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行事曆
行事曆
前一月 前一日 後一日 下個月
以年份檢視 以月份檢視 以星期檢視 今天的活動 搜尋 跳到指定月份
王育霖烈士證道紀念日 列印
作者  這個email住址已經被防垃圾郵件程式保護,您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 點擊數 : 3117

《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
-- 王育霖(1919-1947)


"一位打擊魔鬼的檢察官,於日本京都地方裁判所,任日本第一位台灣人檢事;終戰後回台擔任新竹地檢處檢察官,因不同流合污,在「祕密囤積糧食事件」中,捲進政治角力的濁流漩渦,成為國府的眼中釘,乃228司法界消失的菁英……
其生性耿介、公正不阿的法律人生觀,乃台灣人應追隨的建國精神。(by Aries)"


在228事件中,有兩位著名的法界人士蒙冤遇難,一位是吳鴻麒,另一位是王育霖。

王育霖,台南市人,台北高等學校畢業後,負笈日本東京大學,就讀法律系。就讀大學時參加日本全國司法官高等考試並以優秀成績金榜題名。翌年(1944)畢業後,旋即被分發至京都地方法院任檢察官,為台灣人在日本的第一位檢察官。戰後,舉家返台,在台北受訓後,然後被任用為新竹地方法院檢察官,個性耿直,不懼權勢,一切遵照法律辦案,任內因百姓檢舉新竹市長郭紹宗少將(河南人),涉及貪污「救濟奶粉」之案,郭紹宗傳訊不肯來,王育霖只好親赴市府偵察,豈料,被同謀的警察局長派人包圍,「有計劃的」搶走他辦案的卷宗,弄丟案卷無法交差,因此憤而遞辭呈,轉任建國中學教員,並擔任林茂生所主持的「民報」的法律顧問。

王育霖二二八事件前後,因胃痛在家休養,3月14日下午,正要出門時,被門外守候多時的憲兵隊便衣人員捉走,下落不明。文學家吳濁流在其所著《台灣連翹》一書中,對於王育霖的遇害,有如下的解釋與敘述:

新竹市的檢察官王育霖,在新竹市偵察奶粉的吞沒案時,偶然發現到「粉蟲」是經辦救援物資的新竹市長郭紹宗,便攜一紙逮捕令往見市長。不料警察局長竟也是與市長同謀的,結果是必須執行命令的警察們一擁而上,把王檢察官團團圍住,拿走了逮捕令。被激怒的檢察官趕返檢察處申請補發逮捕令,不料上司反而以逮捕令相責,要追究他的責任。他憤怒之餘,只好辭去檢察官職務,跑到台北當起了一名中學教師。事件發生時,據稱市長差了警察到台北,把這位前任檢察官逮捕處決,棄屍淡水河。

王育霖未能逃過死神的召喚,有一段令人扼腕的機緣。據說,在大整肅期間,王育霖得知自身岌岌可危,乃聞風與其妻相偕走避奔逃。不意,途中因其妻發現有衣物未帶,王乃折返家中為其妻取衣物,卻被及時趕到的憲警拘捕。被捕後,王育霖被監禁於保安司令部第二處本部(原西本願寺),受盡酷刑。三月底以後被處死,屍體下落不明。
(摘錄自李筱峰,1990,《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返回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