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27
 
 
1985年有人如是說-陳蘭皋

 

  

 

陳蘭皋想吃盡台灣人血汗錢

1985.02.12 東北風週刊


  台電董事長陳蘭皋,由於「核四廠」是否應該興建一事,成為新聞報導的焦點;「核四廠上的爭論大家側重在安全性及投資報酬上,但預算為什麼要這麼龐大—幾高達一千八百億元?其中是否有圖利私人的情形?應該是值得大家探討的另一個重點!

  記得台電「核能三廠」興建時預算金額只有二百多億元,但興建完成後,預算金額卻追加到八百多億元。從事營造工作者都知道,工程進行前,各項材料經事先預定,材料支出就已固定,興建期間的預算變動頂多是工資隨通貨膨脹而增加,但即使工資增加也應由承包商承擔,預算暴增一倍多,其中到底有何文章?

  如今「核能四廠」的預算,以相同的規模(同樣是兩套發電設備,各發電一百萬千瓦)又暴增一倍以上,由八百多億元,增為一千八百億元。這又是什麼道理?國際核能工業自三浬島事件以後,就陷於極度不景氣中,核能發電設備的價格只有比「核三廠」完成時為低,怎麼說高不到那裡去!

  台電或許會辯說,必須加計通貨膨脹因素。然而去年以來,國內外的通貨膨脹率極低(因油價下跌關係),而台灣去年的消費者物價增加率不及一%,躉售物價還負成長,通貨膨脹根本不存在,為什麼同樣的規模,又要增加一倍多的興建預算?真是令人難以想像?

  一千八百億元相當於五十億美元,台灣老百姓辛辛苦苦了三十幾年,外匯存底好不容易才累積到一百七十億美元左右,而且其中還有幾十億美元是國外借款,所以等於一座核能四廠,就把台灣老百姓辛苦了三十幾年的血汗錢花掉一大半;所以將來如果決定核四廠繼續興建,每一分錢都要叫陳蘭皋交待清楚!