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行事曆
行事曆
前一月 前一日 後一日 下個月
以年份檢視 以月份檢視 以星期檢視 今天的活動 搜尋 跳到指定月份
李鎮源院士證道紀念日 列印
作者  這個email住址已經被防垃圾郵件程式保護,您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 點擊數 : 5874

蛇毒權威與民主運動精神領袖
-李鎮源 (Chen-Yuan Lee,1915.12.4~2001.11.2)


"國際蛇毒權威。早年貢獻所學於醫界、學界,晚年投身反對運動,創立「100行動聯盟」、「醫界聯盟」與「建國黨」,積極參與公投、反核四與反對中國併吞各種活動。
生前名言:「我想以有生之年貢獻給台灣這片土地,希望眼睛尚未闔上之前能夠見到台灣獨立建國成功,這是我的夢!」……
是台灣建國的精神,生命科學的實踐家。(by Susan)"


蛇毒權威與民主運動

台灣首位醫學博士杜聰明的得意門生,在學術、醫學、政治界貢獻不凡的學者,畢生鑽研學術,他在公元1970年當選中研院院士,公元 1972年擔任台大醫學院院長,公元1976年榮獲國際毒素學會最高榮譽的「雷理獎」,公元1985年榮任國際毒素學會會長,是少數揚名國際學術社團的台 灣學者。1991年9 月領導成立「100行動聯盟」,1991年10月7日立法院司法委員會一讀廢除刑法第100條,1992年5月15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刑法第100條修正 案,廢止「和平內亂罪」。1992年成立醫界聯盟,並一手創立建國黨。積極參與公投、反核四與反對中國併吞各種活動,在社運界與學界俱有崇高地位,被視為 醫界和獨派精神領袖。

李鎮源(Chen-Yuan Lee,1915年12月4日-2001年11月2日),臺灣臺南人,是國際知名的藥理學家,以和蛇毒相關的研究知名。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國際毒素學會 最高榮譽「雷迪」(Redi)獎得主,曾任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院長、國際毒素學會會長。1990年代以後,開始走出研究室,踏進臺灣社會,不遺餘力地參加 各項民主運動和台灣獨立運動,曾經領導成立「100行動聯盟」、「臺灣醫界聯盟」,並擔任主張台灣獨立建國之建國黨的第一任黨主席。

早年事蹟

李鎮源於1915年在打狗橋子頭(今高雄縣橋頭鄉)出生,父親李海和母親莊絮都是臺南人。由於父親在其十歲的時候就因瘧疾而過世,而且,其八位兄弟姊妺當中,也有三人還沒滿十歲便因傳染病而去世,因此,「行醫救人、減少人世間痛苦」就成為年幼之李鎮源的志向。
李鎮源生長在臺南,學校的課業表現非常傑出。臺南州立第二中學(今臺南一中)四年級的時,就被保送進入台北高等學校理科乙類。高等學校畢業後,李鎮源又於1936年順利考進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成為台北帝大第一屆的醫學生。畉
一進入醫學部,李鎮源就迷上了基礎醫學研究,並在第一年的暑假就發表了他的第一篇論文〈胎兒骨骼成長過程的研究〉,在台灣醫學雜誌上刊出(李瓊月 1995,7)。1940年從醫學院畢業以後,李鎮源放棄了熱門的臨床醫學,決定繼續留在學校裡,擔任杜聰明的助手以從事基礎醫學的研究。當時整個醫學部 只有杜聰明一個人是台灣籍的教授,李鎮源認為:「為了替台灣爭氣、為了台灣人的尊嚴,本來有幾位日本教授要我去他們的研究室做助手,但我還是選擇跟杜先 生。因為我認為杜先生是我們自己人,我們應該幫忙他。」(引自楊玉齡、羅時成 1996)
李瓊月於1995年所著《臺灣醫界大師:李鎮源》一書的封面,由台北玉山出版社發行。

蛇毒研究生涯及成果

李鎮源追隨杜聰明從事藥理學研究的啟蒙時期,曾以「苦蔘子治療下痢」的藥理研究,而發現到苦蔘子中的糖甘類可以殺死阿米巴原蟲,因而揭 開了幾千年來中藥苦蔘子治療痢疾的謎。1945年,李鎮源發表了〈鎖鏈蛇蛇毒的毒物學研究〉這篇論文,是世界醫學界第一篇解開鎖鏈蛇蛇毒致死原因的論文, 由於這項優異的研究成果,使他獲得了臺大醫學博士的學位,也開啟了他往後將近半世紀與蛇毒研究為伍的歲月(李瓊月 1995,8)。

1952年,李鎮源獲得美援會的贊助,前往美國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醫學院深造,這是他第一次出國留學。李鎮源本來想學習血液循環的研究方法,但是因為期限太短,只有一年,他的指導老師史密特(Carl F. Schmidt)建議他改研究肺循環(pulmonary circulation)的相關機制。結束賓大的研究後,李鎮源轉往位在底特律的韋恩州立大學(Wayne State糺University),到醫學院生理學科的西格斯(Walter H. Segeers)教授實驗室訪問兩個月,也發表了一篇小論文(楊玉齡、羅時成 1996)。

李鎮源回到台灣以後,由於他的啟蒙恩師杜聰明辭職離開臺大,李因此開始真正全權擔負起臺大藥理學研究室的領導工作。越戰期間,由於美軍 在越南沼澤森林中經常會碰到毒蛇,美國陸軍研究發展部便特別委託李鎮源,專門針對溝牙科蛇毒進行研究。1963年,李鎮源和化學背景的張傳炯合作,首度分 離出雨傘節蛇毒中致死的兩種神經毒素,而揭開了過去醫界無法理解的蛇毒神經毒素的作用機制,使神經生物學獲得重大突破。他們的發現可謂由過去的「未知其 然」,躍進到「知其所以然」,因此,該研究成果引起了全世界藥理學界的震撼(李瓊月 1995,8-9;符文美 nd, a)。

李鎮源歷年來發表的論文達百餘篇,不僅領導台灣藥理學研究,也是國際知名的蛇毒研究權威。1970年,他獲選為中央研究院生物組的院 士。1972年起,他開始擔任臺大醫學院的院長一職。1976年,他榮獲「國際毒素學會」頒發的最高榮譽「雷迪(Redi)」獎。1979年,李鎮源應德 國Springer出版社編輯委員會的邀請,主編一本多達一千多頁的《實驗藥理學-蛇毒》專書(見Lee 1979),奠定其在蛇毒研究的國際地位。1985年,他更被選為「國際毒素學會」會長,成為台灣學者出掌國際學術界領導地位的少數案例之一(李瓊月 1995,9;;符文美 nd, a)。

事實上,台灣的蛇毒研究是享譽國際的基礎科學研究,而將台灣「蛇毒研究」推到世界舞臺的,正是李鎮源。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在《台灣蛇毒傳奇》這本書的序中這樣寫道:「他曾經問過諾貝爾得主生命科學家古德斯坦(Joseph L. Goldstein):『在台灣生命科學裡,有哪一位的研究是被世界公認的?』古德斯坦毫不猶豫地回答:『李鎮源是被國際公認的』」(引自大紀元 2001)。

退而不休,走向社會

李鎮源在1986年從臺大醫學院退休,並立刻被任命為醫學院的名譽教授(李瓊月 1995,231)。1990年3月,台灣三月學運爆發,上萬名的學生以「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擬定政經改革表」四大訴求,在中正 紀念堂絕食、靜坐抗議。將近八十高齡的李鎮源首次走出研究室,陪著學生靜坐,並為學生打氣。

1991年,李鎮源又與十多位醫學院同仁,一起到土城看守所探視被以預備叛亂罪拘禁的李應元和郭倍宏。這兩位都是台灣大學的畢業生,也 是台獨聯盟的重要幹部。之後,李鎮源深感「懲治判亂條例」與「刑法第100條」一直是國民黨打壓政治異己的統治工具,也嚴重阻礙臺灣的民主發展與憲政運 作。因此,他於1991年9月領導成立「100行動聯盟」,主張廢除刑法第100條。他以中研院院士的身分走入靜坐人群,在鎮暴警察的驅趕和包圍中,帶領 「100行動聯盟」成功地達成廢除對人權缺乏保障的「預備陰謀內亂罪」這項條文(符文美 nd, b;自由時報 2001)。

1996年,主張台灣獨立建國的建國黨成立。「我想以有生之年貢獻給台灣這片土地,希望眼睛尚未闔上之前能夠見到台灣獨立建國成功,這是我的夢!」(引自自由時報 2001)當時已年屆81高齡的李鎮源,抱持著這樣的想法,接下了該黨第一任主席的重擔。

2001年5月,李鎮源獲頒象徵致力推動本土文化的「賴和特別獎」。當時已因病住進臺大醫院的他,仍堅持坐著輪椅親自受獎,並用顫抖的 聲音一再叮嚀台灣所有的醫師,要重視醫德,並呼籲學界要讓台灣文化重生。該年11月2日,李鎮源因氣喘併發肺炎,於臺大醫院過世(自由時報 2001)。

重要獎項、榮譽、與經歷

1963:擔任國家長期發展科學委員「國立研究講座教授」
1970: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生物組)
1972-78:擔任「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院長
1976:榮獲「國際毒素學會」最高榮譽的「雷迪(Redi)獎」
1977:榮獲「美國藥理學會」榮譽會員
1985-88:擔任「國際毒素學會」會長
1986:榮獲「行政院」年度「傑出科技人才獎」
1987:榮獲「台美基金會」所頒發的第五屆「科技工程獎」
1991:領導成立「100行動聯盟」
1992:領導成立「臺灣醫界聯盟」
1992:「關懷台灣基金會」年度受獎人
1993:榮獲「全美台灣人權協會」所頒發的「台灣人權獎」
1996:擔任「建國黨」首任黨主席
2001:榮獲「賴和文教基金會」所頒發的「賴和特別獎」
《摘錄自維基百科》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返回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