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至台灣大地

 

訪談-與董事長楊緒東的一席話

[ 用心執教四十載-張梅淑老師 . 本會 ] [ 訪談-與董事長楊緒東的一席話 ]

首頁
向上一層

問:請問董事長,當初是基於何種理由而於全省各地成立大地講堂?其目的何在?

b64.JPG (17672 個位元組)
每個人都會老

答:〝大地講堂〞是精神傳承之地,其成立在於輔助〝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辦理心靈共修方面的教化活動,推動〝涵靜老人〞保台救世的精神。名為〝大地〞是希望如大地長養萬物一般,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以自然的方法施予教化,以服務的觀念做實踐的工作。因為任何事若無精神層面為引導,生活即落入空泛與飄渺,易生怠惰之心,進而失去立足點。大地講堂重視實踐所產生的精神力,藉由無形戰鬥力的加強,克服外在的爭端,在心中一一化解,避免外在的暴烈行動。本會以共同經營的方式運作,在共修中建立宏觀的理念,從服務的過程中獲得成長,有勇氣克服內心的不安與徬徨。在處理事情上以取得共識為首要,以沈穩的耕耘態度經營,並且接受他人的批評與指導。我們強調做人的勇氣和力量,對於遭受的困難不作逃避,因為上天的考驗是看我們這點精神,只要人能依五倫而行,天必會有四時分明。

問:為何以〝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的名義做國民外交,其用意何在?

答:台灣目前與世界各國的正式外交書信往來常受到許多的限制,因此透過民間外交方式與世界各國領袖進行意見交流可避免許多不必要的困擾。本會 For Taiwan 一書中,將外國的回信彙集成冊,目的是為了讓其他國家了解台灣的心聲,確立國家的定位。此書涉及台灣的人權與尊嚴,在台灣民主的制度下,台灣的生命力建立在福利與經濟,為了讓世界各國領袖了解保台及台灣戰略地位的重要性和作為國際一份子的責任,在本會不斷的運作下,不只在國內發揮基金會的功效,更讓國外了解我國民間心聲,這種民間外交已經發揮影響力!我們身為新台灣人應清楚台灣目前的處境,並且懂得掌握台灣的未來,發揮每一個人的外交潛力,切莫對台灣失望,因而做出強盜、殺人、放火、擄人勒索等傷天害理之行為,破壞台灣原有的生命力,造成台灣國際形象的損失。如:立法院的打鬥現象,對國外即產生極大的震撼。要去除這些不好的國際形象,必須施行全民教育,並且透過民間外交,進而才能對台灣產生保台作用。

b66.JPG (17270 個位元組)
秉持道德勇氣,維護社會正義。

問: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辦理全省藝文推展活動及全省監院所淨化心靈講座及演唱會和全省中西醫義診活動,其動員力量相當龐大,請問董事長是如何推動這些活動?

答:本會辦理各項服務皆是透過人脈關係的連繫及志工的主動參與,以委託方式尋找合適單位配合辦理,擴大服務網,由點、線、面的服務,再透過相關單位的配合共同來達成。本會推動的公益活動,每年平均開銷約二千萬,絕大多數的收入是承接政府的委託,少部分則由會員百元奉獻而來。由於本會專職人員是一群很敬業的伙伴,對外的連繫、佈線皆做得很好,能與基金會同進退,因此不計較個人所得的多寡。針對每一個專業活動的篩選上都極為用心。例如:本會辦理的藝文圖書活動即是委託〝華童出版社〞執行,執行效果不錯,所以成效一直受到大眾的肯定。本會動員全省各地大地講堂的力量配合辦理心靈共修教育等活動,充分運用最少的經費和人力,做到最好的服務效果。由於全民教育是當前社會最重要的一環,而寓教於樂的教化活動最能讓社會大眾所接受,因此本會經常藉由各種活動讓參與者在愉悅的氣氛下互助合作。在全民共同參與下,人人是主持者與參與者的角色,沒有你我上下之分,這種共同成長的經營理念,團體才能長久,這也是本會活動愈辦愈多的原因之一。這應歸功於每一位參與者不爭功、不諉過的心態,為了將活動順利推展,讓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得到助益,所以都能以大局著想,團結一致而達成目標!

問:〝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在楊董事長的領導下,成效已得到外界的支持與肯定,為何楊董事長卻不想成為焦點人物,其用意何在?

答:我強調團體的凝聚力及對社會的貢獻力,而非表相的知名度。個人的作為只是為了在團體之中產生激勵作用,幫助社會發揮正面的功效。我認為每一個人皆是普渡眾生的橋樑,橋的寬度如何,是看個人的意願及能力大小來決定。我對大家的期許是希望人人皆能努力擴大橋的寬度,渡化更多人從事利益眾生的工作。人間的知名度只是一個表相,過度的包裝自己,會容易迷失自我,矮化別人的成就!〝共同成長〞的理念是我堅持不變的目標,希望每一個人皆能建立一個長遠的願景,不受外界引誘,堅持信念,保持中庸之道繼續為眾生服務。

問:楊董事長目前擔任中國醫藥學院校友會總會會長一職,您對學校的愛護及監督已做了正面事實的回應,可否請楊董事長談談您對一個教育機構應具備的功能及對它的期待與看法?

b65.JPG (17758 個位元組)
良好的國際形象,才能產生保台的作用。

答:教育工作乃百年大樹之基,其傳承必須為眾人所期待。培育品德卓越之優秀學子為教育的首重目標,倘若教育單位潛在著不法行為,即應正視問題所在,而非縱容,影響莘莘學子的心性。現今的社會合法、非法並存,非法之行為不一定為壞人所為,合法之事也非只限於好人之行徑。合法與非法之鑑別在於法律的公平裁定,並對枉法之徒加以痛懲,唯有如此,才能維護多數人的權利。教育體制下若存有灰色地帶,則易教育出投機取巧、不務正業、好逸惡勞的青年。他們在劣質的求學環境中,欠缺守法精神,在能力有餘,倫理道德不足之下,容易成為智慧型罪犯,一旦受到引誘,進而會造成不可彌補的傷害,讓民眾備受干擾,也讓警察疲於奔命追緝,這是教育失敗所帶來的弊端。在我就任校友會會長一職時,我必須客觀公正的處理每一件事,避免讓這些學子的心性繼續受到污染與傷害。雖然此職務所涉及的範圍是一個沈重的包袱,但因受校友之託付,我必須全力以赴,努力爭取校友的權利,秉持道德勇氣,維護學校步上正常軌道,期望在眾人的努力下,能共同護持校園之淳風,培育對國家有建樹的青年才俊,積極建設新台灣人的希望,讓台灣人能以〝台灣文化〞為榮,能夠驕傲的立足於國際舞台上!

 

[ 上一頁 ] [ 向上一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