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照片走廊 arrow 201107活動報導arrow 20110729-0731 第十四屆土地關懷營 「水林狂想曲、幸蝠ing」


07/29-07/31 第十四屆土地關懷營 「水林狂想曲、幸蝠ing」

水燦林,一個與古笨港為鄰、以番薯為傲、讓黃金蝙蝠發揚光大的農鄉。過往,我們總認為顏思齊於此創設十寨;紅毛路、紅毛井、番仔厝等地名也間接指明或許曾有荷蘭人在此駐足;機場、防爆通信所與砲台等軍事設施,則顯為日人遺跡。然而,真是如此嗎?

本次的土地關懷營,我們特地選在雲林縣水林鄉蘇秦村的黃金蝙蝠生態館舉行。於此曾經充滿菅芒的「菅蓁寮」原鄉共聚首,邀請多位長期關懷農村、文史、土地與生態的重量級講師返鄉與我們分享,在夜空眾神與黃金蝙蝠的見證下,讓鄉土味十足的林中光樂團引領我們重返農村現場。

我們也將造訪台灣蔗王紀長的古宅,與前人遺留在水林的文化資產。期望透過此一狂想曲目,於各方英雌好漢思緒交融下,為水林農村譜奏最幸蝠的樂章。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20110729 第十四屆土地關懷營 「水林狂想曲、幸蝠ing」Day 1

    Day 1

    搭乘台鐵-高鐵-嘉義客運-接駁車才抵達鮮為人知的小鎮-雲林縣水林鄉蘇秦村(俗稱菅蓁寮)誠正國小,這是一個超小的學校,每個年級只有一班,校園的設計都跟蝙蝠有關,因為全台灣最多的黃金蝙蝠就是在這個地方,學生對於黃金蝙蝠都很喜歡與熟悉。

    早上的課程簡介了水林的地理人文,與目前最熱門的糧食危機議題,原來農業跟政治是息息相關的,下午開始講解黃金蝙蝠並親眼尋找在樹上休息的牠們。 黃金蝙蝠生態館的小小解說員講解起來一點也不失專業,很厲害喔。

    晚上到廟埕體驗農村娛樂生活。

     
  • 20110730 第十四屆土地關懷營 「水林狂想曲、幸蝠ing」Day 2

    Day 2

    今天是戶外教學,到了水林鄉間的溫室看香瓜的栽種,並參訪許多古建築,也吃了當地的小吃名產,並了解許多地方產業,下午則到了誠正國小退休教務主任的家中焢窯。

    晚上則是台灣生態界的泰斗陳玉峰老師的戶外開講,又是很充實的一天。

     
  • 20110731 第十四屆土地關懷營 「水林狂想曲、幸蝠ing」Day 3

    Day 3

    今天室內課談到了水林的特產-蕃薯,另外也來了最近開始栽種小麥的農夫,以及很精彩實用的台灣生物多樣性與農業永續發展,最後一堂課則談到了目前台灣的農村圈地危機。

    三天營隊下來覺得,「農亡國亡」這句話,真的不是危言聳聽!

    在國際糧食危機與糧食戰爭下,農業不振的國家在國際上就等著被宰割!

    第2頁~第4頁有用超高倍數鏡頭所拍黃金蝙蝠近拍圖片。

     
<< 首頁 < 上頁 1 下頁 > 末頁 >>
當前記錄 1 - 3 / 3
 

相簿內沒有圖片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