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行事曆
行事曆
前一月 前一日 後一日 下個月
以年份檢視 以月份檢視 以星期檢視 今天的活動 搜尋 跳到指定月份
陳復志、郭章垣烈士證道紀念日 列印
作者  這個email住址已經被防垃圾郵件程式保護,您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 點擊數 : 5636

《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
— 陳復志(1911-1947)

 


"在台灣當時的官僚體制中,不巴結也不奉承,也因此得罪了憲兵隊,嘉義民兵在228事件之後,死傷慘重,老 婆要他逃到阿里山上,他說:「我如果不管,會死很多人。」,「我只是要出來講和的,不要擔心。」,為了嘉義民眾的安全,陳復志擔任和平使親赴水上機場談 判,卻因此遭到扣押,並在七天後被綑綁遊街。
成為嘉義228事件爆發後,第一位在火車站前被公開槍決,禁止收屍的代表人物。 (by Nathan)"


戰前,陳復志在日本讀高中,隨後赴中國,就讀黃埔校工兵組。畢業後,在中日戰爭中,歷任排長,副連長、連長。戰後,陳復志回到臺北,擔 任參謀,官階中校,在同期生裏他是官階相當低的,因為他不靠關係,也不願去巴結,但因為人緣很好,也無所謂。後轉至三民主義青年團工作,出任嘉義分團主 任,有薪水,但薪水不高,平時大都穿西裝,在嘉義青年團當分團主任時,每天晚上上課,教國語,來上課的都是醫生,像潘木枝等人都上過課。平時為人客氣,很 好講話,對大的小的都很好,有剩下的油米都送給鄰居,也常借錢給人家做生意,很喜歡小孩。對於當時憲兵隊的違法亂紀,也提出糾正,卻也因此得罪憲兵隊。

陳復志因去過中國,會講中國話,懂得中國政治,又是軍人、三民主義青年團嘉義分團主任,二二八事件發生後,被嘉義市民推選為嘉義市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主任委員,維持嘉義市的治安。

二二八事件爆發後,陳復志之妻要他逃走,陳復志說:「我如果不管,會死很多人。」堅持出來維持嘉義治安。三月十一日去水上機場談判時,他又說:「我不出去講誰出來講話?嘉義人死的太多了,我是要去談判講和的,妳不要擔心啊。」

三月十一日,國民黨軍隊擬攻入市區時,陳復志等人為保全嘉義市民的安全,親赴水上機場,謀求和平解決之道,然遭國民黨軍隊扣留,七天後以首謀重犯,槍決於 嘉義驛前。收音機播送「北門街陳復志被槍殺在車站」,車站附近的人說親戚兄弟都不能出面去看,去看的話也會被槍殺,家裡只好請土公仔將陳復志的屍體扛回 來,入殮時發現陳復志的皮鞋被剝走,手錶被剝走,左耳旁一個洞,左腰一個洞,一邊換衣服,血水一直流一直流…

(摘錄嘉義市228事件紀念文教基金會,2006,"徘徊於抗爭與和平解決之間的悲劇",《二二八事件官方權案VS.民間資料整理輯錄(嘉義地區)》,嘉義市 & 張炎憲,1995,《嘉義驛前二二八》) 


《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
— 郭章垣(1914-1947)


"宜蘭醫院院長。希望貢獻所學,為自己的同胞服務,面對醫院窘境,努力克服,霍亂流行時,不眠不休地工作, 把病患的性命當親人看待,用同理心來尊重。228事件爆發後,從家裡被強行帶走,就地活埋,發現陳屍頭城媽祖宮前。生前留下「生離祖國 死歸祖國 生死天命 無念無想」16個字。
為人正直,重責任感,其從容就義,乃願意為台灣人民犧牲的台灣神。(by Emma)"


嘉義人,日本慶應大學醫科畢業。畢業後在慶應大學附屬醫院擔任外科醫師,戰後回台,接掌省立宜蘭病院院長。郭章垣對於台灣的「回歸祖 國」十分興奮,對於被派任醫院院長乙職,也充滿著憧憬。他曾請來教師,教全體職員及眷屬學習「國語」(北京話),於此可見他對新時代來臨的期待。

然而,郭章垣從1946年到翌年5月赴宜蘭省立醫院任職起,到翌年3月18日遇害為止的短短十個月內面臨慘澹經營的困境,時常遇到上面 沒有發下薪水,院內員工也普遍缺乏宿舍。郭章垣曾把院長宿舍讓出來給護士員工住,自己搬去市府宿舍暫住;郭夫人拿出娘家給她的私房錢買菜,並親手準備伙食 給醫院員工度日;郭章垣也曾以糖等稀有品到鄉下和農民換些雞鴨蔬菜來補充員工的伙食。

二二八事件發生,被選為宜蘭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主席。國府軍隊上岸後,各地都傳出捕人虐殺的消息。有人警告郭章垣,各地凡是被推為 「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的代表人都被列入黑名單,所以最好躲一躲。但他私下告訴家人:「我不願躲,我又沒犯什麼罪,何必怕政府?」後來,他委實也去避風 頭二、三日,但是為了不想連累別人,於是自認為沒有犯罪的郭章垣,又坦蕩蕩返回醫院的宿舍。

3月18日凌晨,兵仔來家裡打破窗戶,撬開門捉走郭章垣,當時宜蘭地區被抓走的台灣人有一百多人,大部分都被丟到海中。與郭章垣同車被帶走的共有8人,本來也是打算丟海裡,但載到頭圍鄉一村廟附近的小橋,車子開不過去,因此決定就地活埋,20日晨被發現陳屍頭城媽祖宮前。

郭章垣遇難後,郭妻發現一張他親筆用毛筆寫在宣紙的遺書,上書:「生離祖國,死歸祖國,死生天命,無想無念。」
(摘錄自李筱峰,1990,《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返回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