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行事曆
行事曆
前一月 前一日 後一日 下個月
以年份檢視 以月份檢視 以星期檢視 今天的活動 搜尋 跳到指定月份
黃昭堂博士證道紀念日 列印
作者  這個email住址已經被防垃圾郵件程式保護,您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 點擊數 : 4109

台灣獨立運動的開拓者-黃昭堂

(1932-2011)台南北門人,東京大學、昭和大學教授,台獨聯盟主席。

父親黃賜川從事魚塭工作,母親林怨。黃昭堂成長在瀕海漁村,養成耐苦、勤勞個性。

台南一中時期,歷經228事件,父親險遭軍警抓走,送出紅包疏通解決,228成為他生命重要印記。日本戰敗的身分認同矛盾;被迫說北京話、加入國民黨,讓他反感,處於變動年代的青年,思索著台灣未來前途。

台大經濟系畢業後,1958年底偕妻謝蓮治赴日留學。1960年與王育德等組「台灣青年社」,發行《台灣青年》刊物,是台灣留學生新世代接續台獨運動的開端。期間他成為台獨運動的推手、盟員的守護者。

1962年東京大學國際關係論修士畢業、1969年取得該校社會學(國際關係)博士。他的學術研究與台灣史或台灣國際地位相關,以此方式為台灣發言、折服他人。著作屢創記錄,如《台灣民主國の研究》(1970,東大出版會首次出版外國人撰寫的博士論文)、《台灣總督府》(1981,以台灣人史觀描寫日治50年,出版即被列入「日本史叢書」)。

他強調台灣民族主義(Nationalism)的重要性,深知此為台灣人意識的結合,激發建國熱情的動力。1970年,他結合美國、加拿大、日本、歐洲、台灣等獨立組織,成立世界台灣獨立聯盟(WUFI),促成海内外團結,開啟台灣人對台獨運動的全面參與、救援政治受難者、從事台籍日本兵賠償問題。

1992年10月,台獨聯盟總部遷回台灣。11月,他結束34年黑名單限制返台。1995年,擔任台獨聯盟主席至終。扮演著團結台獨陣營的「桶箍」角色,抱持「成功不必在我」的不居功個性。2004年任「百萬人牽手護台灣」總指揮,活動成功,是他得意的大事之一。

他常說「台獨是我唯一的專業」,終其一生為台灣建國努力,不畏強權、不怕恐嚇、不顧詆毀、不曾背離,他的理想、堅持與行動,是台灣人的典範。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返回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