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行事曆
行事曆
前一月 前一日 後一日 下個月
以年份檢視 以月份檢視 以星期檢視 今天的活動 搜尋 跳到指定月份
林旭屏、簡錦文烈士證道紀念日 列印
作者  這個email住址已經被防垃圾郵件程式保護,您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 點擊數 : 5361

《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
— 林旭屏(1904-1947)


"曾說:讀法律才能幫助台灣人。熱心推動農業,致力推展新品種。官職不低,為官清廉,堅決不接受餽贈。任專 賣局課長時,發生228事件,他認為責任加劇,照常上班,卻被匿名投書說企圖占有公賣局,被以「田經理設宴在大上海酒家,擬請同往」為由騙出家門,被發現 陳屍南港橋下,頭蓋骨骨折而死。
清廉正直、為公忘私負責的言行,為公義公理犧牲的精神值得台灣人學習敬仰。(by Emma)"


台南州東石郡東石庄人(今嘉義東石),東京帝國大學法務部畢業後,隨即進入該校大學院(研究所)專攻民法,後通過日本高等文官考 試,1932年回台任職於台灣總督府文書課服勤,3個月後,通過司法科高考,1934年轉任總督府交通局書記,1936年,受命為屏東市助役(相當於市秘 書職)。

其後,歷任新竹市助役、竹南郡守、台南州商工水產課長、新竹州地方課長兼總務課長等職,1942年轉任專賣局煙草課長。

從上述的資歷,不難看出日據時代的林旭屏與日政當局關係密切,曾受頒「從六位」的贈勳,並且改了一個日本名字叫做「松林秀旭」。在台灣光復後,將姓名回復「林旭屏」並繼續被留用在專賣局。

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3月15日晚,被以「田經理設宴在大上海酒家,擬請同往」為由騙出家門,16日被發現陳屍南港橋下,頭蓋骨骨折而死。
(摘錄自李筱峰,1990,《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


《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
—簡錦文 ( 1924-1947)


"基隆要塞司令部任職軍醫。在動亂的年代時常行醫幫助貧苦百姓,很多人受過他的照顧。後來被國民黨以莫須有罪名:「煽動故鄉暴動,主謀叛亂。」槍斃。家屬遍尋不到屍體,一年後曾受過幫忙的民眾不忍心才偷偷告訴家屬埋屍的地方,得以安葬。遇害時才23歲。
其熱心助人、關懷弱勢的道德勇氣,堪為台灣人精神表率。(by Cathy)"


簡錦文
-基隆要塞司令部的軍醫

簡錦文,基隆要塞司令部的軍醫,生前時常行醫助人,二二八發生時失蹤,家屬在一年後收到一紙公文,簡錦文已被槍斃,罪名是:「煽動故鄉暴動,主謀叛亂。」

以下為簡錦文弟弟簡英振口述:

我二哥簡錦文,基隆中學畢業,後來考上熱帶醫學研究所,戰爭時曾在婆羅洲擔任助理軍醫,一直到二十一歲才回來。事發之時,他才二十三歲,是基隆要塞司令部的軍醫。

二二八之後,三月三日左右,哥哥回到了雙溪,因為火車停駛,無法上班,只好天天待在家中。三月十日早上,外面傳來了火車聲,我們這兒是與外隔絕的小村落,看到火車復駛,以為外面亂事已平,爸急忙叫著二哥可以去上班了,只見哥梳了頭、換上軍裝出門,從此一去不返。

過了一個星期,爸爸和大哥帶著二哥的衣服到司令部去找二哥。辦公廳的人說二哥不在,叫他們回去。又過了一個禮拜,爸和大哥又去,有人告訴他們,不必再來了,並且把衣物退了回來。爸爸與大哥並不死心,每個禮拜天跑去要求和二哥會面。就在這樣一天天的盼望之下,一年之後,我們終於等到一紙公文──二哥已經被槍斃,罪名是:「煽動故鄉暴動,主謀叛亂。」天知道,我們只是住在山裏的小村莊居民,從來不知道什麼是「暴動」,全村的人都可以證明沒有這種事發生啊!而且二哥天天待在家裏,又如何去「煽動」呢!二哥蒙受了這種天大的冤枉,天知地知,但在當時又有誰敢站出來申訴!

事已至此,我們只希望還能找到二哥的屍首回來好好安葬。二哥生前時常行醫助人,很多人受過他的照顧,看到這種情形,終於有人不忍,偷偷說出二哥埋屍的地方。我們在那兒挖出了許多屍首,因為隔了這麼久,都只剩衣服包著骨頭,早已面目全非。最後,還是媽媽由補過牙的牙齒特徵認出二哥,才得以安葬。

(摘錄自阮美姝《幽暗角落的泣聲》)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返回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