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心動.吳欣諭

[ 首頁 ] [ 向上 ] [ 最特別的夏令營-2002年登陸火星學生科學家研習營.蔡向榮 ] [ 義工新鮮人手記.蔡向榮 ] [ 心動.吳欣諭 ] [ 心動.李旻霓 ]

 

大安國中三年級 吳欣諭

  在你感受到成功的喜悅、失敗的痛苦或對某些事感受到感動,那股出自內心的強大震撼就是——心動。

  有沒有看過「諾貝爾」得獎者喜極而泣的淚水?那每一滴都暗暗藏著他們心動的痕跡。那股心動是他們用多年的心血和力量才得以換取的榮耀,在他們雙手接觸到獎盃的那一剎那,全世界的目光似乎都投注著一股喜悅和讚揚,對他們的所作所為,給予了強力的肯定。

  你自信滿滿的認為你已經準備妥當,猛搖筆桿答題。到了放榜的日子,竟然找不到自己的名字,那股失望的椎心之痛也是心動。

  再不然是有天突然對身邊的某些事務,有所觸發、有所感動。不再像之前如此平凡,想要好好一探究竟,這也是——心動!

  而我,是哪件事才能撥動我心底的弦呢?有時候見到路旁的野狗、野貓,心裡的感動也會油然而生;再或許看到台灣美麗的大地,也會有所感受;野狗、野貓在路旁遊走,那飢寒交迫的可憐模樣,令人於心不忍,這時就會有想抱他們回家的心動;看到窗外翠綠的山林,想起九二一的災情,雖然許多人流離失所,無家可歸,但是看到全國人民都盡了自己最大的力量幫助受災戶,那股想跑去災區鼓勵他們的衝動是——心動﹗

  在這世界上,有許多事情都值得我們去欣賞去感動,不管是什麼事,都會給不同的人帶來不同的感覺。有些可能是心靈上的;有些可能是物質上的。但是我想:有時候物質上的心動只是短暫的、一時的,並不能長時間和心裡造成共鳴。不能給我們深刻的心裡感觸,或向上推進的力量。當你滿足這種物質上的心動後,得不到心靈上的啟發,反而花了太多時間。

  反觀:心靈上的心動,得到的會比物質上的還多元。而且是一股鼓勵你向前的力量。當你達到你所想的,可能已經對自己有了交代,更或許造福了人群。所以當你對路上的櫥窗感到心動時,或許可以想想:「我何不把這些時間,花費在心靈上的感動呢?這樣我會得到更多吧!」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