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行事曆
行事曆
前一月 前一日 後一日 下個月
以年份檢視 以月份檢視 以星期檢視 今天的活動 搜尋 跳到指定月份
廖文毅博士證道紀念日 列印
作者  這個email住址已經被防垃圾郵件程式保護,您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 點擊數 : 3402

「台獨啟蒙者──廖文毅追思碑」碑文

廖文毅(1910-1986),雲林西螺人,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大統領,台灣獨立運動的先聲。

1932年金陵大學畢業,轉赴美國就學,1935年得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化學工程博士學位,1945年8月15日,日本戰敗,雀躍慶祝「回歸祖國」,認為從此可以獲得幸福快樂的日子。然而廖文毅具有國際觀點,熟悉中、美、日三國的國情變化,是一位民主自由主義者,因不滿當時台灣行政長官陳儀的專制;搜刮台灣資源,起用「沒有常識」的中國官員,胡作非為,掏空台灣資產。

1946年廖文毅參加所謂台灣參政員選舉,提「聯省自治」而被作票,由當選變落選。於是1946年10月31日又參選制憲國大,由省議員投票選舉,但被陳儀暗幹,結合黃朝琴、連震東、謝東閔、林頂立、黃國書、劉啟光、王民寧刻意排擠廖文毅而落選。

1946年9月廖文奎、廖文毅兄弟創前鋒雜誌;認定麥克阿帥第一號命令軍事佔領台灣的事實,而確立台灣國際地位未定的主張;廖文毅受廖文奎的影響很深,了解台灣走向自主獨立的必然。

1947年228大屠殺,廖文奎、廖文毅逃亡海外,積極鼓吹台灣獨立運動。

1947年6月廖文奎、廖文毅、林本土、陳炳煌、王麗明五人在上海,成立「台灣再解放聯盟」,向美國特使魏德邁遞交一份「處理台灣意見書」,擴大台灣獨立的主張和行動。

1949年10月1日由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廖文毅將組織移往日本東京,於1950年2月28日在京都召開228事件三週年紀念,發表台灣獨立主張;卻因國民黨向日本施壓被捕,關入東京巢鴨監獄七個月。

1951年11月廖文毅兩次率領台獨代表團,參加在日本舉行的世界聯邦亞細亞會議,強調台灣人民有權利投票決定台灣前途;要求於聯合國討論此案。1955年4月18日參加印尼的國際亞非會議,提出防止國民黨在台灣施行獨裁統治,唯有台灣獨立亞洲才能和平的主張。

1956年2月28日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成立,發表台灣獨立宣言。1957年8月31日馬來西亞聯邦總理拉曼,邀廖文毅以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大統領身份與各國元首並列,出席該國獨立慶典。此後廖文毅的地位逐漸得到重視,促成許多台灣人紛紛主動參加臨時政府。

1960年代同志間見解各有堅持,新生代王育德於1960年組織「台灣青年社」,發行《台灣青年》雜誌,形成另一股台獨新勢力。國民黨趁機介入分化,加強對廖家在台親友的迫害。

1960年代美蘇對立,美國擁蔣介石對抗中國共產黨,縱容阿石獨裁;專注對付國外反蔣反國民黨勢力;蔣介石派人到東京遊說廖文毅回台,答應給予極為優厚的禮遇,然廖不為所動;認為「為了革命,大義滅親,犧牲是免不了的!」,利誘不成,國民黨就將廖文毅的親人及台獨同志判以死刑或入獄監禁,運用老母廖陳明鏡喚兒回台的錄音帶脅迫返台,除廖文奎、文毅兄弟成黑名單政治犯之外,其家族大嫂廖蔡綉鸞、廖家長孫廖史豪、廖文毅大姊許廖春葉、族親許朝卿、五弟廖溫進、堂弟林奉恩,皆被政治迫害判刑入牢。

1965年5月14日被迫回台,受盛大歡迎,當時接機的有蔣經國和五院院長,然三個月後國民黨對廖文毅的承諾一一跳票。幾十年來,廖文毅漸漸被淡忘雖受監控然台獨心志依然不變,憂鬱而死。

1961年蘇東啟案,1970年泰源烈士案再現風雲,壯烈犧牲,彼此互有因緣;乃廖案之後的實踐英雄。眾台灣獨立烈士,英靈不滅,證道名為台灣神於聖山坐鎮,神人合一,護我台灣民主建國,廖文奎、廖文毅有啟蒙教育之效,壯志未成,功不可沒。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楊緒東
2015年8月8日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返回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