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至台灣大地

 

樂捐要能放在節骨眼

[ 政治的惡法、惡政必須革除 ] [ 樂捐要能放在節骨眼 ] [ 一國一制(One Country,One Democratic System) ]

首頁
向上一層

  

b73.JPG (17432 個位元組)
促使大眾為社會服務。

公益慈善團體的收入來自社會善心人士的捐獻,每一份款項的籌募都是為了將大眾的愛心化成一股力量,發揮助人的功效。但是有少數宗教團體假藉神佛的意旨要求信仰者樂捐,造成信仰者的壓力,認為自己如果不奉獻就會發生事情。由於宗教的發酵力量特別強,它以因果循環的理念為善導,憑藉神明保祐為後盾,因此許多人樂意將自己的心力付出,這些宗教背後的真假,我們姑且不論,但是身為現代人必須要有足夠的智慧去判斷,分辨真偽,了解樂捐款項的去處,明確知道自己的付出能為社會帶來何種幫助,並且清楚知道社會大眾的需求,這種樂捐才有價值,而非盲從或以鄉愿的方式處理。

製造感動 不如落實服務

b74.JPG (19935 個位元組)
受捐助的單位要能實在的做社會服務的工作。

  目前社會出現一種很奇特的現象,有許多企業由於財力雄厚,因而紛紛成立公益的〝財團法人〞,希望透過法人機構來替公司塑造形象,而最直接與回應最大的就是拍攝公益廣告,這種廣告的開銷從幾百萬到幾千萬不等,這種透過媒體聲光色的宣傳手法,可以快速募得更多的款項,並且為公司帶來知名度,但真正落實到弱勢族群的款項又有多少?假如一個團體的收入不能與付出成正比,只會枉費捐款者的一份愛心。如果每一個團體都能充分發揮一元做十元用的功效,做實質有利社會大眾的事情,給予直接的幫助,或設立中途之家或幫助獨居老人,必能喚起正面的社會教育功效。一般能與弱勢團體在一起的公益團體因資金有限,所以各方面必須受限,因此對新聞媒體而言〝可看性〞不高,所以不會被報導。社會大眾的愛心常常跟著媒體跑,導致原有的善意到最後反而對受助者形成一種負擔與傷害。社會大眾如果想發揮捐助的最大功效就應深入基層去了解受助者的實際需求,提供他們一個永續的幫助,而非受媒體炒作之影響,這種一頭熱的同情應該避免。對於受助者我們可以以朋友的態度來關懷他們。一旦受助者有能力突破現況,並且能夠幫助像自己一樣需要幫助的人,屆時這股力量就能產生共同成長的觀念。因此台灣人應珍惜現有的福報,互相幫助,愈多人參與社會服務工作,就愈能引發社會大眾的共鳴和參與度,這種參與的過程就是自我成長的訓練。

〝互助的行動〞即是〝保台的力量〞

b75.JPG (17561 個位元組)
散播”彼此互助、共同成長”的理念,落實社會服務工作,就是保台。

  助人首重〝救急〞而非〝救窮〞,本會秉持同甘共苦的精神推動共同成長信念,希望將台灣人民做串連,發揮高度的合作精神,為台灣未來改造。在全省各監院所推動的懺心靜坐及愛心合唱表演,皆是希望藉由活動的帶動將我們的福氣與受刑人分享。本會成立至今已經三年,這些日子以來感謝各位的支持,由於大家的社會責任與使命感,促使本會在推動公益活動上十分順利,也因為大家能由己身做起,推廣愛心助人的觀念,使得青少年有更多正面學習的對象,這種付出助人的榮譽可以激勵青少年學會互助精神的重要。目前本會附設之〝大地養護機構〞雖未曾獲得政府補助,但在各位用心的經營下,已經發揮很大的教育示範功效。透過社會服務從中學習成長,由精神面出發,推動教化工作,發揚台灣文化精神,用積極的態度走入人群,援助弱勢族群,走進鄉村,走入基層,走入等待我們幫助的人身邊,落實社會服務工作,將共同成長理念散播出去,這種共同經營,彼此互助的理念就是保台,可以為台灣找到未來,也讓中國大陸有追求的目標,這是本會對未來的期待!

 

[ 上一頁 ] [ 向上一層 ] [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