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全民外交-民間外交的思維.林建良

[ 首頁 ] [ 向上 ] [ 全民外交-民間外交的思維.林建良 ] [ Taiwan Forum 台灣論壇(I) ] [ Taiwan Forum 台灣論壇(II) ]

 

本會專員 林建良(緒贊)

  過去三年來,本會以民間單位的力量,透過種種管道,積極推動全民外交。董事長楊醫師彙集報章雜誌國際及兩岸新聞重大報導,加上對台灣民主社會的詳細觀察,即時把最新訊息與見解寫在信中,提供世界領袖與國內政府首長擬定因應對策之參考。並在各大網站上設立台灣論壇,吸引國際有心人士對台灣人權、民主與安全現狀的關注,希望產生保衛台海安全的實質效果。

  通常楊醫師交付初稿後,由我打字、飾稿成篇,經楊醫師過目訂正、加諸重點,最後親筆簽名,交寄國外,信件所寄國家有時可達十幾個。當國際安全出現緊迫徵兆時,楊醫師時常徹夜未眠,透過網路傳送緊急訊息給各國政府、國會與媒體,一方面振筆急書,寫入信中,早上交付初稿,經過整理、完稿,楊醫師簽名後,立即交寄郵局。

  我們寫信的對象為各國領袖,如美國總統柯林頓、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領袖、英國首相布萊爾、法國總統席哈克、德國總理施洛德、澳洲總理霍華德、義大利總統、教宗若望保路二世、歐盟外交事務委員會專員彭定康、聯合國秘書長安南、人權委員會主席及各先進民主國家領袖;信中所寫的主題則包括民主與人權、軍售台灣問題、大陸飛彈武力威脅、美國及聯合國需組成維和部隊確保和平方案執行、呼籲世界領袖重視大陸鎮壓民運人士及對法輪功的人權迫害、中共對西藏宗教人權侵害,美國核武機密外洩之影響,東亞國際平衡中日本與美國應堅持的態度,歐盟與台灣的關係、、、等等問題。

  我們召集願意為台灣前途打拼的國內外青年,組成For Taiwan團隊,不定期召開討論會,參加國際人權會議,透過各種管道,在國際上為台灣發聲,突顯台灣的民主成就與國際重要戰略地位。透過本會法文顧問Stephane Tignel的翻譯,我們將台灣本土的意見,反應給歐盟及法國政府,也獲得各國領袖的重視,不僅請專人直接傳真、回信給本會,縮短政府之間公文往返流程,也更了解台灣進步的民主現狀。

  其回信者數十封,大多為西方民主國家,如美國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Trent Lott,信中說明堅決支持台灣的民主自由,必定信守台灣關係法的承諾,維護台海和平。另一封由聯合國的回函中得知,已採納本會建議,迅速成立維和武力,出兵弭平東帝汶動亂。連遠在歐亞的俄國盟邦Kalmykia共和國的民間團體,亦派特別代表來台拜訪本會了解交流詳情,而歐洲執委會與歐盟多次來信表達,認同台灣的民主自由難能可貴,希望提昇與台灣的實質經貿文化交流。

  我們將每一期的國內外回函文件集結成冊,編成For Taiwan專輯,現已出版九期,並製做成CD光碟片,發送各界有心人士及政府單位,作為拓展民間外交之參考,全文內容登載於本會網站上,網址為http://taiwantt.org.tw ,電子信箱為e-mail:taiwantt@ms35.hinet.net ,歡迎上網瀏覽、留言。

  台灣歷經無數的流離苦難與殖民統治,艱苦奮戰犧牲下,才能保有一方尊嚴與自由,面對中共強大的國際壓力,台灣如何發揮油麻菜籽韌性精神,在夾縫中求生存,成為全球中國人的民主燈塔,促使大陸全面民主化,當是海內外所有台灣人的天命與責任。


KALMYKIA共和國的Axen先生(右一)來台 與本會楊董事長(左二)討論文化交流事宜


向上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