們這群高中生都還沒有出生,還相當保守的年代,一個開明的校長,一個勇敢正義的老師,就可以改世界,「雨賢館」成為全台灣第一座以台灣人物命名的高中校園建築物。

沒有想到,18年後,堂堂的一所國立大學,竟然輸給一所高中,還要為一個廣場的命名,爭吵不休。最不可原諒的是,反對命名的教授,發言完全缺乏人性基本價值,比喻不倫不類,嚴重損害大學追求真理與公義的神聖使命與形象。

我們的學校雨賢館命名投票,當時也有人建議校長取消命名活動,以免造成校園分裂,直接以行政裁示方式取名,避開在當時還相當敏感的本土化名字,甚至,以呂興忠老師研究台灣文學,有政治意涵,發動全校圍堵。

但是,18年來,台灣本土文化已經不再是禁忌,雨賢館也成為彰化高中的地標,學校最重要的活動場地。如果不是當年曾勘仁校長的開明與前瞻,呂興忠進步老師的行動力,雨賢館不可能產生。

歡迎校長帶著您的行政團隊與老師,有空蒞臨彰化高中參觀,讓我們為您導覽,告訴您們屬於我門學校,屬於臺灣的「雨賢館」的故事。

國立彰化高中台灣文學研究社
指導老師呂興忠
社長及全體社員敬上2014/1/16
-----------------------------------------------------------------------------
十八年前,紀念鄧雨賢音樂家,
台灣校園第一棟以台灣人物命名的建築物
彰化高中雨賢館

成功大學為了一個學校廣場的命名,經過票選,獲最高票的名字,被校長以「有政治意涵」否決,學生因此與校長對立。成功大學的光復校區牌子,有人認為「光復」也有政治意涵,而將兩個字拆掉,學校認為事態嚴重,請警方介入調查。昨日,又以校務會議方式,否決了命名。流落出來的訊息,該會議某些教授發言的內容,背離良心與人性,令人搖頭再三。堂堂一所大學,竟然連一個命名的活動,都要鬧得如此不可開交。

回想18年前,彰化高中一座一億四千萬元的音樂廳,為了給它取個名字,由當年的英文老師,現任圖書館主任呂興忠,提出紀台灣歌謠之父鄧雨賢的「雨賢館」與其它名字參加競逐,全校教職員工,記名投票,以相對多數獲得通過。

因為當時的校長曾勘仁的開明,勇於支持熱心老師的意見,排除各種壓力,讓投票結果如實呈現。民國85年,還相當保守的年代,雨賢館成為全台灣第一座以台灣人物命名的校園建築物。

之前,有人建議曾校長取消命名活動,以免造成校園分裂,直接以行政裁示方式取名,避開在當時還相當敏感的本土化名字,甚至,以呂興忠老師研究台灣文學,有政治意涵,發動全校圍堵。

但是,18年來,台灣本土文化已經不再是禁忌,雨賢館也成為彰化高中的地標,學校最重要的活動場地。如果不是當年曾勘仁校長的開明與前瞻,校園進步老師的團結與行動,雨賢館不可能產生。

但是,當年呂興忠命名投票成功後,向台灣國寶作家鍾肇政索取了墨寶,當年行政人員卻以彰中又不是沒有老師會寫書法,怎麼找一個沒有名的人來寫?最後妥協,放鍾肇政的字,但是不放鍾肇政的名字與落款。直到十年前,呂興忠到圖書館,奔走協調後,「1996年鍾肇政題」,才補刻上去。

台灣教育最大的問題是,校園不容易找到進步、創新、熱情與投入的好老師,卻充斥保守、落伍、冷漠的教師。

彰化高中雨賢館18年前命名的成功,可以是一面鏡子,讓大家看見自己。

-----------------------------------------------------------------------------
雨賢館的故事
呂興忠(時任英文教師,現任彰化高中圖書館主任)
(台灣日報副刊「非台北觀點專欄」1999/11/2)

  我想告訴你,一個不怎麼有趣,只有少許情節,不過卻絕對真實的故事。

  吾校的音樂館,就是你從山坡走過來,從遠處就隱隱可見,一座外型相當特別而且全新的建築。它像一座中世紀的古堡,三分之二的建築主體是在地底下的。從外面,你只能看到它全部的三分之一,就像我們能夠掌握的人性,也只是暴露在外的三分之一,更多不可知的是隱藏在看不到的地方。

  這座音樂館耗資一億四千多萬,將落成的時候,為了給它取個名字,吾校的教師,突然陷入了一陣無以名狀的歇斯底里。因為有一個老師,一個令人頭痛的老師,竟然提出一個他們非常陌生的名字,要來競逐學校音樂館的命名投票。這個老師,一直讓他們非常困惑。自從校園多了這個老師以後,就好像不再安寧了。

  例如,有個資深的國文老師,在校園的刊物,發表得意的五言絕句,不過只說了一句,香蕉「古來乏人吟」。這個令人不解的老師,竟然教學生從台灣的明、清、日據以至當代,遍翻古今詩集,找出不計其數,在台灣曾經出現過的香蕉詩,拿來公開反駁資深老師。更令人錯愕的是,學生還要求老師要走出教科書,多讀書,才能了解台灣。從來只有老師教訓學生用功讀書,什麼時候學生反過來要求老師用功的?大家都認為這是絕對的造反!

  命名活動一開始,真是五花八門,熱鬧有餘,水準不足。自命博學的,引經據典:「韶樂」、「韶夏」、「遊藝」、「美善」,一付要引領眾生肅然起敬的樣子。附庸風雅的,也不堪寂寞:「鶯月」、「瀟湘」、「涵音」、「真音」,好像在競逐一場選美的遊戲。還有缺乏想像力的:「愛樂」、「樂揚」、「樂群」,「樂林」、「知音」,簡直是要開樂器行。

  讓大家感到極端挫折又神經緊繃的是,那個令人頭痛的老師,提出來的「雨賢館」名字。因為真的沒有人知道誰是鄧雨賢?不只一般的老師,就是音樂老師,也沒有人知道,鄧雨賢是誰?不過大家都相信,這個令人頭痛的老師,提出來的名字,背後一定有著恐怖的居心,不可不防。所以,本來是要開放給學生投票的,懼怕這位老師對學生的影響力,硬是改成只有教師和職員才有投票資格,而且選票上必須記名才有效。

  圍牆裡面的學校和圍牆外面的社會,都一樣,總是混雜著特殊的意識生態。保守的行政系統,主宰職員的考績升遷,可說擁有各處室全部職員的鐵票,哪個敢在記名的選票上跑票?他們以「藝能音樂館」本來建築物申請起造的名稱,展開信心滿滿的運作。甚至在投票場所,公然張貼告示,以藝能音樂館做為圈選的範例。另一股勢力,是一群沉惘在虛幻中國意識的,他們驚慌中國圖騰在台灣校園的日漸傾頹,既然無力挽回,也就死不願看到台灣圖騰在校園出現。他們以「音樂館」的名字,強調中性,強調走出意識形態,走出族群。混淆大家的視聽,幾乎就要得逞。只是他們之中也沒有任何一個人知道,鄧雨賢是誰?

  一直到現在,沒有人知道,「雨賢館」是如何獲得校內多數老師的記名支持的?那個應該鮮少有人認同,被許多老師以偏激形象來宣傳的老師,是如何辦到的?當許多人還跌落在挫敗的困惑與不解的時候,鍾肇政老師題字的「雨賢館」三個大字,已鑲嵌在音樂館額首最醒目的位置了;俊秀而浪漫的墨跡,飛逸著台灣文人特殊的氣質,也蘊藏著橫眉抵抗的堅持,可以說是這棟充滿人文色彩的建築,最精華可看的地方。但是後來,當中央電影公司來吾校雨賢館前,拍攝鍾肇政老師的作家影像時,為他們興奮地帶路的行政人員,竟然就是那個當時以「校內也有人會寫毛筆字,不必找陌生人」的理由,反對將鍾老師的字放上雨賢館的。那些在台灣教書的人,有幾個知道,台灣的鍾肇政是誰?更不必說台灣的鄧雨賢了。

  真實的故事,其實還沒有結束。和雨賢館一起進入吾校的第一屆音樂班,明天就要畢業公演了,他們可知道鄧雨賢是誰?公演的曲目裡,唱不唱台灣的聲?彈不彈台灣的調?誰能夠讓真實的故事有一個美好的結束,或是更好的開始?

網路組    2014-01-16, 10:30:41 | 未填寫住址
龍潭案二審科管局仍敗訴 扁珍免賠4億 【2014/1/7 15:01】

〔本報訊〕前總統陳水扁夫婦因龍潭購地案遭判11年徒刑,科學園區管理局向2人索求4億元民事賠償,高等法院今以無法舉證為由,判決科管局敗訴,扁珍夫婦免賠4億,全案仍可上訴。

 台泥董事長辜成允7年前,為解決達裕公司財務困境,將龍潭土地以76億餘元賣給科管局,扁珍被控從中收取台幣4億元佣金,該案刑事部份判決扁珍服刑11年定讞,民事部份一審因科管局無法舉證,判決扁珍免賠4億,高等法院今宣布二審維持原判決,科管局敗訴、不能求償。

 科管局指控,扁珍2人以詐欺、脅迫手段,促成龍潭購地案達成,科管局卻無法取得土地所有權,且辜成允將佣金計入成本估價,導致科管局多付4億元。

 高院審理後認為,扁珍僅積極推動龍潭購地案,議價是交由承辦人員與達裕公司處理,且立法院當年大砍購地預算10億元,4億元成本因素已排除,難以證明科管局的購地成本因佣金而增加4億元,判決科管局敗訴,全案可上訴。

網路組    2014-01-15, 15:37:50 | 未填寫住址
命名遭取消 教授質疑鄭南榕是恐怖分子

歷史系王文霞教授則認為,命名理念有許多不符史實之處,她除了對警方火攻雜誌社的說法存疑,也認為「因鄭南榕的犧牲才有台灣自由民主」的邏輯並不正確,因為有許多歷史人物在實質上的努力比他做得更多。她更批評,鄭南榕很像伊斯蘭的炸彈客,因為以死來解決問題只是逃避問題,民主核心價值不是愛怎樣就怎樣,而是對生命的尊重。語畢,現場一片掌聲。

在正反意見之中,材料系教授林光隆則提出另一條方案,他建議乾脆取消命名,對此,黃煌煇也表示支持。校方在確認程序上沒有問題後,會議代表便針對「取消廣場命名」的修正案舉手表決,結果在100票中以70比21票的懸殊,決議取消廣場命名。

網路組    2014-01-15, 15:36:00 | 未填寫住址
馬英九又要向「中國夢」跨一大步

上週,馬英九總統發出「通盤檢討三限六不政策」的指示,並要求考量開放兩岸大學赴對岸舉辦招生宣傳或參加大學博覽會。看來,當年執意開放中國學生來台就讀,為了敷衍民意質疑聲浪而提出的「限校、限量及限域,不加分、不影響招生名額、不提供獎助學金、不許校外打工、不可考照、不可留台就業」,即所謂的「三限六不」,又要依「開放是常態、管理是例外」的「最高指導原則」修改了。馬英九也許認為,「謊話講久了,民眾就習慣了」。

五年多來,馬英九的中國政策可以一言以蔽之,就是讓中國因素前來「占領台灣」!開放中國觀光客、開放中生來台就讀、縮短中國配偶取得身分證時間、開放中資來台,進而成立自由經濟示範區讓中國員工來台居住、簽署ECFA與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等等,不一而足。於是乎,兩蔣時代高喊的口號:「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終於被馬英九實現了。今天的台灣,到處都可見中國人民,假結婚真打工,假觀光真情蒐,假考察真招商,乃至發展共諜網,台灣幾乎「淪陷」了。台北市長郝龍斌贈送外賓的電腦,還特別選用貓熊的圖樣,把台灣視為中國的一部分,簡直是馬英九「一國兩區」的翻版。

事實上,長期以來,包括半個多世紀以來,中國對於侵略而來的領土,最愛用的步數便是「移民實邊」。異國他族的領土,中國用人海戰術大量移民過去,硬生生把異族變成「政治少數」;再加上經濟支配、社會通婚、教育洗腦等,被併吞者永遠也逃不出中國的手掌心了。大家只要看看新疆、西藏的例子,便不難想像此一帝國主義的作風。一九九七年之後,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也複製「霸占香港」的戰術。北京政府不斷批准中國人民入境、居住香港,企圖從人口結構改變香港的政治結構,其目的無非是要讓香港空有「兩制」之名,而實際上被「一國」牢牢綁住。等到中國人民與「港左」控制了香港,北京還怕甚麼行政長官、立法會直選?

馬英九的如意算盤,差不多也是這樣打的。在「一國兩區」的綱領下,他致力推動台灣經濟鎖進中國,不論「相互依賴程度」如何,台灣將來都無法離開「中國經濟圈」,更何況以目前的實況來看,台灣經濟將因變得更衰弱而無法招架中國勒索。再者,所謂的兩岸交友、通婚、同學,也將使愈來愈多的台灣家庭,與中國產生實際的利害關係,而逐漸影響其政治意向與國家認同。甚至,中國自由進出台灣搞統戰,從中央到地方,從在朝到在野,平時供養,選舉挹注,儼然形成「垂簾聽政」體制。更可怕的是,高階將官被吸收為共諜,國軍的戰力士氣為之瓦解。上述種種的結論,用馬英九的語言說是「終極統一」,用庶民的語言說就是「亡國」!

所謂的「通盤檢討三限六不政策」,要害不僅是就學期間的健康保險、課外打工等問題,而是畢業後在台結婚、就業、定居、取得身分證等問題。這一塊拼圖,只是「中國夢」在台灣的成份之一。其他的拼圖,受益於「開放是常態、管理是例外」,也正在台灣一一浮現。這就是為什麼,台灣經濟不見起色、人民就業困難、實質所得銳減、油電雙漲又帶動物價齊揚,人民紛紛將怒火指向馬英九,他卻絲毫不在乎的原因。因為,他現在就像一個輸到脫褲子的賭徒,朝思暮想的都是靠「中國夢」翻本。問題是,台灣人民要讓這個人把主權與人權、民主與自由、工作與生計、幸福與未來,通通被他賭光光嗎?

網路組    2014-01-13, 01:39:59 | 未填寫住址
馬英九為何不一頭撞死!

馬英九支持調漲學費,比喻成油電雙漲,漲久了,就習慣了。聽了這句話,有位朋友的長輩驚呼:「馬英九乾脆去一頭撞死算了!」這真是台灣人民心底一聲悲哀的驚呼!

馬英九政府策動的每一次漲價的背後,都有更陰狠的目的,那就是讓台灣人民愈趨貧困,台灣社會愈趨衰弱,好讓中國共產黨能順利的接收掌控台灣!

亞洲華爾街日報的一篇中國學者評論文章明白指出,中國民眾的福利和生活水平已經提高,縮小了與台灣民眾的生活差距,「為兩岸統一奠定了一個好的經濟基礎和物質條件」。這些話還不夠清楚嗎?

中國共產黨和馬英九致力於提高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同時也一併掏空台灣人民的財富。最新一期天下雜誌的報導,中國已成為台灣銀行業的第一大債務國。在馬英九濫權的四、五年間,台灣的銀行業借錢給中國國有企業,高達一兆五千億台幣,幾乎等於台灣二○一二年中央政府一兆七千億的總預算。

中國政府不是很有錢嗎?中國不是在全世界大肆收購所有的資產和商品嗎?台灣的公有銀行業為何還要借錢給中國企業,包括台灣銀行在內,這些借出去的錢,如果被賴帳,怎麼辦?會不會變成呆帳?要用台灣人民的辛苦納稅錢去買單嗎?這不是變相的台灣國庫通中國共產黨黨庫嗎?

自從馬英九當權後,台灣的工廠、人才、財富全部無條件的開放給中國,而且沒有任何回收與保障,全體台灣人民終究會認清,馬英九統治集團就是台灣人民的公敵!(鄧蔚偉)

網路組    2014-01-12, 21:40:01 | 未填寫住址
2014.01.05【台灣演義】蔡同榮

http://youtu.be/ZF2lt3vFmkk

發佈時間:2014年01月05日

為生命奮戰的民主鬥士蔡同榮,是第一位非國民黨籍的台大代聯會主席。
美國大學教授20年,五年9篇SSCI論文,是台灣政治學者之冠,更是海外民主運動先­鋒。
運動過人,毅力過人。看您所不知道的一代政治人物-蔡同榮傳奇。

網路組    2014-01-12, 21:26:35 | 未填寫住址
台語輸入法APP 法籍學生研發


綽號「阿石」的法籍學生馬基石發明以注音符號表達台語的輸入法程式。(記者宋小海攝)

〔記者宋小海/台北報導〕網路上有一套「台語輸入法APP」,只要輸入「ㄏㄨㄝ」、「ㄍㄚ」即可打出花、咬等字,或輸入「ㄉㄐ」、「ㄐㄏ」等字首注音發音,就會出現「代誌」、「政府」等字詞選項,這套還在持續發展中的軟體,是由綽號台灣「阿石」的法籍馬基石(Pierre Magistry)發明。

三十一歲的馬基石因高中時期接觸法文版的老莊思想讀物,開啟鑽研中文的興趣,二○○八年取得中央研究院語言學研究所獎學金來台就讀。

「快離開台灣時,才發現台語在台灣社會很重要。」馬基石表示,當時因奶奶生病,二○一○年返回法國,一直很扼腕沒有學會閩南語,在法國考取博士期間,參加朋友開設的「台語實驗班」,每年固定回台兩次。

馬基石表示,在法國攻讀博士期間,即申請使用台灣教育部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等資料庫,空暇時研究輸入法,前年九月上傳「台語輸入法APP」至應用程式平台。

「台語輸入法APP」因應智慧型手機計算能力進步,使用並不用考慮聲調,發展至今有二萬六千多條詞彙,但也遇到閩南語各地發音差異等問題,仍在改進發展。

馬基石目前在台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從事博士後研究,他也加入台灣民間主張資訊開放的「零時政府」組織,在多人共同製作的民間版國、閩、客語辭典www.moedict.tw之中,設計讓民眾在台灣閩南語區可用輸入注音符號方式查詢。

網路組    2014-01-10, 14:58:19 | 未填寫住址
香港都想獨了 台灣幹嘛不獨

香港九七年回歸中國,並以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高度自治」運作,聲稱五十年不變,更希望給台灣參考,做為示範,接受大陸這一套。很可惜,現時的香港已被大陸化,台灣民眾實應以香港為鑑,不應錯信中國果真給了香港高度自治。

自從梁振英於二○一二年成為特首,香港政策不斷向北京靠攏,而他到中國訪問的次數,遠遠多於到世界其他各國的次數。回歸以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都需要中國政府確認,以確保「信得過」。特區政府的決策是先考慮中國政府觀點,香港人的利益次之。香港應是一國際城市,近年卻漸漸被矮化為中國城市。

香港大陸化的明顯例子,是中國移民不斷移入香港。由九七年至今,八十萬移民透過單程證制度進入香港,已佔超過十分之一香港人口。這制度原意為家庭團聚,但審批權在中國政府,移入人口是否存在假結婚、貪污甚或滲入維穩部隊及國安,實在是很大可能。每天一百五十人,每年即五萬多人,移入的數量也實在太多了,「溝淡」香港人的人口。

網路組    2014-01-08, 10:10:51 | 未填寫住址
南市首批歷史名人117人上榜

記者黃微芬∕台南報導

 歷經近二年討論,台南市首批歷史名人名單終於敲定,分藝文、學術教育、政治、醫療、經濟五大類,共一百一十七人上榜,文化局將在撰寫名人小傳後,建置台南市歷史名人資料庫,未來配合不同的紀念形式,以彰台南歷史古都的內涵。

 文化局為了讓歷史名人能成為行銷台南的另一個重要文化資產,在合併第一年即有意將市定古蹟愛國婦人會作為台南市名人館,後來改擬設置名人故居,曾在一○一年進行全市名人故居普查,並公布一百三十八處名人故居。

 惟從一○一年九月公布後,文化局歷多次討論,都因委員對名單未有共識,至名人故居資料庫及紀念形式的設置遲遲未能展開;總算趕在一○二年歲末,經分組討論及歷史名人審議委員會大會審議通過後,最後拍板定案共一百一十七人入列,名單已在日前獲市長核定。

 五大類歷史名人中,以政治類四十七位最多,從明鄭時期的朱術桂、鄭成功家族、陳永華、乃至清代沈葆楨、蔣允焄、蔣元樞、近代的蔡培火、林秋梧、盧丙丁、湯德章、日人枝德二、磯貝靜藏等。

 其次是藝文類三十位,包括顏水龍、吳新榮、葉石濤、楊逵、許丙丁、吳晉淮、洪通、陳秀喜、歐威、劉啟祥、朱玖瑩、蔡國琳等;學術教育類則有林茂生、蘇雪林、郭柏川、連橫、黃欣、黃溪泉等廿位;經濟類十四位,如八田與一、何傳、吳修齊、侯雨利、吳尚新等;醫療類六位,包含沈乃霖、馬雅各等。

 文化局表示,既然名單已經確定,該局將儘速展開名人小傳的委託撰寫工作,以充實名人資料庫的內涵,同時著手進行紀念形式的討論,原則上將以現有故居者為優先,預計今年可以完成。
 
2014/01/04 21:43


4559
條留言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66 67 68 69 70 71 72 73 74 75 76 77 78 79 80 81 82 83 84 85 86 87 88 89 90 91 92 93 94 95 96 97 98 99 100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109 110 111 112 113 114 115 116 117 118 119 120 121 122 123 124 125 126 127 128 129 130 131 132 133 134 135 136 137 138 139 140 141 142 143 144 145 146 147 148 149 150 151 152 153 154 155 156 157 158 159 160 161 162 163 164 165 166 167 168 169 170 171 172 173 174 175 176 177 178 179 180 181 182 183 184 185 186 187 188 189 190 191 192 193 194 195 196 197 198 199 200 201 202 203 204 205 206 207 208 209 210 211 212 213 214 215 216 217 218 219 220 221 222 223 224 225 226 227 228 229 230 231 232 233 234 235 236 237 238 239 240 241 242 243 244 245 246 247 248 249 250 251 252 253 254 255 256 257 258 259 260 261 262 263 264 265 266 267 268 269 270 271 272 273 274 275 276 277 278 279 280 281 282 283 284 285 286 287 288 289 290 291 292 293 294 295 296 297 298 299 300 301 302 303 304 305 306 307 308 309 310 311 312 313 314 315 316 317 318 319 320 321 322 323 324 325 326 327 328 329 330 331 332 333 334 335 336 337 338 339 340 341 342 343 344 345 346 347 348 349 350 351 352 353 354 355 356 357 358 359 360 361 362 363 364 365 366 367 368 369 370 371 372 373 374 375 376 377 378 379 380 381 382 383 384 385 386 387 388 389 390 391 392 393 394 395 396 397 398 399 400 401 402 403 404 405 406 407 408 409 410 411 412 413 414 415 416 417 418 419 420 421 422 423 424 425 426 427 428 429 430 431 432 433 434 435 436 437 438 439 440 441 442 443 444 445 446 447 448 449 450 451 452 453 454 455 456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