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刊第24期

2006/09/30出版

請台灣忠烈英靈 保佑台灣建國成功

 

斷交、聯合國、未竟使命

謝鎮寬 August 11,2006

 

 八月五日在蘇貞昌行政院長就要出訪,位於中非的邦交國查德前夕,晚上十一點十三分,台灣外交部突然舉行記者會,宣佈與查德斷交,當然蘇貞昌原訂八月六日的行程也就隨之取消,台灣的邦交國於是僅剩二十四個。台查斷交,似乎給最近在「經續會」頻頻靠中傾斜的蘇內閣,一記當頭棒喝。與查德斷交的消息傳開後,台灣朝野各界、藍綠陣營各有說詞。前國民黨政府的外交部長蔣孝嚴說,務實之道在於緩和兩岸關係,那將有助於台灣維持三十個邦交國。錢復也說,兩岸關係的維持,其重要性甚至高於外交關係。陸以正則指出,維護邦交國數字很重要,因此外交不可能不投資。國民黨主席馬英九雖然表示,台查關係生變是「對方」刻意讓我們難堪,不能完全怪罪蘇揆;但他認為,台灣外交最大困難仍然是來自「中國」,要突破困境應改採務實做法,從改善兩岸關係做起,而非進行零和遊戲。外交部長黃志芳則除了自責、公開向國人致歉外,他還表示套句中國共產黨的話「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中國在外交上對台灣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不僅傷害台灣人民的感情,也必然會遭到台灣的堅決反抗。似乎台灣朝野對於「斷交」的衝擊,都直指同一個冤頭事主,那就是中國的打壓。唯所不同的是,在野者主張逆來順受地與其改善關係;而在朝者則主張,捍衛國家尊嚴以維持國格,對於外來的壓迫採取必然地反抗。然而這些論述都是一廂情願地,站在以中華民國的立場,來處理台灣的對外關係;而不是以台灣為主體,來徹底地建構台灣的未來,儘管是逆來順受笑臉迎人,抑或據理力爭堅決抗拒,都將無法突破,台灣一再與友邦斷交的宿命。

 從現狀的表徵來看,台灣外交的最大困難好像是來自中國,因為中國在國際社會上,處處打壓台灣、時時封殺中華民國。但是其實問題的癥結不在中國,而是在台灣本身,蕞爾之島卻冒然地穿上中華民國的大衣,這不正就是俗話所說「匹夫無罪、懷壁其罪」嗎?台灣本應與中國無仇,但是一旦台灣以中華民國自居,則台灣就自然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宿敵,勢必欲去之而後快。因為中華民國自從一九七一年底,被聯合國以二七五八號決議文逐出聯合國後,在國際上早已被公認是不再代表全體中國,其國際地位也早已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所取代,所以全球的國家都一再地被告知,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因此只要有人想要用模稜兩可的名號,如中華民國或中華民國〈台灣〉來包山包海,既包括中國大陸與蒙古、也要包括台灣,在國際社會上自導自演,那是行不通的。這也正是為什麼台灣的邦交國,自一九七一年後每況愈下、逐年遞減。果真有一天,減到個位數或為零數,都不足為奇;因為名不正言不順,名實不符,那就會是自然的結果。台灣以中華民國自居,既不符事實也無法凝聚住民共識,只是徒增衝突與對立。

 中華民國不僅是不再代表中國,其實也不真正代表台灣,因為我們實在找不到任何有效國際文件,能證明中華民國合法地擁有台灣。台灣究竟是依何紙國際正式文件,合法地成為中華民國的領土?中華民國的故有疆域,又在何時增添了福爾摩沙這塊美麗寶島?中華民國的國民大會或立法院,是什麼時候通過台灣合併案?一九四五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前,台灣是屬於日本的領土,這在國際法上從來不被質疑否定。雖然戰後蔣介石的代表,奉盟軍統帥之令,來台受理日軍投降;但不論是蔣介石政權亦或中華民國政府,都並不因此就自然擁有台灣。因為結束二次大戰的舊金山和平條約,是一直到一九五一年的九月八日才由國際社會正式簽署結案,到一九五二年的四月二十八日才正式生效,而中華民國卻早在一九四九年就已丟失了自己的國土,成為一個「有國無土」的流亡政府。中華民國在台灣執政,只能說是二次大戰結束後,委託軍事佔領的延續。

 問題的爭議是,真正由孫中山在一九一二年所建立的中華民國,其實已不復存在;況且她也不被國際社會承認,擁有台灣主權。因為,不論是中國或中華民國,根本就沒有參加舊金山和平會議,也不曾在二次大戰中的太平洋戰區與台灣交戰,何來戰勝國之稱,他們自然不可能擁有戰後對台的處分權。二次大戰在太平洋戰區,真正與日本包括台灣的交戰國是美國;同時美國也在舊金山和平條約 (San Francisco Peace Treaty) 中,被正式授予對「台、澎」主要佔領權國的地位(Principal Occupying Power)。 儘管如此,『軍事佔領不轉移主權,除非戰敗國已完全消失』,這可是國際社會自一八五0年的後拿破崙時代起,所共同遵守的國際法則。因此不論是美國或是中華民國,都不真正擁有台灣主權。那麼究竟是誰擁有台灣的主權呢?或是說要如何才能擁有台灣的領土主權 (Territorial Sovereignty)?

 依據聯合國憲章的住民自決原則,台灣人民在二次大戰結束後,應被國際社會授予自決的選擇權,即是由全體住民,以公投的方式,來決定台灣的國際地位與歸屬。究竟台灣人民是否要,建立一個由自己當家作主的國家?或是要依附中華民國、或美國、或回歸戰前原持者日本?然而不論是那一個選擇與決定,要統、要獨、美屬、中依,都必須得經由台灣全體住民公投決定,才會被國際社會所承認與接受。若是台灣人民真的想要自己當家作主,其必須歷經的過程與手續,就是先由全體住民凝聚共識,制定基本法(Organic Law), 然後依據基本法選出平民政府,接著由平民政府向戰爭結束後的主要佔領權國美國,正式要求要回領土主權。這時「領土、人民、主權、與處理國家事務的能力」等成為一個主權國家的基本要素,才算齊全,才能要求參與國際社會組織。東帝汶、伊拉克的典故不遠,他們都是最近才經歷例似的過程,取得或取回領土主權,而成為一個嶄新獨立的國家。

 台灣是否要成為一個嶄新獨立自主的國家,完全取決於台灣島上全體住民的意志與決心。很遺憾地,在過去的六十幾年,台灣人民一直被荒謬的資訊與史料所誤導,把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五日的日本「受降日」,誇張為台灣光復節。台灣人民在流亡政府的威權下,被耽誤了住民自決的大好時機;在中國毫無情意地封殺打壓下,變成世界唯一的國際孤兒。台灣人的傷心與怨氣,豈是粗暴的中國軍頭及政客們,所能感受與體會。台灣人民應該要效法猷太人建立以色列國的決心,只要全民一致向國際發聲,表達要自己當家作主的意願,實踐建立台灣國的願景,就會是近在咫尺的明天。

 至於,中華民國究竟還算不算是「一個正常的國家」?或更直接地說,她還存不存在?且讓我們具體地來確實探討一下,在台灣,到處有中華民國的國旗飄揚,有政府,有經由人民直接票選的總統,她應該可以算是一個具有實體的國家。但問題是,這個國家是不是應該叫做中華民國,或配不配值不值叫中華民國,則大有爭議。在島內為了執政為了選票,所有政黨都毫不猶疑地,甘心臣服於中華民國的國號。但是一但走出了台灣國門,則除了執政的民進黨外,就再沒有政黨堅持中華民國了。二00五年間,時任國民黨主席的連戰、親民黨的唯一黨主席宋楚瑜、及新黨主席郁慕民等先後率團到中國朝拜,他們在北京大剌剌地以『聯共制台』的號召正告全球世人,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早已在他們明目張膽的行止中給終結斷送了。即使是現任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當在其管轄的台北市,一旦遇有五星旗出場的球賽,也都要自動地收起青天滿地紅旗。台聯黨則始終,堅持『正名、制憲』。具體地說,中華民國目前只是存在台灣島內,一些需要用選票來欺騙選民的政客口中,一旦出了台灣,她就是端不上檯面,會不見蹤影地自然消失。

 台灣在過去的十三年,在國民黨政府主政時代,自一九九三年至一九九九年的七年,在民進黨政府時代,自二000年至二00五年的六年,從來都不曾真正地由自己向聯合國提出會籍申請。相反地,都是委託中華民國政府自己所結交的友邦國,代為申請,託言要恢復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會籍,完全把一九七一年聯合國所通過的二七五八號決議文視若無睹,真的是「放屁安狗心、自欺欺人」。試想中華民國的席位,早已在一九七二年就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所全面取代,怎可能再由台灣來要回呢?八月初陳水扁總統曾授意政府外交部及有關單位,今年要以台灣的名義叩關,申請加入聯合國。乍聽之下,似乎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以為台灣的領導階層,終於有人覺醒,要務實地來面對台灣的外交困境。但是仔細一想,台灣國未建,我們究竟是要拿什麼去向聯合國申請?以「中華民國總統」具名,去申請「台灣國」入會?讓人看得霧煞煞,未免太意想天開了吧,真的又是一場叫台灣人民空歡喜的『歹戲』。

 最近身陷「法律與政治」糾葛泥沼中的陳水扁總統,他於七月二十一日在向全民報告的「民主困境與政治道德」聲明文中提到:『個人進退在歷史的洪流之中,有如微塵起落。然而,就像所有關心台灣未來的朋友,過去一貫堅持不渝的信念、民主的價值、本土的認同,乃至於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未來終極的福祉,這些都是我們難以解脫的歷史重擔。個人願意徹底謙卑反省,從頭改正闕失,並祈求人民給我鞭策、賜給我力量繼續承擔,完成未竟的使命。』。到底阿扁兩任民選總統任期的「未竟使命」究竟是什麼?我們相信那就是,他過去對國人所做的承諾:要為台灣制訂一部『合身、合時、適用』的憲法。是的,為台灣後代子孫,建立一個可長可久,可以安身立命的樂土,遠離殘暴的共產極權、獨裁專制,確實是四百年來台灣先民今人、渡大海入荒陬所共同追求的景命,也是咱們當代台灣住民共同未竟的使命。【本文原刊載於美麗月刊第2期,有意願訂閱者請聯絡洪榮隆先生,e_mail:MeiLiMonthly@yahoo.com,美麗月刊網站 http://www.usataiwan.org】


後評:

有關本文所敘,明確指出台灣的總統必須向美國交心交肺,外交國防與台灣國際地位,美國有主導權,現在中國要取得台灣,已經不把所謂國共會談、連宋訪中當作是一回事,故如何經過美國獲取台灣主權,才是用心之處。

美國會不會為了中國而讓出台灣的主導權?這是絕對不會的一件事,台灣的經濟戰略地位,是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航空母艦,美國在中東、東歐與中南美洲、亞太地區,已經發現中國軍力惡性崛起的對抗姿態,台灣二仟三佰萬人民,不論政治立場如何,只有互惠共存,彼此忍耐,和氣興國一途。

保護台灣大聯盟立黨以來,推展台灣神信仰建國的理念,冀期成為台灣人精神基石,而藉由建立台灣的國際地位的歷史文獻,要求美國認真釐清第二次大戰以來的台灣主權地位,避開統獨,而由國際法來仲裁。現階段兩極論述只會加深仇視對抗,依國際法而言,就是制憲正名一切順暢,完成台灣憲法,還須得各國承認,而以美國為主導,美國可以,台灣的國際地位自然有骨牌效應。

保護台灣大聯盟
主席楊緒東
2006.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